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劉賜貴主持召開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會議

2020年02月25日10:2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本報海口2月24日訊 (記者彭青林)2月24日上午,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部署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治保障等工作。劉賜貴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緊緊圍繞海南自貿港建設統籌推進重點法治任務,進一步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沈曉明、李軍,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委員及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關於做好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法治保障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強綜合治理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的實施意見》《中共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等文件﹔書面審議通過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及四個協調小組2019年工作總結。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依法科學防控疫情、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進一步增強依法防控和全面依法治省的緊迫感責任感,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力應對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三個大考”。

會議要求,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強化法治保障,推動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各項工作在法治軌道上順利開展。要從“五級書記”抓防控轉向抓統籌,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完善疫情防控相關立法,嚴格執行疫情有關法律法規,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打擊危害國家安全、危害公共安全和破壞經濟社會秩序的犯罪行為,堅決遏制亂捕濫獵野生動物、破壞繁衍棲息地和遷徙通道的行為,依法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會議肯定了過去一年的工作,強調新的一年要統籌推進重點法治任務。要以構建與海南自貿港相適應的法律法規體系為抓手,推動自貿港建設一開始就法治先行﹔以深化示范創建活動為抓手,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向縱深發展,強化各級黨委政府和公務員的法治意識﹔以平安海南建設為重點,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新一輪“禁毒三年大會戰”,深入開展清理整治“三無船舶”、嚴厲打擊走私等行動,圍繞自貿港建設需求研究有效管理方式方法。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要主動謀劃、當好參謀,認真履行統籌協調、督促檢查等職責﹔四個協調小組要主動履職、主動擔責,進一步推動實際工作的運行,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