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河南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王國生講話

2020年02月25日09:38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兩場硬仗

本報訊(記者 李錚 張海濤 馮芸)2月24日,全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鄭州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動員全省上下堅定必勝信念、保持昂揚斗志,以頑強的拼勁韌勁打贏兩場硬仗,向黨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省委書記王國生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尹弘主持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劉偉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時刻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挂在心上,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及時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會議指出,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當作一次治理能力的大考,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嚴密防控疫情,全力救治患者,加強應急保供,維護社會穩定,防控工作取得明顯的階段性成效,呈現出新增確診病例下降、疑似病例下降、聚集性疫情下降等趨勢特點。我們這樣一個有1億多人口且緊鄰湖北,外出務工人員多、綜合交通樞紐地位突出、人口流動性強的大省,疫情防控取得這樣的進展十分不易。在這一過程中,我們樹牢“一盤棋”意識,自覺服從服務全國防控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筑牢“中原防線”,力保疫情不向京津冀和周邊省份擴散,傾情傾力馳援武漢、馳援湖北,展現了河南擔當,為保障國家大局作出了應有貢獻。

會議強調,大戰尚未結束,大考還在繼續。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基數和存量仍然較大、風險和隱患正在增多,我們一定要保持高度清醒,對我省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有更充分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同時,還要看到我們所面臨的經濟發展壓力、社會穩定壓力也在增大,統籌推進“兩手抓”的任務相當艱巨。自古華山一條路。我們隻能向前、不能后退,必須以戰斗姿態、必勝信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會議指出,在這次疫情防控中,不僅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經受了淬煉、得到了成長,我們對加強黨的領導的極端重要性體會也更加深刻。最大的優勢還是制度優勢,隻有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才能克服各種艱難險阻、成功應對重大風險挑戰。最大的底氣還是植根群眾,在抗疫過程中,我們充分相信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激發出了打贏人民戰爭的深厚偉力。最大的支撐還是基層基礎,干在平時才能用在戰時,正是這些年我們持續大抓基層基礎工作,才在抗擊疫情中贏得了更多主動。最強的精神還是勇於斗爭,敢於挺身而出,真正豁得出去,以過硬作風爭當守護群眾的排頭兵、凝聚群眾的主心骨、服務群眾的貼心人。最強的力量還是人心凝聚,通過持續營造學的氛圍、嚴的氛圍、干的氛圍,全省上下爭做出彩河南人,中原大地所匯聚起的正能量愈加強勁,這成為我們抗擊疫情的強大軟實力。

會議指出,要加強黨的領導,堅定抓牢疫情防控不放鬆,堅定推動高質量發展不動搖,堅持有序推進不忙亂,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要科學精准防控疫情,把干部帶頭、依靠群眾、全面排查、堵塞漏洞、精准救治堅持始終,嚴防聚集性疫情發生,嚴防疫情輸入,嚴防社區傳播,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要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堅持專題研究、專班推進、專項突破,有效解決務工人員返崗難、交通物流不暢通、防疫物資缺口大、產業鏈上下游不配套、企業流動資金短缺等問題﹔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做好春耕備耕,促進畜牧水產養殖業全面發展。要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勞務輸出,優先安排帶貧企業復工復產,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突出抓好大別山革命老區等“三山一灘”地區脫貧攻堅,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堅持“治”“建”並重,持續實施污染防治攻堅﹔超前預判、主動出手,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加大企業幫扶力度,提供高效政務服務,與企業共克時艱。要妥善化解社會矛盾,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強化輿論引導,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要求,要大抓基層大抓基礎。充實基層力量,推動防控資源和力量下沉,堅持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做實基礎工作,堅持黨建引領,把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有機結合起來,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減輕基層負擔,創新疫情數據報送機制,防止多頭重復向基層要表格,確保基層干部集中精力戰疫情、抓發展。

會議要求,要轉變工作方式。增強工作的主動性,把事情想在前、干在前,敢於擔當、積極作為﹔提高工作的科學性,掌握專業知識,增強綜合能力、駕馭能力、專業能力,把本領鍛造得更加高強﹔提升工作的時效性,健全上下通達的快速反應機制,做到一事一令、直達一線,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快速落地見效。

會議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行具體安排部署,強調要保持清醒認識,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忽視任何一個地方,不輕視任何一個環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要科學精准施策,持續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水平。強化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突出抓好鄭州、信陽、南陽等重點地區防控,嚴格交通管控,有序復工審慎開學,同時完善其他地區差異化防控策略﹔針對社區、公共交通、公共場所、農村等不同區域,落實落細防控措施,增強防控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加強救治危重病人,做好流行病學調查,規范醫院感染防控流程,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全力保障醫療物資供應,支持企業擴大產能,優先保障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需要,有序保障市場投放,不斷提高疫情防控物資保障水平﹔關心關愛保護醫務人員等防控一線工作者,加強安全保障、生活保障和人文關懷,解決好他們的后顧之憂。要堅持目標導向,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抓好農業生產,暢通交通運輸,穩妥做好開學准備﹔精准落實企業紓困解難政策,加大財稅金融支持力度,落實社保免減緩政策,降低企業用能成本,持續為市場主體排憂解難﹔積極擴大有效需求,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有力支撐﹔抓好民生各項工作,著力促進返鄉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兜牢民生保障底線,維護社會穩定,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在豫現職有關省級領導同志,省委有關部委、省直及中央駐豫有關單位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