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強化校院企合作全力開展科研攻關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更多科技力量

2020年02月22日15:3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強化校院企合作全力開展科研攻關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更多科技力量

二月二十一日,省委書記、省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到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調研,了解新冠病毒疫苗研制進展。本報記者歐陽杰攝

本報訊(記者 張守帥)2月21日,省委書記、省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前往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調研指導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工作。他強調,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我省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的優勢特長,強化協同創新,開展聯合攻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更多科技力量。

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承擔著探索用生物技術治療重大疾病的使命。彭清華十分關心實驗室研制新冠病毒疫苗推進情況,他來到四川大學華西校區看望慰問科研團隊,了解疫苗研制進展,並聽取全省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工作匯報。疫情發生后,川大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多家單位,圍繞研發新型冠狀病毒重組蛋白疫苗、基因工程疫苗、快速診斷試劑、小分子靶向藥等開展協同攻關,目前重組蛋白疫苗等正在進行動物實驗,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驗証后,將向國家申報臨床試驗。彭清華對實驗室取得的階段性成果給予肯定。他說,有效藥物和疫苗是防控疫情的利器,患者期盼、群眾關心、社會關注。要健全完善各領域密切合作的科研攻關機制,扎實抓好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進一步摸清病毒結構、感染作用機制和傳播途徑等,加大力量投入疫苗研發,使之成為群眾抵御病毒的“健康衛士”。四川大學作為綜合性大學,要發揮多學科交叉融合研究優勢,結合此次全社會疫情防控實踐,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反應作為重大課題深入研究,形成系統化理論化成果,為我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出更多對策建議。

中醫藥在這次疫情防控、病患救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彭清華來到省中醫藥科學院,與中醫專家座談,詢問參與臨床救治、有效中成藥篩選評價等情況,並前往位於院內的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藥質量生物學評價重點研究室,了解研制新冠肺炎預防治療中藥制劑情況。得知全省確診病例治療過程中,中醫藥參與率達90%以上,療效確切的“新冠1號、2號、3號”制劑還被納入了全省醫保支付范圍,彭清華十分高興。他說,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具有適用病症廣泛、臨床療效確切、治療方式靈活等獨特優勢。要發揮好中醫藥在傳染病前期預防、臨床救治和后期康復中的作用,繼續開展有效方劑篩選研究,針對不同症候表現、患者體質和病情發展階段,制定更有針對性的用劑配方,進一步健全中西醫結合救治工作機制,完善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四川素有“中醫之鄉、中藥之庫”的美譽,中醫藥資源十分豐富。要以這次疫情防控為契機,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充分利用現代新技術、新模式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不斷增強核心競爭力。

生物醫藥企業是科技戰“疫”戰場上的重要成員。在位於成都高新區天府生命科技園的惠泰生物醫藥公司、位於溫江區的博奧晶芯生物科技公司,彭清華走進研發實驗室、生產車間,實地察看企業防控措施落實、產品研發和生產經營等情況。惠泰生物醫藥公司圍繞延緩或阻斷肺部纖維化進程研發了創新藥物,博奧晶芯生物科技公司研發的核酸檢測系統能夠一次性快速檢測包含新冠病毒在內的19種呼吸道病毒。彭清華對企業多年來致力於病毒檢測及防治產品研發表示贊賞,他勉勵企業在保障員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進一步聚焦疫情防控所需,加強產學研合作,向疫情防控一線提供更多安全可靠的高科技產品。彭清華強調,省市有關部門要大力支持生物醫藥產品研發生產,開辟綠色通道積極幫助防治類藥械履行審批程序,採取切實措施協調解決企業生產經營中面臨的實際困難,保障成熟產品順利投入臨床醫療實踐,為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發揮作用。

省領導范銳平、王銘暉、王鳳朝,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