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防控要咬緊牙關 發展要咬定目標

2020年02月25日08:48    來源:上觀

原標題:防控要咬緊牙關 發展要咬定目標

讓我們的城市始終有溫度有活力,讓生活在上海的人們安心踏實

准確把握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科學研判,堅定貫徹黨中央對疫情防控的戰略和策略,切實增強統籌兼顧、統籌協調的意識和能力。疫情防控要咬緊牙關、堅持到底,經濟社會發展要咬定目標、有序推進。強化精准防控、精准施策,強化突出重點、聚焦關鍵,以務實有效的防控成果增進群眾信心,以精准有力的發展舉措增強企業預期,以實事求是的擔當作為彰顯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讓我們的城市始終有溫度有活力,讓生活在上海的人們安心踏實

有效防控疫情是前提 穩住經濟發展是關鍵 維護社會穩定是底線

一 要著力優化全流程的診治鏈,提高從發現到確診、再到治療的快速識別、快速收治能力。加緊落實發熱門診“零報告”制度

二 要持續織密動態防控網。口岸道口管控、單位防控、屬地和社區防控三條線要緊密銜接、形成“閉環”。關心關愛、體諒理解基層一線同志

三 要實行差異化精准防控策略。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合理劃分風險等級,確定相應防控策略。各區要從實際出發細化探索,嚴格標准、動態管理

四 要進一步提高全社會動員和引導能力。持續深入抓好科普教育、輿論引導、心理疏導和擴大社會有序參與

五 要全力支援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對上海支援湖北武漢的醫務人員的身心健康要格外關心,對他們物資保障要絕對確保,對他們的家人要切實關愛

六 要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市。嚴格實行條件管理、備案制度。精准實施“減、免、緩、退、補”等紓困解困措施。落實各級領導干部集中走訪企業制度

七 要千方百計抓重大項目投資開工。全力抓項目開工。統籌抓招商引資。持續抓改革突破,加快審批制度改革,為企業發展求突破、搶時間

八 要高度重視民生保障和城市安全穩定。確保主副食品生產、流通和供應。想方設法穩住就業,全力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各區各部門要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

本報訊(記者 談燕)全市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昨天下午舉行。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強調,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堅定意志,再接再厲、精准發力,以堅韌不拔、堅持到底的頑強斗志,全面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第九工作指導組組長饒克勤、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蔣卓慶、市政協主席董雲虎出席會議。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主持會議並通報全市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工作情況。

李強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總結了前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當前疫情形勢和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提出了加強黨的領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打贏總體戰、奪取雙勝利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要充分認識全國疫情防控取得的階段性成效,准確把握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科學研判,堅定貫徹黨中央對疫情防控的戰略和策略,切實增強統籌兼顧、統籌協調的意識和能力。要深刻認識繼續做好上海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緊密結合超大城市實際,清醒冷靜、科學理性、毫不鬆懈地把疫情防控一抓到底,持續阻斷輸入性風險,有效控制城市常態運行下的流動性風險,嚴防復工復產復市后的集聚性風險,堅決防止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疫情防控要咬緊牙關、堅持到底,經濟社會發展要咬定目標、有序推進。強化精准防控、精准施策,強化突出重點、聚焦關鍵,以務實有效的防控成果增進群眾信心,以精准有力的發展舉措增強企業預期,以實事求是的擔當作為彰顯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讓我們的城市始終有溫度有活力,讓生活在上海的人們安心踏實。

李強指出,在這場保衛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中,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救死扶傷,展現醫者仁心﹔廣大公安民警、各個口岸道口值守人員晝夜堅守、風雨無阻﹔廣大基層社區工作者和物業人員堅守崗位、任勞任怨﹔相關企業及員工加班加點生產保障防疫急需物資﹔全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全力以赴、通力協作,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挺身而出﹔各相關系統、行業、單位認真落實防疫主體責任﹔各相關部門積極組織志願服務、捐款捐物、義務獻血﹔廣大市民以“宅在家、為大家”的自覺行動,共同守護城市。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第九工作指導組深入一線,給予悉心指導。李強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奮戰在疫情防控各條戰線的同志們和全體市民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李強指出,做好當前工作,有效防控疫情是前提,穩住經濟發展是關鍵,維護社會穩定是底線。要堅持不鬆懈、不麻痺、不僥幸,以更實的作風、更強的擔當、更大的作為,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一要著力優化全流程的診治鏈,提高從發現到確診、再到治療的快速識別、快速收治能力。加緊落實發熱門診“零報告”制度,加強線上發熱咨詢平台建設,提高診斷效率和救治能力,同時努力保障群眾正常就診需求。強化科技攻關,搭建醫、教、研、用協同平台,打造超大城市有效防范突發傳染病的“利器”和“盾牌”。二要持續織密動態防控網。口岸道口管控、單位防控、屬地和社區防控三條線要緊密銜接、形成“閉環”。關心關愛、體諒理解基層一線同志,幫助提高防控工作的精准性、規范性。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城市運行“一網統管”要加強聯動,運用大數據技術為筑牢防線提供有力支撐。長三角疫情聯防聯控要做強做實,健康管理要推進異地互認,產業鏈上下游要互通有無、互濟互幫。三要實行差異化精准防控策略。從我市防控實際情況出發,科學研判、精准施策、積極作為,加強分類指導,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合理劃分風險等級,確定相應防控策略。差異化不能簡單化,各區要從實際出發細化探索,嚴格標准、動態管理。四要進一步提高全社會動員和引導能力。持續深入抓好科普教育、輿論引導、心理疏導和擴大社會有序參與,努力讓市民群眾對防護知識做到應知則知、應會則會、應做則做。積極吸納公眾意見建議,把實體解決與及時回應更好結合起來。五要全力支援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與上海支援湖北武漢的醫務人員保持經常聯系,對他們的身心健康要格外關心,對他們物資保障要絕對確保,對他們的家人要切實關愛。六要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市。嚴格實行條件管理、備案制度,有序組織務工人員返崗,全力保障重要物資供給,大力推動重點行業產業鏈協同復工,有力穩住外資外貿基本盤。加快扶持政策落實落地,精准實施“減、免、緩、退、補”等紓困解困措施。落實各級領導干部集中走訪企業制度,全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渡過難關。七要千方百計抓重大項目投資開工。全力抓項目開工,在公共衛生、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城市交通等重點領域研究推出一批投資項目。統籌抓招商引資,深入推進三項新的重大任務,加快培育新產業新動能。持續抓改革突破,加快審批制度改革,為企業發展求突破、搶時間。八要高度重視民生保障和城市安全穩定。確保主副食品生產、流通和供應。想方設法穩住就業,全力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各區各部門要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加強復工生產、工程建設、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的風險隱患排查,狠抓突出問題整治,確保城市運行安全和生產安全。

李強強調,要加強黨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勇當先鋒、敢打頭陣,提高攻堅作戰的能力,統籌抓好防疫抗疫和復工復產,努力使各項措施有序有節奏地精准落地。注重在抗擊疫情和抓好發展的一線考察和識別黨員干部。要提高狠抓落實的能力,強化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在深入一線中發現問題、破解難題、補好短板。要牢記群眾觀點,切實提高做群眾工作的能力,服務群眾、引導群眾,當好群眾的貼心人。

市委常委廖國勛、於紹良、鄭鋼淼、吳清、翁祖亮、周慧琳、諸葛宇杰、凌希和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市高級法院院長、市檢察院檢察長、中央在滬部分企事業單位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會議在各區、相關部門及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上海支援湖北醫療隊前方工作協調組設分會場,1700余人參加。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