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城市“紅細胞” 戰“疫”“主心骨”

馮露西

2020年02月24日13:23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36.3攝氏度,體溫正常,這裡有份疫情防控資料,記得仔細閱讀。”2月3日,洪雅縣陽光社區城隍步行街小區,臨時黨支部黨員陳忠正和其他黨員在小區出入口對過往居民進行發熱排查,並為前來咨詢的居民耐心講解疫情防控知識。

城隍步行街小區臨時黨支部只是洪雅縣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一個縮影。現在,洪雅縣158個城市小區。處處都能看到正在值班值守的黨員身影。

“是黨員就應該站出來”

“您好,請問您以及您的家人裡,有人是黨員嗎?”1月28日,縣交通運輸局的干部開始逐戶摸排依雲觀邸小區的黨員住戶。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洪雅縣開展“部門包小區、干部聯樓棟、黨員找黨員”行動,69個部門下沉一線,分八大片區102個網格開展包保摸排,逐戶上門登記信息,摸清黨員分布情況、從事職業、專業特長等,逐一登記造冊,發動1257名社區直管黨員,登記城區常住黨員5000余名。

“這裡是黨員報到點嗎?我來報到,我是一名護士,隨時可以為小區服務。”在禾森山水家園黨員報到點,黨員周淑萍鄭重填寫了自己的個人信息。

“我黨齡48年了,別嫌我一把老骨頭哈,我也要報到、出份力。”在苑江苑小區報到點,76歲的老黨員竇淑容不僅自己報到,還幫同為黨員的老伴和兒子都報到。

洪雅縣組織全體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到小區報到,城區149個小區黨員報到點,已有2829名黨員報到登記。

“把黨組織建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一個小區就是城市的一個小細胞,細胞的健康與否直接關系城市的治理與發展如何。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城市小區是重點,更是薄弱點,必須加強黨的領導,把組織建起來,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洪雅縣委果斷作出全覆蓋成立小區黨支部,筑牢疫情防控一線堡壘的決定。

洪雅縣委把組織建設作為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全面構建“縣—鎮—社區—網格—小區”共防共治體系。由包保部門牽頭,黨小組、網格負責,按照人員集中、樓棟相鄰、方便管理原則,通過獨立建、聯合建、挂靠建方式,建立“小區臨時黨支部”。

為了堅決防止脫離疫情防控工作的空建、虛建、亂建問題,洪雅縣以社區為單位,派出1名組工干部、1名社區負責人、1名社區醫生、1名青年醫療志願者的“四人工作組”,在轄區巡回指導各小區組建臨時黨支部,做到小區不漏、樓棟不漏、居民不漏。

“看到黨旗和黨員,我就知道我們小區終於有人管了。”住在禾森山水家園的住戶曹明珍覺得,有了黨組織,大家就有了“主心骨”,一夜之間,支部亮出了牌子、小區亮出了旗幟、黨員亮出了身份,“紅細胞”遍布所有城市小區。

“始終站在人民群眾最前面”

“支部是臨時的,但黨性不能臨時、職責不能臨時!”面對疫情防控嚴峻形勢,黨支部必須充分發揮核心引領作用。

縣委組織部制定了《小區黨組織規范化運行職責任務清單》,標准化、規范化開展小區黨支部陣地建設、黨員隊伍建設、服務能力建設等。健全“1+4”工作機制,以臨時黨支部為核心,吸納直管黨員和報到黨員,整合物業公司、業委會、志願者、專業人才力量,參與小區日常共防共治共管。

“您好,由於您從高危地區返回洪雅,我們必須告知您要進行居家隔離,請嚴格遵照執行,我是您的黨員聯系人,有事請撥打我的電話。”林場宿舍臨時黨支部黨員林寧,上門向小區需要居家隔離的外出返鄉人員告知注意事項。在隔離期間,作為這家人的黨員聯系人,林寧需要每日兩次隨訪,進行測體溫、問情況、登記並提供義務跑腿服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疫情防控中,全縣發動2000余名小區黨員開展入戶摸排、出入登記、隔離監測等防控措施,排查住戶40770戶,上報情況6311例,對393人落實相應措施。

“現在,我宣布一下我們小區明天值班值守的安排情況,早上第一班,黨員熊林、曹懷剛,志願者唐紅梅……”每晚7點,陽光上城小區臨時黨支部書記梁開賢,都會召開一次小區疫情防控例會,通報當天值班情況,安排第二天值班。

目前,全縣以149個小區臨時黨支部為陣地,對所有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黨支部實行24小時輪流值班值守,非本小區人員一律不得入內,對所有進出人員測體溫、問去向,堅持“零報告”制度,發現異常情況第一時間向社區報告。

“有了黨支部,在家的有人查,進出的有人管,我們覺得非常有安全感。”在居民的一致點贊中,臨時黨支部為小區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

“建立小區臨時黨支部,一方面是強化組織引領,在疫情防控中構建縣、鎮、社區、網格、小區嚴密防護網的現實需要﹔另一方面是完善城市基層治理體系的長遠考慮,必須切實提高基層治理的科學性、有效性。” 洪雅縣委書記、縣政府縣長宋良勇談道。

(作者單位 洪雅縣委組織部)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