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戰“疫”中的“凡人微光”

趙東輝、王菲菲、馬曉媛

2020年02月25日21:2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戰“疫”中的“凡人微光”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在23日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稱贊了社區工作人員、廣大志願者等為抗疫作出的貢獻。

在我們身邊,在戰“疫”的許多角落裡,有這樣一群“平凡”的人,他們每天做著看似平凡的小事,但面對疫情,他們選擇默默堅守奮戰,選擇奉獻擔當,他們的“凡人微光”照亮生活、溫暖你我。

列隊!我們是“為百姓保平安”小分隊

“知道我為什麼戴紅帽子嗎?因為它代表勝利。”

剛做完手術出院不久,武漢市江岸區新村街道為群社區副主任劉娟就回到了工作崗位上,轉運病人、為居民提供服務……每天工作到凌晨。

為群社區是一個已進行拆遷登記的老舊社區,常住人口8000多,80歲以上老人400多,社區工作人員隻有12人。“面對疫情,拼了命也要頂上去。”劉娟堅定地說。

堅守,隻因肩上是沉甸甸的責任。

有這樣一張照片在網絡熱傳:黑夜裡,燈光下,十幾個人站成一排,他們是警察、街辦干部、環衛工人……“沒有造型、沒有美顏,甚至每個人的臉都看不清。但是,它有點戳心。”網友在留言中給他們取名:“為百姓保平安”小分隊。

中華大地上,有無數個這樣默默奮戰的小分隊。

不能漏掉一戶,不能漏掉一人!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區大河中路街道彎腰樹社區租賃房多、老年人多,常常久敲無人應答,黨委副書記李鬆江隻能反復上門,每天走200多戶,每天敲門上千次,手指關節紅腫。

近400萬名城鄉社區工作者奮戰在防控一線,守護著65萬個城鄉社區。這個來自民政部“顯眼”數據的背后,凝聚著太多“看不見”的心血付出。

深夜,山西平遙羅城村口,寒風刺骨。

一頂藍色的帳篷裡,王金亮裹緊棉大衣,把“小太陽”電暖氣調到最大。隻要一聽到有人車響動,他便立刻跑出去檢查。

王金亮是羅城村黨支部書記。為防控疫情,村裡隻留下一個出入口,並設立關卡。從大年三十至今的一個多月裡,王金亮一直守在關卡處,睡在帳篷裡。

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警察出現﹔哪裡有疫情,哪裡就有警察戰斗。

過去一個月,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區分局局長張曉紅帶領1500名民警值守了47家醫院、隔離點﹔硚口分局6名黨員民警28個晝夜沒有回家﹔警車送了1200多名病人去醫院……

鄭勇、何建華、李弦、程建陽、尹祖川、劉大慶……一些人民警察犧牲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保百姓平安,警徽因你而閃耀。”一位青年警察在微博上這樣寫道。

快進!他們分秒必爭

袁傳偉從沒像這樣忙碌過。

大年初二,接到一批用於湖北醫院的“火線訂單”,已回鄉的工人無法趕回,蘇州盈瑪精密機械公司生產負責人袁傳偉決定,一個人扛起生產線!

編程、採購原料、准備刀具、加工、質檢、送貨……原本需5名員工協同完成的工序,袁傳偉硬是咬牙全頂了下來。他吃住都在工廠裡,累了就在沙發上瞇一會兒。

許多人的生活按下了“暫停鍵”,但有一群人卻開啟了“快進”模式,爭分奪秒地為前方生產輸送“護盾”“鎧甲”。

被稱為“中國醫療耗材之都”的河南省長垣市,工人們趕回生產一線,早晚兩班倒,一干就是12小時﹔北京誼安醫療燕郊生產基地,“加班加點加油干、打贏防控阻擊戰”的橫幅下,一台台呼吸機生產出來送往一線,成為無數患者的“救命機”……

從杭州到武漢,900多公裡,途經3個省份,超過12個小時車程,浙江省郵政分公司駕駛員王小平和孫金剛已在這條運送防疫物資的路上往返5趟了,累了就在車上睡會兒,餓了就吃泡面。

水陸空運輸線一刻不停,無數如王小平一樣的人穿梭在一條條“生命通道”上。

醫療隊包機、防疫物資運輸、接運滯留海外同胞……運輸任務一個接一個,東航上海飛行部,飛行員們的請戰書也如雪片般飛來。“在這種特殊時刻,更希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給武漢加油!”武漢籍飛行員王儲這樣寫道。

非常時期,大多數人“蟄伏”家中,但有一些身影卻在奔走。人們說,有他們在,城市就沒有停止運轉。

在武漢讀書四年的吳輝,網名“老計”,是一名外賣騎手。除夕晚上,他一邊吃火鍋,一邊刷微博,看到一線醫護人員隻能吃泡面,心裡難過,覺得自己應該做點什麼。

正月初一第一單,吳輝送到了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呼吸內科。他奔走在這個城市間,也被各種各樣的溫暖所感動。

“老計”在微博上記錄點滴瞬間,得到逾6萬名網友關注。他說:“我相信,隻要我們都在,武漢就不會孤獨!我相信最先慫的一定是病毒。”

加油!凡人亦是英雄

“我,一個普通人,能為抗擊疫情做點什麼?”許多人在心裡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

經營一家餐館的武漢小伙郝樂,每天早晨7點起床趕到店裡,跟員工一起用儲備的食材炒菜做飯,准時將盒飯送到醫護人員手中。春節以來,他累計為9家醫院免費送出盒飯超過3500份。

2月23日,武漢市在全市范圍內專項招募志願者,為居民提供食品藥品代購代送等服務。當天報名人數就突破1萬人。

小鄭,一位湖南“90后”。大年初一,他從長沙寧鄉驅車300多公裡,隻身來到陌生的武漢,“我志願接受最臟最累的一切任務,這都是我的選擇,也都是自己的社會責任……我不怕死,隻怕今生有憾。”在武漢城內,他開車穿梭,義務幫助有需要的市民出行、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運送醫療物資,還協助運送病逝者。

宮達飛是一位山西運城的農民工。聽說要建火神山醫院,他開車十幾個小時來到武漢,“還沒來得及看清城市的樣子,就直接進了工地”。

宮達飛和工友們一天隻睡兩三個小時。領到工資后,他轉頭跟項目部說,要把錢捐出來救病人。

來自深圳的一位“00后”大學生,治愈出院后又回到醫院,捐獻了200CC血漿。“希望我身體裡的抗體,能成為戰‘疫’的有力‘武器’。”

一個個凡人善舉,在這個冬春更替之際匯成溫暖的潮流。

在武漢,一家又一家餐館為醫護人員免費送餐、一位又一位志願者報名參與社區“拉網排查”﹔在上海,來自各行各業的“義務工人”到口罩廠免費上夜班,這些“業余選手”一晚上能生產約30萬隻口罩﹔在山西太原,2000多輛出租車上擺放著“疫情期間醫護人員免費乘坐”的牌子,司機們說,醫生為患者保駕護航,我們為醫生保駕護航。

有一分熱,發一分光,點點螢火匯成星河璀璨。

“你會不會害怕?”有人問志願者小鄭。他說,我感到的不是害怕,而是團結、溫暖,更有一種力量。(參與記者:譚元斌、喻珮、孫飛、胡旭、陳健、張紫赟、孟含琪)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