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親切的關懷 奮戰的動力——習主席就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作出重要指示在抗疫一線軍隊醫務工作者中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02月21日09:5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親切的關懷 奮戰的動力

親切關懷礪士氣,殷殷牽挂添動力。

近日,習主席就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作出重要指示,在武漢抗疫一線軍隊醫務工作者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時刻牢記習主席的囑托,把習主席的關心厚愛轉化為抗擊疫情的強大動力,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保持昂揚斗志,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斗爭,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關懷暖心頭,厚愛勵軍心

習主席的重要指示,在抗疫一線傳遞著巨大的精神力量。黨委會、支部會、黨小組會,視頻、廣播、微信公眾號……軍隊負責的4家定點醫院通過不同方式迅速將習主席的關懷厚愛傳達到每一名醫務人員,極大提振了大家同舟共濟、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

關懷暖心頭,厚愛勵軍心。在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各定點醫院,廣大醫務工作者深刻領悟習主席的關心厚愛,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斗志和旺盛的精力,堅守在各自崗位上。

在火神山醫院,感控科助理員張清華一大早就來到病房。“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習主席的重要指示讓他倍感溫暖的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張清華表示,將進一步抓好人員防護,用“一萬”的努力防范“萬一”的隱患,確保醫務人員安全。

護士王冰冰是火神山醫院感染七科一病區黨支部委員。上班時間,她在病區護理新冠肺炎患者﹔下班后,她又和其他醫務人員談心交流。她說,在做好一線護理工作的同時,自己和同事們要盡最大努力做好一線醫務人員的心理服務和精神鼓勵工作,讓大家始終保持昂揚斗志。

在泰康同濟醫院,醫療隊隊員們團結拼搏,連續奮戰,在短時間內做好病區硬件設施的完善,完成了批量患者的收治。感染二科護士長羅春梅表示,下一步給護士排班的時候會科學統籌,既滿足患者救治需要,又保障大家及時休息調整。

在中部戰區總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江曉靜和同事們認真討論患者的診療方案。她說:“我們戰斗在一線,一定要用實際行動將習主席的關心厚愛傳遞給每一名患者。”

“習主席的重要指示,讓我們倍感溫暖。”該院年輕的醫務人員俞田甜說,“在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責無旁貸!”

解燃眉之急,除后顧之憂

習主席的重要指示傳遞著力量,指引著方向。在抗疫一線軍隊負責的定點醫院裡,一項項措施扎實推進、不斷完善,為醫務人員筑牢堅強后盾。

“一定要將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到日常救治工作之中。”火神山醫院領導介紹,他們及時優化指揮流程、調整公交班次、延長供餐時間、補充生活用品,強化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感染控制管理也更加嚴格。

關愛白衣戰士,守護醫者仁心,正在成為各定點醫院不約而同的行動。體力恢復劑、能量棒、抗疲勞食品、乳液、取暖袋……泰康同濟醫院護士孫溦打開剛剛配發的生活物資配送箱,不禁贊道:“對我們的保障真周到!”面對繁重的患者收治壓力,該醫院醫務部副部長張雲福表示,他們不僅為隊員提供必要的物資保障,還安排心理醫生進行心理服務,為大家科學減壓。

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感染控制科主任李丹和同事一起對各項工作流程進行嚴密論証、緊摳細節,特別是對即將開展救治工作的醫務人員逐個進行感控防護培訓考核。李丹說,一定要用最高的標准、最嚴的要求干好工作,確保戰友們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斗爭。

中部戰區總醫院全力協調採購防護用品、消殺藥械及治療藥物,滿足一線醫務人員的防控工作需求﹔依法依規加強社會捐贈防護物資的使用與管理,確保物資專項使用,組織志願者將各類物資及時發放到一線醫務人員手中。

“關心愛護醫務人員,既要解燃眉之急,也要除后顧之憂。”火神山醫院領導表示,一定要把習主席對醫務人員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採取多項措施狠抓落實。對家庭有困難的隊員,及時溝通了解,盡早協調解決,對醫療隊員家中有父母住院、子女入托、家庭困難等問題的,做到一事一辦,特事特辦,本級能解決的困難第一時間解決,不能解決的第一時間向上級報告尋求幫助。

泰康同濟醫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中部戰區總醫院也專門推出了相關舉措,從各個方面為醫務人員提供支持保障,確保他們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斗爭。

奮戰不鬆勁,斗志更高昂

“全軍要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統一指揮下,牢記人民軍隊宗旨,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連日來,軍隊醫務人員堅決聽從習主席號令,敢挑重擔、敢打硬仗,成為疫情防控的先鋒隊、突擊隊,贏得社會贊譽。

習主席就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作出的重要指示,再次激發起軍隊醫務人員的高昂斗志。“習主席的重要指示是對我們醫務人員的巨大鼓舞,也是對我們抗疫戰斗的再動員。”泰康同濟醫院政委馬學蒂說,“我們一定要再接再厲,連續奮戰,以強大戰斗力、昂揚斗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斗爭中!”

2月19日,進駐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的軍隊醫療隊收治了首批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參加接收首批患者的醫療隊隊員王博說:“進病房就是進戰場、上前線,我們一定要做好自身防護,救治更多新冠肺炎患者,不辜負習主席對我們的關懷和希望。”

連日來,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堅持一邊改造病區、一邊收治患者,持續規范完善各項醫療制度,精心調配使用醫務人員,優化重症患者診療方案,推進中西醫結合治療,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陳志民說:“我們是人民子弟兵,一定會戰勝一切困難,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

當前,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防控任務依然繁重。廣大醫務人員表示,一定要繼續乘勝前進,力爭全勝。火神山醫院醫療隊隊員王曉靖說:“我們要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用真心真愛去呵護每一名患者,用赤膽忠心、過硬技術和責任擔當救治患者,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而神聖的任務。”

“請習主席放心,請黨和人民放心,我們將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全力守護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是抗疫一線所有軍隊醫務工作者的共同誓言。

(本報武漢2月20日電 記者王通化、孫興維、陳國全、高立英、賴瑜鴻,特約記者汪學潮、李永飛、孫國強,通訊員柯磊、覃麗萍、李銳、羅楊、白子玄、劉永瑜、王均波、陳曉霞、吳浩宇、李良棟、胡思佳等採寫)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