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戰“疫”謹防“倒春寒”

王芸

2020年02月25日19: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這兩天,天津兩個“戰場”紛紛傳來好消息:疫情防控的阻擊戰場上,2月22日18時至2月25日6時,天津全天新增確診病例為“零”,累計91名患者治愈出院,佔全部確診患者近七成﹔復工復產的總體戰場也傳來捷報。

不少人在家裡“宅”著,正憋得心慌。聽到這些,恨不得馬上脫掉冬衣、摘掉口罩,趁這大好的春光,把失去的正月“補回來”!這不,路上人多了、車密了,小區裡遛彎、遛狗的人多了,商場裡、餐廳前人們也開始扎堆。樂觀情緒正在人群中“蔓延”。

別急!雖然已是初春,但是這時節要提防“倒春寒”——雖然最高氣溫已經摸到零上十幾度,但是一場西北風就能把氣溫刮回零度線。同樣,經過全市上下嚴防死守,疫情防控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但是,萬一人群中有無症狀感染者怎麼辦,誰敢保証密切接觸者沒有“漏網之魚”。所以,正如身上的棉衣不能脫,口罩也不能輕易摘,腦子裡疫情防控這根弦更不能鬆下來。

和某些群眾的樂觀情緒相反,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對當前疫情的判斷是“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我們務必領會黨中央精神,把握好疫情防控的節奏,把“兩戰”並重、“雙勝雙贏”體現在行動上!以疫情防控為前提,構建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推進分類、分區、分級防控,有序復工復產。

雖然已然“春風拂面”,切不可掉以輕心。目前,各行各業正逐步復工復產,1600萬人口的大城市,難以避免出現人員流動和聚集。外來人口返津,無論乘坐火車、長途汽車還是飛機,都處在密閉的環境中,無疑會加大病毒傳播的風險。這期間存在疫情傳播的潛在風險,給防控工作提出新挑戰。

“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天津市領導對疫情防控形勢判斷十分清醒。從深入南開區居華裡“入隊”與社區工作者一道參加值班值勤,到薊州區西北部山區暗訪檢查鄰京村鎮和進京通道疫情防控……率先垂范,帶頭奮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

眼下,遠未到鳴金收兵的時候。最怕的就是沾沾自喜,輕言勝利。雖然治愈數在增長、患病數在下降,但人群對這種新病毒普遍是易感的。一旦疫情的“倒春寒”在麻痺大意、鬆勁心態下卷土重來,帶給我們的,絕不是打幾個噴嚏、得一次感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之“新”,在於我們對它的認識還比較初步,綜合多學科力量正在全力攻關。既然“倒春寒”可能要來,我們還是要把問題想得再重一些,把困難估計得再多一些。挺過“倒春寒”,才能更好地擁抱春天。

(作者系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