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世界工廠”的機器聲又響起來

各地鞏固防控效果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紀實

2020年02月21日09:41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世界工廠”的機器聲又響起來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徐金鵬、葉前、孫飛)從“世界工廠”珠三角到東北老工業基地,從先行示范區深圳到千年大計雄安新區,從民生企業到互聯網科技公司,各地在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復工復產正有序推進。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連日來,各地根據“分區分級精確防控,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的要求,千方百計給政策、出實招,全力扶持企業應對疫情挑戰、恢復正常生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穩企業、穩就業、穩經濟,改革發展不停步。

一個個企業“火力開”

廣東佛山復工以來,美的集團上萬名員工已經習慣新的“入廠姿勢”:測量體溫、洗手消毒、逐個進場。

“員工返工情況良好,今年不會因為疫情而裁員、降薪。”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說,“僅順德就有家電生產和配套產業3000多家,珠三角的機器開動了,整個世界產業鏈都穩定了。”

隨著一個個企業“火力開起”,人們熟悉的“中國制造”的紅火場景逐漸回歸視野。

位於浙江玉環市的蘇泊爾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內,10日起機聲轟鳴,300多名返崗工人全副“抗疫武裝”投入生產。為滿足疫情期生產需求,企業整合多條生產線,重新調整崗位,可日產1萬件產品。全市首批40家企業復工﹔15日起,人員底數清、生產物資全、訂單量充足的企業開始復工﹔18日起,當地企業全部復工。

記者走進位於四川宣漢普光微玻纖產業園,正原微玻纖、邁科隆真空新材料等企業的廠區內,隨處可見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標語,車間內干淨整潔,工人們戴著口罩正在操作。

“我們按要求制定了相關防控應急預案和復工方案,全力戰‘疫’的同時,抓好生產。”邁科隆真空新材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冉啟明說。

復工復產正不斷加速。

電力監測數據顯示,復工第一周,制造業大省廣東已有288萬家企業復工。珠三角用電量增長較顯著,16日用電量比9日增長27.3%,其中東莞增長最快,增幅達65.3%。

重大項目建設“不停步”

伶仃洋上,焊接聲、切割聲、錘打聲與機器轟鳴聲,正奏響深中通道建設的“復工曲”。

建設中的深中通道,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又一超級工程。項目涉及設計、監理、監測、施工等參建單位多達46家,參建人員近萬人。目前在崗人員近2000人,預計近期返工總人數將達6200多人。

廣東省交通集團董事長鄧小華說,統籌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加大設備、人員、材料及資金投入,高標准、嚴要求,確保完成年度計劃。

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引水工程也在穩步推進復工。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全線13個施工標段、24個工區已全部復工。

成蘭鐵路躍龍門隧道位於綿陽市安州區高川鄉和阿壩藏族自治州茂縣境內,全長20多公裡,是整個鐵路最難攻克的控制性工程,目前隧道開挖已完成75%。

指揮部黨工委書記韓金友說,春節期間不停工,搶抓工期,隨著更多工程人員返回崗位,有信心按工程計劃完成這一任務。

為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各地採用創新審批等辦法,保障重點項目進度不延后。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下發通知,部署各地依托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加強投資項目遠程審批服務,堅決防止項目申報無門、審批服務出現斷檔問題。

在河北,得益於“虛擬審批”“容缺審批”的施行,建設單位在辦理土地手續過程中,並聯推進規劃、環評、安評、施工許可等開工前辦理各項手續,在依法合規前提下最大限度減少審批時限。

雄安新區容城縣津海大街與333省道交匯處東南側,雄安高質量建設實驗區(生活)項目主體結構14日已全部封頂,建設者正進行外牆保溫和室內精裝修。

據初步統計,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所屬的2萬余戶主要生產型子企業目前開工率已經超過80%。石油石化、通信、電網、交通運輸等行業開工率,目前已經超過95%。在全力戰“疫”的同時,中國經濟巨輪也將行穩致遠。

創新發展再向前

“現在是‘危’,大家一起努力,挺過去之后就是‘機’。”一位企業負責人道出了很多人共同的心聲。

2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實施企業緩繳住房公積金政策,多措並舉穩企業穩就業。

蘇州出台“惠企十條”,深圳16條措施減租減稅減電費,北京推“16條”措施促中小微企業發展,重慶出台20條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

從中央到地方,從減稅降費到免租放貸,這些政策舉措,無疑是一場“及時雨”。

位於遼寧法庫經濟開發區的豆華天寶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從事各類盒裝高端豆制品的生產銷售的企業。

復工第一天,企業生產了包括豆漿、豆腐在內的20余噸豆制品。這些產品主要運送到沈陽、大連、北京等地區的大型商超。

“我們已實現全自動化生產。”公司董事長霍達非說,“隨著老百姓對食品安全要求更高,我們生產的豆制品執行熱冷多道殺菌,全部採用安全環保包裝,20道生產工序全部密閉完成,需求量呈現出上升趨勢。”

疫情造成的短期困難,沒有阻擋企業創新的努力。據霍達非介紹,企業正致力研發出更多含大豆蛋白的功能性食品。

位於浙江溫州市的海康生物制品有限責任公司,是國家定點生產血液制品的高科技企業,其生產的靜脈注射人免疫球蛋白(PH4)是重要的疫情防控藥物之一。“企業將很快步入發展正軌。”沈榮杰對企業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為了抗擊疫情,許多企業、機構實行“雲辦公”。這讓我國近年來已經悄然興起的互聯網新業態再度引起全球關注。

騰訊公司表示,自2月10日以來,其辦公協作應用程序——企業微信的業務量同比增長了10倍。阿裡巴巴的應用程序——釘釘的活躍數據達到了5年來的最高水平,約有2億人使用它。華為公司表示,其辦公軟件華為雲正在以50倍的速度增長,每天的新增用戶均超過100萬。

採訪中企業家表示,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風雨過后見彩虹,寒冬過去是春天。創新積蓄的能量將不斷釋放。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