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20年02月25日18:5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習近平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把農業基礎打得更牢 把“三農”領域短板補得更實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李克強作出批示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級黨委要把“三農”工作擺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統籌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把農業基礎打得更牢,把“三農”領域短板補得更實,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習近平強調,當前,要在嚴格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全力組織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要加大糧食生產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種糧基本收益,保持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穩定,主產區要努力發揮優勢,產銷平衡區和主銷區要保持應有的自給率,共同承擔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責任。要加強高標准農田、農田水利、農業機械化等現代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農業科技創新水平並加快推廣使用,增強糧食生產能力和防災減災能力。要做好重大病虫害和動物疫病的防控,保障農業安全。要加快發展生豬生產,切實解決面臨的困難,確保實現恢復生產目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指出,春耕在即,農時緊迫。各地區各相關部門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緊抓實抓細春季農業生產。加強春耕備耕和越冬作物田間管理,推動農資企業加快復工復產,打通農資供應、農機作業、農民下田等堵點。落實和完善相關政策,穩定糧食播種面積,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恢復雙季稻,確保全年糧食產量穩定。抓好蔬菜、畜禽等生產,暢通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加快生豬補欄擴能,把加大扶持養殖場戶的政策落到位。加強重大動物疫病和病虫害防治。統籌抓好脫貧攻堅、農民就業增收、農田水利建設等工作,確保農業生產平穩發展,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電視電話會議25日在京召開。會上傳達學習了習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強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統籌抓好農村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產,迅速恢復農業生產秩序,抓緊解決制約春耕生產的突出問題,穩定春播面積,確保夏糧生產首戰告捷。要清醒認識糧食生產存在的風險隱患,全面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快生產設施現代化建設,推進科技進步,強化生產支持保護。加快恢復生豬生產,保障豬肉市場供應。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三農”應有貢獻。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