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農民日報評論員:統籌防控與生產是道“綜合題”

2020年02月26日12:50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統籌防控與生產是道“綜合題”

眼下,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多地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應急響應等級進行了下調,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但是,也有一些地方過於樂觀,與生產無關的很多防控措施驟然撤減,有些村鎮甚至出現蜂擁趕集、串門聚會、跟風湊熱鬧的場面。必須要提醒的是,疫情還未過去,防疫的堤壩必須守好、守牢。如果管不住腿、管不住嘴,不僅可能害了自己,還會坑了別人,為疫情防控大局增堵添亂。

事實上,中央對疫情形勢有著清晰的判斷。2月23日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這個時候,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否則將帶來嚴重后果,甚至前功盡棄。這說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絕不意味著放鬆對疫情的防控,必須堅持“兩手抓、兩不誤”,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才能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雙勝利。

在廣大農村地區,由於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事服務能力相對薄弱,疫情防控這根弦必須繃緊,少出門、勤洗手、不聚集,人群密集的地方要戴口罩……這些個人防疫的注意事項,還是要堅持,還是要強調。與此同時,在春耕生產的關鍵時節,分區分類施策,推動低、中風險地區加快恢復農業生產,不誤農時開展春耕備耕,同樣十分重要,等不起、慢不得。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較重的省份,也要根據實際情況組織農民開展農業生產。這是一道考驗各地尤其是基層領導干部執政能力的“綜合題”。我們既要堅決禁止一些地區不分情況“一刀切”、阻礙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的做法,又不能簡單搞“一撤了之”“一通了之”,不當地放鬆防控。

當前,全國各地落實中央要求,陸續分區分級推進精准復工復產,這並不意味著對防控的要求放鬆了,而是更科學更精細了。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農業生產秩序要加快恢復,除此之外的非必要性農村生活休閑需要還得適當控制。以往,很多農民習慣於平日走村串戶、趕集逛街,看著復工復產誤以為疫情已過,無所顧忌摘下口罩湊熱鬧,反而為狡猾的病毒提供了可乘之機。這就要求基層治理必須寬嚴相濟、適度有效。在生產領域科學落實防控要求,農業生產場所大多在田間野外,一些不合理限制要取消,統籌好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產,制定各項配套措施,推進扶持政策落地,有序引導人員流動,把受疫情影響的時間搶回來、損失補回來﹔在公共生活領域繼續停辦聚集活動、宣傳防控知識、監測健康狀況,決不能讓疫情再次抬頭。

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需要因時因勢綜合施策,也要根據新情況,拿出新舉措。依托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開發出的一些新型治理工具,在防疫復產中大施拳腳:繪制“五色圖”、推廣“健康碼”,精准保障人流物流安全暢通﹔“網購農資”“線上問診”,用“零接觸”方式解決春耕備耕中農資供應與技術指導難題﹔手機APP“打卡”下田實現位置共享,便於每家每戶錯峰式分散作業……這些新工具簡單易行、可學可鑒。

疫情發展拐點未到,攻堅任務依然繁重。越是到了關鍵時期,越要咬緊牙關,一鼓作氣奪全勝。我們有理由堅信,全國上下一盤棋,凝聚一條心,擰成一股繩,從嚴從細抓好疫情防控,平順有序推進復產復工,統籌施策、攻堅克難,就一定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