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提升全面依法治區的能力水平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0年02月22日15:16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提升全面依法治區的能力水平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本報南寧訊 (記者/陳貽澤)2月21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主任鹿心社主持召開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廣西實際,認真貫徹落實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見》,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副主任陳武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2019年全面依法治區有關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工作方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等文件。

鹿心社在講話中強調,當前,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對疫情防控作出科學統籌,一方面要科學精准地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全面復工復產,全力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按照既定安排把各項工作做好。

鹿心社指出,要完善疫情防控相關法律法規,針對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特別是重大疫情防控相關地方性法規建設,該修改的修改、該細化的細化、該明確的明確,在國家法律、法規框架下,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規規章體系。

鹿心社強調,要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從嚴查處妨礙疫情防控行為,繼續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聯合執法,依法嚴懲抗拒疫情防控措施、干擾醫療機構工作、擾亂社會市場秩序、非法捕殺交易運輸野生動物及制品等違法犯罪行為,保障社會安定有序。

鹿心社強調,要抓好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推動公共衛生、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規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引導全社會積極支持和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提前預判,積極主動就疫情防控有關熱點難點問題提供公益法律服務,推進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調聯動”,及時有效化解矛盾糾紛特別是醫患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鹿心社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密結合起來,按照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七次全會關於“貫徹落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升全面依法治區的能力水平”的部署要求,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為建設壯美廣西提供法治保障。要完善地方法規體系,加快形成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托、各方參與的立法工作格局,堅持立改廢並舉,更好地發揮法治作用,引領、規范、保障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要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動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壓減自治區層面行政許可,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和政務服務“簡易辦”,真正做到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要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把深化司法責任制改革與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結合起來,持續深入開展全面從嚴治警“五查五整頓”專項行動,打造過硬政法隊伍。要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建設具有廣西特色的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推動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和社會秩序。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要加強自身建設,完善制度機制,狠抓工作落實,強化督察問效,確保各項任務落實落細落到位,更好擔負起建設更高水平法治廣西的職責使命。

范曉莉、黃世勇、王躍飛、周成方、黃海龍、崔智友、鄒國賢出席會議。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