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在京閉幕

表決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和關於推遲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決定等<br>栗戰書主持並講話

2020年02月25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2月24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2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會議。

常委會組成人員114人現場出席會議,57人通過網絡視頻方式出席會議,共171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關於推遲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決定。

會議經表決,免去柯良棟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職務,表決通過了其他任免案。

在常委會會議上,栗戰書作了講話。他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發揮了核心領導作用,凝聚起眾志成城抗疫情、風雨無阻向前進的堅定意志和強大正能量,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正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措施是有力有效的。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夠奪取疫情防控的全面勝利,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栗戰書指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本次會議作出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這有利於回應社會重大關切,為維護公共安全和生態安全提供法律保障,也有利於提升我國良好的國家形象。各有關方面要嚴格執行決定,加強市場監管,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倡導和推動全社會增強生態環境保護和公共衛生安全意識,養成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栗戰書說,本次會議作出了關於推遲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決定。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黨中央部署,分析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需要,按照憲法原則和有關法律規定,經過認真研究、慎重考慮作出的決定。全國人大代表中有各級領導干部,還有許多醫護工作者、科研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工人、農民、人民解放軍等各方面代表,他們奮戰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適當推遲召開大會,有利於集中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有利於大會召開時聚焦主題,順利完成大會各項任務。大會各項組織籌備工作要繼續推進,為會議召開做好周密准備。

栗戰書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作出積極貢獻。一要健全疫情防控法律體系,保証法律制度有效實施﹔二要加強全社會法治意識的培養,推動依法防控各項工作﹔三要依法履行職責、發揮作用,助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在本職崗位上擔當作為,結合人大的立法、監督、代表等方面工作,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推動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等改革完善。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國務委員王毅,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部分成員,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閉幕會前,栗戰書委員長主持召開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九次委員長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5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