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初心在這一刻定格

——追記眉山天府新區高家鎮英頭村黨支部書記鄭少華

張健 劉剛

2020年02月24日13:11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一個黨員一面旗,是旗就要高高舉。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中,眉山天府新區高家鎮英頭村黨支部書記鄭少華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連續奮戰13個晝夜,因勞累過度,引發大面積腦出血,於2月3日不幸倒在辦公室電腦桌前,生命定格在48歲。

這一位有26年黨齡的老黨員、優秀返鄉農民工村黨支部書記,用生命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書寫了對黨、對人民、對事業的無限忠誠。

“連續戰‘疫’13天,怎麼說走就走了”

“8點40分還和他一起研究攀西地區回鄉人員排查工作,9點04分打他電話就無人接聽了。11點50分才聽村主任說他倒在辦公室。13點50分,他經醫院搶救無效離世。”駐村干部、四級調研員梅吉高一邊介紹,一邊拭去眼角的淚水。

疫情就是命令,崗位就是戰場。英頭村以牛角寨大佛寺聞名,每年游客達20余萬人次,春節正是高峰期。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鄭少華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他召集村組干部骨干力量於大年三十、大年初一連續兩天在牛角寨值守,來一個人勸回一個人。“鄭書記說為了大家的健康,不能和家人一起看春晚,即使得罪人,都要盡力去勸阻大家。”村文書高明東回憶起和鄭少華在牛角寨通宵值守的場景不禁落淚。

從1月22日至2月3日,鄭少華連續作戰,每天和村組干部日以繼夜、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上午8時,到村委會播放喇叭,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上午9時,到隔離點看望被居家隔離的7戶15名群眾,安撫他們並幫助購買一些生活必需品﹔下午1時,挨家挨戶開展三輪返鄉人員排查、發放防疫宣傳單﹔晚上,統計數據、填報表冊……

“2月2日20點33分,鄭書記還在微信群安排工作,要求明天繼續做好加強居家隔離、卡口管控、物資節約,堅決阻止趕集,做好攀枝花、涼山回鄉人員排查三項工作。”村主任駱平根哽咽道,“他平時身體很好的,也沒說過一句不舒服,怎麼說走就走了呢?”

夫妻防疫齊上陣:“再也不能為你消毒了”

“這幾天晚上回來,他還在熬夜做資料,統計疫情的數據,這段時間出去搞排查,我們提心吊膽的,害怕他被傳染,現在沒想到他……”鄭少華的妻子夏利英哭成了淚人。

在村婦女主任何青華眼中,鄭少華總能扮演好多種角色。他心裡總念著老百姓,2013年就義無反顧地放棄在廣東打工的豐厚待遇,返鄉帶領群眾發展產業﹔他是一個孝子,細心照料現年84歲的老母親在鄰裡間出了名﹔他也是一個好丈夫,和妻子非常恩愛,疫情防控期間不管多晚回家,妻子都會到門口給他消毒、幫他換衣服﹔他還是一個好父親,女兒鄭艷秋讀書期間,隻要時間允許,他都堅持早晚接送。

“短時間內對全村2200多人進行三輪全覆蓋排查,村組干部人手不夠。鄭書記就帶利英嫂子一起參與排查、一起巡查、一起執勤、一起回收口罩,有時還讓他的女兒參加,為村上增添了志願者力量……”村主任駱平根感慨地說。

2月3日晚上,滿眼通紅的夏利英說:“我再也不能為你消毒了……”話還沒說完,她又暈倒在孩子懷中……

好家風帶好民風:“要聽鄭書記的,不能出來”

在高家鎮紀委副書記吳華英看來,在鄭少華的帶領下,英頭村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實在。

2月2日,吳華英與鎮紀委書記黃園媛駕車到各村督導疫情防控情況時,車前輪不小心落到村民王慶明家門口溝裡。“我們兩個女同志,根本沒辦法。”吳華英回憶,這時王慶明從自家牆上探出半個腦袋說:“我想出來幫忙,但鄭書記剛才幫我買菜時又說了,我是居家隔離戶,不能出來,希望你們能夠理解。”考慮到自身的特殊情況,王慶明又給哥哥打去電話,幫著挪車。

花園社區支部書記高世全回憶,鄭少華的公正無私已經遠近聞名。“他幺爸因參與黑龍灘水庫東干渠工程建設負傷致殘,多次申請低保,他均以政策不符合為由不予辦理。不少人叫他‘鐵面書記’。”

高家鎮黨委書記鮮兵痛失戰友。在他眼中,鄭少華干工作從不推諉。2019年,鄭少華還為英頭村爭取到100萬扶持集體經濟項目資金。因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廁所革命”等工作表現優異,鄭少華連續獲得優秀支部書記、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他像老黃牛一樣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他以好家風帶好民風,為民辦事隻講付出,不求回報。有這樣的基層干部沖鋒在前、奉獻在先,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作者單位 眉山市委組織部)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