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張慶偉主持召開黑龍江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0年02月25日08:4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本報24日訊(記者曹忠義)24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慶偉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貫徹中央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精神,討論《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重要講話精神責任分工方案》,研究部署相關工作和哈爾濱市疫情防控工作。

國務院工作指導組廖海江到會指導。

王文濤、陳海波、張安順、王常鬆、李海濤、傅永國、王永康、張雨浦、王兆力、賈玉梅、陳安麗、聶雲凌、胡亞楓、孫東生、程志明、沈瑩、徐建國出席會議,孫喆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當前疫情形勢和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領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重大舉措,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為做好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要准確把握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醫務工作者、人民群眾團結一心、共同努力,全省疫情蔓延得到初步遏制,疫情防控取得積極變化、趨勢向好。但要清醒認識到,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我省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嚴防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繃緊弦兒、咬緊牙關、保持狀態,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會議強調,要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和救治措施。抓住“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不斷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有效性。在抓精准施策上,要大力推進分區分級管理,審慎科學制定政策措施。在抓基層防控上,要前移關口、下沉力量,嚴格落實網格化管理和社區封閉措施,筑牢社區防線。在抓重點場所和部位管理上,要嚴格落實監獄、養老機構等重點場所封閉管理措施,嚴格落實商場、超市等重點部位防疫措施,加強醫院防護流程管理,扎實做好流調工作,從源頭上徹底控制疫情蔓延和擴散。在抓患者救治上,集中全省最優質醫療力量治療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全面抓好發熱門診留觀治療、集中隔離輔助治療、定點醫院綜合治療,全力保障醫療救治所需的物資,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加強醫務人員防護保障,落實工資待遇,解除后顧之憂。做好支援湖北武漢和孝感醫療隊后勤保障工作,全力支持湖北醫療救治工作。要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工作,主動做好社會心理疏導,關心關愛確診人員、隔離人員和病人家屬,切實維護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和社會秩序。

會議強調,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能否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是這場大考中的重要考題。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加快發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加快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扎實推進備春耕生產,抓好外資外貿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強化穩就業舉措,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抓好安全生產和社會矛盾化解,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十三五”規劃。

會議強調,要科學精准抓好哈爾濱市疫情防控工作。省委防控指導組要加強指導,幫助研究科學有效的防控措施,確保哈爾濱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哈爾濱市要強化屬地責任,對暴露出來的問題,高度重視、舉一反三、汲取教訓、扎實整改,做到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結合,嚴到點子上、管到關鍵處,突出抓好重點區(市)管理,逐一研究制定方案,逐一派出督查組,確保各項防控措施抓實落靠。要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增強防疫決策透明度和群眾知曉率,加強社會輿論引導,及時准確發布疫情信息,讓群眾客觀理性認識疫情,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人民戰爭中。要全力支持哈爾濱市疫情防控工作,哈爾濱市要發揮省會城市示范帶頭作用,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擔起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把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扛起來,把責任和壓力層層傳導下去。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切實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狠抓工作落實,增強憂患意識,提高工作本領,勇當先鋒、敢打頭陣,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防控措施抓實抓細抓落地。及時糾正防疫和發展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放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等工作中。紀委監委和組織部門要進一步加大監督執紀力度,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