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疫情防控一線紀實之六:在防疫斗爭中經受考驗

2020年02月21日10:0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這些天,廣安主城區所有小區門口多了一個疫情防控宣傳服務點,不僅有業主們熟識的網格員,更多了一張張“新面孔”。這些“新面孔”來自市直機關。最近,他們和街道、社區干部一道投身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使社區防控一線人員緊缺的壓力得到緩解。

“在疫情防控中經受考驗,確保市委部署落地落實。”新春伊始,市委書記李建勤在看望慰問市委機關干部職工時勉勵大家,要認真履行職責,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各項舉措督辦力度。

連日來,全市各地各部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各項工作落實落細。作為市委的窗口和樞紐,市委辦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始終牢記“高標准、嚴要求、快節奏、重實效”12字工作要求,疫情面前不畏艱險、全力以赴,在防疫斗爭中經受考驗,走在前、作表率,讓“頭雁”精神飛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張宜:

把工作崗位移到“第一線”

輕輕地親一口還在熟睡中的小女兒,躡手躡腳地關上房門。2月17日早上7點30分,市委辦機關一支部黨員、市委政研室綜合二科科長張宜拎上文件包出門了。半個小時后,他到達由市政府十樓會議室臨時改設的辦公室,打開電腦。

由市委大樓搬進市政府大樓,張宜並不覺得有絲毫陌生。從被緊急征召到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算起,這已經是他“連軸轉”的第22天了。

時間回到大年初三晚。正在給讀初三的大女兒輔導寒假作業的張宜,接到了被抽調的通知,並要求其第二天必須到崗。

“疫情緊急,料到了會提前開工,但沒料到會這麼提前。”張宜說,盡管如此,但在他的信念中,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接到命令就必須堅決執行!第二天一早,他便趕到原辦公室和同事交接工作,拷貝上可能用得著的資料到新團隊報到了。

來,就是戰斗。戰斗就必須吃苦!基於張宜平時嚴謹的工作態度和過硬的工作能力,指揮部綜合組材料小組組長的擔子落在了他的肩上。比對各項數據、分析本地疫情、提供決策參考、撰寫匯報材料、呈遞上報信息……

“這是信任,更是責任。”雖然急件多、急事多、壓力大,但張宜帶領小組全體成員全身心投入,一連10多個白天和黑夜,他和“戰友們”在指揮部集中辦公,餓了就啃面包吃泡面、困了就泡杯濃茶醒一醒,實在“扛不住”,就趴在辦公桌上打個盹兒,或者刷刷新聞調節大腦。

少了米飯正餐、缺了午休陪伴,多了一個又一個的通宵達旦、徹夜未眠。在較短時間裡,材料組牽頭起草了30余篇文稿,在情況收集、形勢研判、文稿服務、宣傳廣安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要干就干好!”張宜說,苦,大家都苦﹔累,一線醫務人員更累!機關不是后方,把工作崗位移到“第一線”,機關黨員干部更要沖在第一線。

口中的話,也通過兩條朋友圈動態,得到了印証。

2月5日半夜1點14分,摸黑下了個“早”班。張宜在朋友圈留言道:“這是戰斗、戰斗、戰斗!”2月14日零點整,燈光把夜色籠罩下的辦公室照得通透。他又晒出一張配圖:一面舒展的中國共產黨黨旗和一面印有“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黨員先鋒隊”字樣的隊旗。那一刻,他眼前的鮮紅與心中鮮紅,是如此高光!

就在幾天前,《秘書工作》推出的“責任與愛:辦公廳(室)人最溫暖的告白”欄目,分享了張宜的一則留言:從市委辦抽調到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已連續加班多日、倍感疲憊,但看到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看到疫情高發區的干部,他們沖鋒在前、奉獻在先,繼續堅持干下去的決心又堅定了起來。加油,廣安!

付先君:

把黨員形象樹在“第一線”

“您好,請出示您的有效証件,並配合體溫檢測。”2月15日一大早,市委督查室副主任付先君便在位於桃源居的疫情防控宣傳服務點忙碌了起來。在小區出入道口,他和另外一名志願者一道,對進出車輛人員逐一檢測體溫,查驗身份。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不少滿足防疫條件的企業相繼復產復工,返程客流量加大。社區和小區成為防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人力有限,怎麼辦?

“守住這道防線,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先期便報名參與志願服務的付先君說,我是黨員,必須站出來,把黨員形象樹在戰“疫”“第一線”。

樹起黨員形象,說到就要做到。當天上午,在對一位出小區的老人進行例行排查詢問時,付先君核對到老人的出入証件權限並非本小區。原來,該老人是從隔壁小區前來探望小孫子的,趁著排查空隙,溜了進來。

“為了您的安全,也為了您家人的安全,要在家裡待著。不要走親串友!您身體這麼棒,一定要保護好自己,還要活到100歲哩!”躬下腰,付先君接地氣的勸解與講解讓老人動容。“好,不走了,哪裡都不走了!”老人說。

“防疫基礎工作和綜合服務保障工作一樣,需要的是細致和耐心。”付先君進一步解釋說,“就是要細致做好對小區群眾的摸排,實時全面掌握值守社區的疫情防控情況,做好人員進出登記,做到情況清、底數明﹔耐心地宣傳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識,引導小區居民正確認識疫情,科學應對預防。”

從多問“為什麼”,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到反復叮囑居民多通風、戴口罩、勤洗手﹔從做好社區封閉管理,聚焦“新回廣安類”人員排查,到測體溫、做消殺﹔從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導,到解決居民各種具體細微的生活難題……連日來,市委辦機關黨員干部除必須到機關上班的黨員干部外,共有56名黨員干部自願申請加入疫情防控一線戰斗,用自己的辛勞和堅守、奉獻和汗水織就了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

“每一次細心詢問、每一次溫馨提示、每一次溫度測量、每一次耐心宣傳,就是對防控負責、對組織負責、對群眾負責。”付先君說,在一線服務中,自己既感受到了一名黨員服務群眾的初心,也感受到了群眾響應號召樂觀豁達的信心。團結起來聯防聯控,再大的坎兒,也能邁過!

…………

市委機關承擔著上下溝通、統籌協調、聯絡服務的重要職責,在推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著綜合協調作用。從個人到科室,由支部到黨委。疫情防控期間,市委辦機關發出倡議書、設置黨員先鋒示范崗、組建黨員先鋒隊、成立志願服務隊……全體黨員干部職工時刻牢記市委要求,堅決貫徹市委部署,始終把工作標准做在“第一線”,把疫情防控工作推進情況掌握在手上、納入視線范圍內,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真正把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工作要求落地落實。(廣安日報記者 蔣師帥)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