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視頻會議 陳全國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以兩手抓雙勝利的實際成效交上合格答卷

2020年02月25日08:4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以兩手抓雙勝利的實際成效交上合格答卷

本報烏魯木齊2月24日訊 全媒體記者姚彤、王興瑞報道:24日下午,自治區召開全區視頻會議,進一步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統籌推進全區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雪克來提·扎克爾,自治區領導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孫金龍、李鵬新、劉萬龍、李偉、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王君正、田文、沙爾合提·阿汗、楊鑫、張春林,國務院第三十工作指導組組長王雪濤出席會議。

陳全國指出,在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態勢正在拓展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為我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作出了科學指導、提供了重要遵循、增添了強大動力。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雙勝利,努力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陳全國強調,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艱巨繁重,奪取疫情防控全面勝利、保持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交給我們的重大任務,是對我們的重大考驗。全區各級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以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採取實而又實、細而又細的舉措,全力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

一要科學准確把握形勢任務。既要看到成績、堅定必勝信心,又要冷靜分析困難挑戰,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堅持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迎難而上、化危為機、再接再厲,堅決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

二要毫不放鬆做好防控工作。堅決克服鬆懈麻痺思想、鬆勁厭戰情緒,咬緊牙關、連續作戰,實施差異化精准防控,抓住重點領域、把握關鍵環節,關口前移、精准施策﹔推動資源和力量向基層下沉,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暢通熱線電話等渠道,及時了解群眾訴求,帶著感情解決困難問題﹔堅持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中西醫結合全力救治患者,不斷提高治愈率﹔抓好生產組織,暢通運輸渠道,科學調配物資,持續保障好醫療、防疫、生產、生活物資供應。

三要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採取務實、貼心、到位的舉措,強化生活保障、輪換休整、心理調適、家庭照顧、褒獎表彰,解決實際困難,解除后顧之憂,確保他們持續健康、心無旁騖投入戰勝疫情斗爭。

四要穩步有序推動復工復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強化要素保障,打通堵點、加強對接、暢通循環,組織推動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在復工復產過程中擴散蔓延。

五要不遺余力扶持企業發展。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用心用情靠前服務,加大幫扶支持力度,用足用好中央政策,加快惠企措施精准落地,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幫助解決企業用工、融資等實際困難和問題,有效降低疫情影響,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健康發展。

六要全力攻克脫貧攻堅堡壘。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扎實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挂牌督戰、動態監測、防止返貧,補齊短板弱項,拓展脫貧成果,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努力化解疫情影響,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七要著力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加強指導服務,解決突出問題,組織好重點農資的生產、流通、供應,保障生產需求,確保不誤農時,夯實農業生產基礎。

八要持續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堅持穩定、發展、民生三位一體,深入推進各項惠民政策落實落地,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高度關注特殊困難群體,加大幫扶關愛力度。

九要深入做好宣傳教育引導。深入宣傳黨中央決策部署,大力宣傳防疫一線的感人故事,廣泛宣傳科學防護知識,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和輿論關注,弘揚真善美,傳遞正能量,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十要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聚焦總目標、打好組合拳,標本兼治、綜合施策,依法推進防控,及時化解苗頭性、趨勢性問題,營造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良好環境。

陳全國指出,要加強黨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堅持黨政軍警兵民協調聯動,壓實領導責任、分包責任、監督責任,提高工作本領、狠抓工作落實,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負責。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要加強統一指揮、協調調度,各地各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基層各支工作力量要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動員各方力量,同心同向、同調同力,不畏艱難、一抓到底,堅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新疆軍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領導班子成員,武警新疆總隊、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領導,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有關負責同志,區(中)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地州市、縣市區和師市、團場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