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英雄的家,赤子的心——記時代楷模杜富國四兄妹在不同的戰線堅守崗位

2020年02月25日09: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英雄的家,赤子的心

2月21日下午,貴州省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74名隊員出征湖北省武漢市。隊伍中有一個特別的身影,她就是時代楷模、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的妹妹——杜富佳。她是遵義市湄潭縣人民醫院急診科的一名護士,疫情突襲,她兩次提交請戰書,要求前往武漢一線,終於光榮出征。在這個英雄的家庭裡,還有三弟杜富民,也是一名醫務工作者,四弟杜富強是一名戍邊的戰士,正在雪域高原巡邏站崗。英雄的家庭,出了四個優秀兒女,都懷著赤子之心在各自的戰線報效國家。

兄妹四地,線上團聚

正月十四,依照貴州省湄潭縣的風俗,是一家人團聚的日子。可在杜富國家中,兄妹們因為堅守各自崗位隻能通過手機視頻連線的方式,來一場不一樣的團聚。

今年1月20日,杜富國傷勢痊愈,從重慶西南醫院回到湄潭縣興隆鎮太平村的家中,這是7年來英雄第一次回家。不大的湄潭縣城沸騰了,人民群眾打著條幅夾道歡迎。可原本安排得滿滿當當的探親假,被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徹底打亂了。

杜富國家中有四兄妹,他是老大,從小就是弟弟妹妹心中的偶像。妹妹杜富佳是家中唯一的女兒,今年26歲,是湄潭縣人民醫院急診科的一名護士。三弟杜富民剛剛畢業,在湄潭縣家禮醫院重症病房當住院醫師。最小的弟弟杜富強今年隻有22歲,但已經在西藏某邊防團戍邊4年,是一位年輕的老戰士。

這個春節,兄妹四人除了杜富國陪在奶奶和父母身邊,三個弟妹都堅守在各自的崗位。杜富佳是科裡的頂梁柱,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需要隨時待命,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家。杜富民雖然隻工作了一年,但也已是業務骨干,這個春節連續加班。

線上團聚是最小的弟弟杜富強提議的,“我太想家了,太想大哥了。可是今年情況特殊,巡邏任務特別重,於是我放棄了回貴州探親的機會,也不給國家的防疫工作增添負擔。”

小小的手機打開了,一屏四地的兄妹們開始了視頻通話。

“西藏海拔高、天氣冷,白天穿暖衣服,晚上蓋好被子。隨時都要戴好口罩。”大哥杜富國雖然看不到,但他盯著手機對弟弟說。作為一名軍人,他最能體會在抗擊疫情中保家衛國的特殊意義。杜富強聽得認真仔細,這既是兄長的關愛也是英雄的命令。

“你巡邏的時候要注意安全。”“等你回來,姐姐還會像小時候一樣照顧你。”手機裡,來自抗疫一線的杜富佳噓寒問暖,杜富強雖然笑得憨憨,眼眶裡卻強忍著淚水。

媽媽讓他別為家裡分心,爸爸讓他好好訓練,一家人對著手機有說不完的話。

“關鍵要把工作做好、把崗站好!”短短20分鐘的團聚就要結束了,大哥杜富國把最重要的話留在了最后。

“哥哥給我力量”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一名醫務工作者,我請戰赴武漢抗疫最前線盡己所能救治病患。”這是杜富佳請戰書裡的話語。自從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她已經兩次遞交請戰書,請組織在這場斗爭中考驗自己。作為貴州省指定開設的新冠肺炎發熱門診之一,湄潭縣人民醫院也是抗擊疫情的一線,杜富佳感到自己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

2月21日,杜富佳終於如願趕赴武漢抗擊疫情最前線,在登上飛機之前,她說:“我有一點緊張,就要去一個陌生的城市,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希望自己能以最快最佳的狀態投入工作。同時我也很有信心,一定會戰勝病毒。”得知妹妹到湖北一線的消息后,杜富國說:“不要擔心家裡,你隻管放心去。”

“哥哥那句‘讓我來’一直激勵著我!”杜富佳說,一想起哥哥在掃雷場上把危險留給自己的責任擔當就讓她充滿力量,“到抗擊疫情最前線也是我作為醫務工作者責無旁貸的使命。”

疫情期間,由於村裡信號不穩定,杜富國收聽廣播的內容斷斷續續,對疫情的發展了解不太清楚,每天,杜富佳都要給哥哥打一個電話,告訴他當天的情況。“每次跟哥哥通完話,感覺又充了一次電。”杜富佳說,在這次抗疫行動中,她看到了醫院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的身影,自己很受感動,更加堅定了為黨的事業奮斗終身的意志。

杜富民則在疫情發生后第一時間回到工作崗位,並在醫院發出抗擊疫情倡議后第一個報名,但由於僅參加工作一年,實戰經驗還不多,醫院領導沒有批准他的申請。

“雖然沒能到防疫最前線,但我也要以哥哥為榜樣,用青春和熱血履行自己的使命,在本職崗位上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說起沒能成功“請戰”到防疫一線,24歲的杜富民遺憾中帶著堅定。

“沒辜負名字裡的願望”

“我一定站好崗,守護好邊防一線!”停停頓頓的視頻畫面裡,杜富強堅定地向哥哥保証。

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山南邊防,白雪皚皚,寒風呼嘯。杜富強和戰友們每次巡邏都要走上5天4夜,蹚過10多條冰冷的河流,翻過5座終年不化的雪山,由於沿途沒有補給站,他們還得背著70多斤重的裝備和給養。

短短的視頻團聚結束后,杜富強對身邊的戰友說:“從小哥哥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作為他的弟弟,我一定要傳承和發揚好他的精神,守好腳下的每一寸國土。”朴素的話語激勵著每一位戰友,大家都感到杜富國的精神和榮譽是大家共同的財富。這次特殊的團聚一結束,整裝待發的杜富強就和戰友們踏上了艱苦異常的邊防巡邏之路。

“這個春節一家人就是年三十那天吃了頓午飯,富佳和富民各自回到了工作崗位,都說要趕到防疫一線去。今天手機裡的視頻通話算是一家人‘團圓’了。”說起孩子們,父親杜俊的話語裡透著驕傲,“我給他們起的名字就是盼著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如今孩子們都擔起來黨和國家交給的責任,也沒辜負名字裡的願望。”

一直在手機旁默默注視著每個孩子的杜媽媽李合蘭,聽著兄妹四人的交談,不時擦拭著淚水。她說:“孩子們都懂得自己的堅守和責任,我非常支持他們,他們長大了,都讓我放心。”

(本報記者 呂慎)

■短評

“他們讓我放心”

時代楷模、排雷英雄杜富國在陣地上,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把生的希望交給戰友,一句“讓我來!”喊出了新時代革命軍人的使命和擔當。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我們發現英雄的背后有一個精忠報國的家庭。

許多網友在看到杜家四兄妹的事跡后,紛紛點贊留言:“這是什麼神仙家庭,培養出了這麼多優秀的孩子!”“杜媽媽應該寫本書,教教我們怎樣教育孩子。”“多希望我的孩子也像他們一樣有出息。”大家表達的是對英雄的仰慕,也是對子女成才、家庭幸福的向往。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家風是一個家庭的精神內核”,英雄杜富國正是杜家優良家風的最好詮釋,而也正是有了這樣的精神內核,他的弟弟妹妹們才能在國家有難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勇敢擔當。杜媽媽說得好:“他們都讓我放心!”這顆心就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傳承的良心、報國心、赤子之心,為天地所立之心。在這場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中,中國無數家庭正懷著必勝的信心迎接著春天的到來。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