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樓陽生: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以必勝信念務實舉措 奮力奪取抗擊疫情和轉型綜改雙勝利

2020年02月25日08:32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以必勝信念務實舉措 奮力奪取抗擊疫情和轉型綜改雙勝利

本報訊(記者楊文)2月23日下午,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十五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就抓好貫徹落實作出部署。樓陽生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勠力同心,奮勇拼搏,以必勝信念、務實舉措,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件大事,用行動詮釋“兩個維護”,靠擔當奪取“兩個勝利”。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省政協主席李佳出席會議。

樓陽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決科學有力有效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實踐再次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統帥指揮,就沒有打不贏的仗、過不去的坎﹔再次証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再次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體現了黨的根本宗旨和深厚為民情懷。

樓陽生強調,要以作為結果踐行初心使命,堅定扛起統籌做好抗擊疫情和轉型綜改的重大政治責任。省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及時啟動一級響應,進入戰時狀態,實施戰時機制,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准確把握疫情階段性特征,精准施策,有針對性地推進工作,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我們始終堅定“防大疫、打大仗、打勝仗”的戰略決心,充分做好思想精神准備、醫療力量准備、醫用物資准備,制定實施“雙零目標”“三線作戰”“五嚴五防”“四環聯動”等戰略舉措,落實落細“雙返”“雙防”“四后”防控預案、壓實法人單位防控責任、動態清零等戰術舉措,適時推動分層分區分級響應、精准精確精細防控,整體態勢持續向好,抗擊疫情的勝利曙光就在前方。我們始終把全力支援湖北、武漢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先后派出13批1514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仙桃、潛江、天門三市和武漢部分醫院,讓“山西戰旗”在荊楚大地高高飄揚。我們始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安全穩定民生各項工作,在一手抓防控的同時,及早謀劃安排假期后、上班后、復工后、開學后“四后”防控工作,同步對保醫用物資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保“六穩”、保春耕、保三大攻堅戰、保轉型綜改重點項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兩個收官”作出部署,推動經濟社會健康有序運行。實踐証明,省委絲毫不鬆抓防控,時不我待抓發展,不講條件助湖北,作出的一系列部署,形成的一整套統籌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安全穩定民生工作的機制、政策、舉措、責任體系,完全符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這也從山西一域印証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是英明正確的。當前疫情對我省經濟運行帶來了較大影響。各級黨委和政府、領導干部要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復工復產步伐,推動和保障企業開足馬力生產,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樓陽生強調,要以靶向發力持續擴大戰果,堅決奪取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依據國家有關法律規定和我省疫情防控形勢,經過認真研判,省委、省政府決定將我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調整為二級。降低應急響應級別,不是疫情解除、放鬆防控,而是堅持面上有序放開、點上更加精准。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聚焦靶點,精准發力,堅決防范、杜絕發生因麻痺鬆勁疏漏產生疫情新燃點,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一要防范新燃點,全力防止疫情出現反彈。完善細化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繼續實施精准有效的動態排查、動態清零,繼續加大對無明確密切接觸史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力度,嚴防重點場所、特殊場所發生輸入性病例,進一步推動防控力量向農村社區下沉,進一步強化公民防控責任,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落實分院分診、分區門診工作措施,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滿足發熱患者和其他群眾就醫需求。學校開學要積極創造條件,堅持審慎原則,確保開學后萬無一失。經過綜合研判,學校開學繼續延期,3月15日前不開學,具體開學時間視疫情防控情況提前一周通知。同時,要創新教學方法,開展網上授課,既要縮短課件時長,又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加強心理疏導,讓廣大學生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成熟心智。二要堅守主陣地,全力做好病例救治工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命重於泰山”的指示要求,用好我省診治成功經驗,繼續加大危重症和重症病例救治力度,堅決防止輕症變重症,提高治療效果和愈后效果。要對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醫學觀察人員積極開展早期干預和治療,保護關心愛護一線醫護人員,實施周密的院感防控措施,確保實現“雙零”目標。三要瞄准最前沿,全力進行防疫科研攻關。持續加大防疫科研攻關力度,審慎積極推動相關科研成果早日進入臨床試驗。抓好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與診治山西省重點實驗室建設,加快健全“防、控、治、研、學、產”為一體的公共防疫體系。四要堅持一盤棋,全力支援湖北、武漢保衛戰。前方指揮部要強化組織領導,加大對一線醫療隊的服務保障力度,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精心施治,做好自身防護,在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中作出山西貢獻、體現山西擔當。五要守好護城河,全力為確保首都安全盡責。嚴格落實防輸入防輸出各項措施,確保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發熱患者無一人進京。

樓陽生強調,要以重點工作牽引推進轉型綜改,努力爭取實現全年目標任務的良好開局。咬定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實現各項工作不停擺、不遲滯、不延誤。一要有力有效恢復交通物流秩序。加快恢復省際、市際、縣際交通要道,加快恢復航空、鐵路等正常運營,加強路況動態監管、疫情風險精准監測,做到人流物流、貨暢其流,發揮好交通運輸“先行官”作用。二要有力有效加快企業開工復產。加大入企服務力度,落實國家和地方各級出台的相關政策,積極幫助企業解決防護用品、物流運輸、用工用料、資金周轉等方面的困難,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企業要增強主觀能動性,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加快復工復產步伐。三要有力有效推進項目開工續建。用好項目在線平台和“點辦理、批處理”工作機制,確保重點項目建設順利推進。實施“五個一批”動態管理、滾動推進,抓好項目的謀劃儲備、要素配套、服務保障、分析調度等工作,成熟一個開工一個,成熟一批開工一批。充分利用網上招商、網上簽約,加大招商引智、招才引商力度。四要有力有效打好三大攻堅戰。落實脫貧攻堅2020年工作要點和挂牌督戰實施方案,抓好“兩不愁三保障”政策舉措落實,優先做好貧困地區農民工返崗就業工作,確保做足成色、決戰完勝。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加快推進汾河流域水質全部退出劣V類,抓好醫療廢物、污水處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五要有力有效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以項目化的方式和路徑推進改革,認真落實2020年重大改革項目及責任分工,聚焦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國資國企改革、打造創新生態等重點領域發力突破,進一步牽引和深化轉型綜改。六要有力有效強化民生托底保障。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落實鼓勵靈活就業各項政策,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強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強化城鎮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因公殉職人員撫恤工作。七要有力有效保持社會安全穩定。堅持控新治舊,深入開展“三零”單位創建,加強涉疫情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堅決防止不穩定因素演變成影響社會穩定、干擾疫情防控的事件。依法嚴厲打擊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制售假劣藥品和醫用物資用品等違法犯罪行為。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堅決防范各類事故特別是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樓陽生強調,要以大戰大考鍛煉干部隊伍,全面強化奪取抗擊疫情和轉型綜改雙勝利的組織保証。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必須加強黨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大戰長才干,大考出人才。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領導責任,特別是抓落實的職責,把中央及省委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各級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一要在大戰大考中激發高昂斗志。越是疫情決戰關頭,越是經濟下行面臨壓力,越是事業發展處在關鍵時刻,越需要黨員干部拿出沖得上、扛得住、過得硬的戰斗狀態,當好戰士、不做“紳士”。要狠抓工作落實、增強憂患意識、提高工作本領,發揚不畏艱險、知重負重、頑強奮斗精神,穩打穩扎、步步為營,在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中掌握主動,做到一天不勝、一刻不鬆,一抓到底、直至全勝。二要在大戰大考中錘煉過硬作風。堅持把結果導向作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工作標准,把認真負責、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狠抓落實作為自覺行動,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給基層一線增加負擔,堅決防止防控措施落實不精准、不到位影響復工復產,堅決防止不作為、慢作為影響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盡全力取得抗擊疫情和推動轉型綜改的更大成效。三要在大戰大考中鑒別考察干部。要在疫情防控、干事創業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工作實績作為考察其政治素質、宗旨意識、全局觀念、駕馭能力、擔當精神的重要內容。對表現突出的,要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工作中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甚至臨陣脫逃、避戰厭戰造成嚴重后果的,要依紀依法嚴肅追責問責。同時要區分具體情況,做到精准問責,保護好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讓廣大干部心無旁騖投入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樓陽生還對逐步開放景區景點,抓好餐飲、賓館、門店等服務業有序開張,組建專班研究疫情對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建立健全公共衛生防疫體系,做好抗擊疫情記功表彰准備等做出具體安排。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涉及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省直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縣。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