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定抓好疫情防控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2月25日09:29    來源:安徽在線

原標題: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定抓好疫情防控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

本報訊(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2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合肥召開。會議分兩個階段進行,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第一階段會議,並在第二階段會議上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主持第二階段會議。省政協主席張昌爾,省委副書記信長星,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參加。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十二工作指導組出席。

李錦斌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具有極強的思想統領性、工作指導性、現實針對性,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光輝的綱領性文獻。全省各級各部門要牢牢把握戰略指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當前加強疫情防控重點工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加強黨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的重要論述,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抓實抓細抓落實。

李錦斌強調,要牢牢把握當前疫情形勢,切實增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戰略定力。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迅速進入戰時狀態,積極採取戰時打法,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但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李錦斌指出,要牢牢把握重點任務,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要聚焦“全國一盤棋”,繼續在醫護力量、醫療資源、生活物資等方面支援湖北、支援武漢,全力支持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服從服務大局。要聚焦“提兩率、降兩率”,著力完善診療方案,推動救治關口前移,力求輕症不轉重症、重症不轉危症、危症不轉病亡,堅決做好救治工作。要聚焦“科學調配”,關心關愛好一線醫務人員,保障好醫療物資,滿足好生活必需品需求,堅決做好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保障供應。要聚焦“科技支撐”,加強藥品和疫苗研發、病例分析研究和現代信息技術運用,堅決加大科研攻關力度。要聚焦“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強化正面宣傳、信息公開、輿論引導,堅決提高新聞輿論工作有效性。要聚焦“社會穩定”,把握好度、著眼於早,依法嚴懲擾亂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堅決做好社會面管控。

李錦斌強調,要牢牢把握統籌“兩手”,善於化危為機、努力保持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貫徹“六穩”工作部署,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高質量推進五大發展行動計劃,千方百計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要分區分級精准施策,低風險地區要盡快把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復工復產,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全力推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確保完成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中風險地區要強化“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舉措,盡快有序復工復產,盡快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完成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高風險地區要在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逐步有序擴大復工復產范圍,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力爭完成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要貫徹落實政策調節要求,加快落實大規模減稅降費、緩繳稅款、財政貼息等惠企措施,創新完善金融服務,大力開展“四送一服”專項行動,確保實體經濟恢復發展。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抓穩崗保就業、抓創業保就業、抓服務保就業,確保就業形勢穩定。要扎實做好脫貧攻堅和春季農業生產,優先做好貧困地區農民工返崗就業工作,對因疫情和其他原因返貧致貧的要及時落實幫扶措施,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色。要積極擴大有效需求,發揮投資關鍵作用、消費基礎作用、外貿重要作用,加快在建和新開工項目建設進度,確保市場潛力加快釋放。要加大民生兜底保障力度,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困難群眾生活和其他疾病患者醫療救治,確保群眾基本生活不出問題。要加快培育新興產業,大力發展數字智能產業、醫療健康產業、應急災備產業,確保創新動能持續激發。

李錦斌強調,要牢牢把握抓落實的職責,進一步加強黨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強化履職盡責,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堅持在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要強化擔當作為,弘揚攻堅克難的斗爭精神,樹牢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識,堅持從嚴從實的工作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強化群防群控,推動防控資源和力量下沉。要強化治理能力,建立完善應急管理能力提升機制,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強化領導帶頭,在狠抓工作落實、增強憂患意識、提高工作本領上見行動,以實際行動向習近平總書記、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李國英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在抓好落實,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把中央及省委各項決策部署抓緊抓實抓細,確保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堅決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會議決定追授施詠康、段玉華、陳在華、吳瑞武4名同志“安徽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追授施詠康同志安徽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追認胡鋒同志為中共黨員。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第二階段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各省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