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 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精神 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

2020年02月24日09:5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

 2月23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精神,結合四川實際,對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進一步安排。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前一階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及取得的階段性成效,深入分析了當前疫情形勢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進行全面部署,總攬全局、系統謀劃、精准研判、要求明確。在全國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經濟社會發展受到疫情沖擊較為嚴重的關鍵時刻,黨中央召開這次會議十分及時、非常重要,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於我們把准形勢任務,堅定必勝信心,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堅定用以指導我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會議強調,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突出分區分類、聯防聯控,著力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強化統籌調度、保障一線,堅持靈活有序、穩企穩崗,打出一套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四川實際的“組合拳”,全省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要清醒看到,防控工作仍處於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依然存在疫情反彈的風險,容不得絲毫麻痺和懈怠。全省上下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加頑強的意志、更加有力的舉措,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工作,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全域阻擊戰和全民保衛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繼續分區分類做好精准防控。要扎實抓好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再次全覆蓋開展動態摸排,著力防止家庭性聚集性感染和傳播。加大對重點場所、重要節點的防護篩查力度,加大對看守所、監獄、強制隔離戒毒所等監管場所的疫情防控。要加大醫療救治力度,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要進一步強化分類指導,把低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高風險地區精准防控要求堅決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要在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要著眼急需解難題,落實政策減負擔,高效服務促生產,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更大力度推動企業盡快復工復產,努力實現達產滿產。要扎實抓好春耕備耕、主副食品穩產保供、農業防災減災工作。要繼續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更好保障醫療防護物資、群眾生活必需品、企業生產原材料的運輸暢通。要有序組織務工人員跨區返崗,切實做好人員組織、健康檢測、疫情防護、交通保障等工作。

會議指出,要堅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實現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切實做好貧困群眾就業工作,優先組織貧困地區勞動力外出務工。抓好特色農牧業發展,加強產銷對接,打通農產品銷售渠道。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查漏補缺,精准做好因疫情致貧、返貧農戶的幫扶工作。集中力量打好涼山彝區深度貧困殲滅戰。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切實做好醫療廢物、危險廢物收集處理工作,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會議強調,要積極擴大有效需求,發揮好投資關鍵作用和消費基礎作用。要深入實施基礎設施重點領域補短板行動,加快推進一批重大交通項目建設,強化土地、資金、能耗等方面保障。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圍繞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超前謀劃一批重大項目。針對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薄弱環節,加大試劑、藥品、疫苗研發支持力度,推動生物醫藥、醫療設備、5G網絡、工業互聯網等加快發展。充分發揮政府性投資的引領作用,鼓勵和擴大民間投資。要著力擴大消費需求,大力實施收入倍增計劃和消費提升行動,積極發展智能制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醫療健康以及在線教育、數字娛樂、數字生活等新業態新模式,切實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要深入細致做好保民生惠民生各項工作,切實織牢民生托底保障的安全網。全面落實穩崗就業政策措施,扎實做好困難群體就業幫扶,積極扶持就業創業。強化城鎮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做好疫情導致的無供養困難人群保障。積極組織生活必需品的生產、調配、運輸和市場供應,切實把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抓實抓好。

會議以電視電話形式開到縣(市、區)。省委常委會會議成員,有關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縣(市、區)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