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抗疫斗爭彰顯黨的領導力

劉靖北

2020年02月25日15: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抗疫斗爭彰顯黨的領導力

●堅持全國一盤棋,切實將本地區戰“疫”工作置於全國疫情總體戰之下,在做好本地區本領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大力支援湖北特別是武漢市對重點地區的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

●把這次疫情防控作為檢驗社會治理能力的重要標尺,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揚優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提高社會治理的水平,保持社會的和諧穩定

在抗擊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充分彰顯了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在抗擊疫情斗爭中充分彰顯政治領導力。面對疫情發展的嚴峻形勢,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不斷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研究部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引,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重大疫情風險挑戰面前的領航定向的“定盤星”作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及其成效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試金石和磨刀石,以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政治自覺,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加強組織領導,保証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本地區落實落地。堅持全國一盤棋,切實將本地區戰“疫”工作置於全國疫情總體戰之下,在做好本地區本領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大力支援湖北特別是武漢市對重點地區的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嚴峻斗爭中,黨的組織體系高效運轉,充分發揮領導作用,彰顯了黨的強大政治領導力。

加強疫情防控的思想宣傳工作,在抗擊疫情斗爭中充分彰顯思想引領力。各級黨組織要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宣傳工作,廣泛宣傳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和精神風貌,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積極做好輿論引導工作,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際,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關切。加大對健康理念、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引導人民群眾提高文明素質和科學防護能力。加強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強網絡媒體管理,切實履行好各級網信部門屬地監管責任,督促落實網站平台主體責任和主管單位主管責任,讓網絡空間充滿正能量。統籌做好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經濟形勢等重大宣傳,引導群眾增強戰勝疫情、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堅定信心。

廣泛發動群眾參與防控工作,在抗擊疫情斗爭中充分彰顯群眾組織力。疫情防控事關人民群體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是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全民行動。緊緊依靠群眾,廣泛動員群眾,形成群防群治的強大合力,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制勝之寶。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下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的優勢,把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單位治理有機結合起來,統籌居委會、村委會、物業服務公司、業委會、網格員、志願者等各方力量,有序參與到基層疫情防控斗爭中來。嚴格實行網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區、街鎮、居村等防護網絡,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夯實基層特別是農村、城市社區防控責任,強化源頭防控,不留死角盲區,不給疫情擴散以可乘之機。發動群眾相互監督,守望相助,布下防控疫情的天羅地網,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要把這次疫情防控作為檢驗社會治理能力的重要標尺,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揚優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提高社會治理的水平,保持社會的和諧穩定。

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共同抗疫,在抗擊疫情斗爭中充分彰顯社會號召力。疫情發生后,黨中央及時發出了打響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動員令。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迅速響應,迅速行動,在全國上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國務院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全國資源的協調調度﹔中央有關部門各司其職,迅速響應,軍隊積極行動,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全國31省區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19個省市對口支援湖北省16個地市。全國上下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廣大醫務人員無私奉獻、英勇奮戰。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為一線抗擊疫情積極奉獻。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奮戰,匯聚成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彰顯出黨的強大社會號召力。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