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樓陽生主持

聽取圍繞深化政治監督開展專項監督檢查情況匯報 研究國資國企改革、脫貧攻堅和金融工作 審定《省人大常委會2020年立法計劃》《關於建設中醫藥強省的實施方案》

2020年02月21日08:35    來源:山西日報

本報訊 2月2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省紀委關於圍繞深化政治監督開展全省性專項監督檢查情況匯報,審議《省人大常委會2020年立法計劃》、《山西省國資監管體制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實施方案》、《山西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2020年工作要點》、《關於開展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的實施方案》、《關於建設中醫藥強省的實施方案》,研究金融工作,決定追授張志民、楊雙寶同志“山西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根據省委部署要求,省紀委監委圍繞深化政治監督,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開展專項監督檢查,有效推動了黨的政治建設和各項事業發展。會議要求,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建立台賬,督促各單位整改到位,同時要深化規律性認識,創新政治監督的途徑和方法,進一步提高政治監督水平。會議強調,要把“兩個維護”作為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實現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突出政治監督重點,增強政治監督實效,用好政治監督成果,督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確保黨員干部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植根於思想中、落實到行動上,確保黨中央及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當前要加強對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監督檢查。要壓實各級黨委(黨組)政治監督主體責任,各級紀委(紀檢監察組)要履行好監督專責,把政治監督與對領導干部政治素質的考察結合起來,不斷提高領導干部從政治上分析、把握和處理問題的能力。

會議指出,2019年,省人大常委會圍繞省委要求加強立法工作,有效促進了全省中心工作。要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圍繞“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堅持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進一步加強轉型綜改、社會治理、民生事業等重點領域立法,針對疫情防控及時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辦法,以高質量立法保障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加強對法規實施的監督檢查,提高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會議指出,要著力推動國資監管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有效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功能作用,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要把國資國企改革作為今年重大改革任務,加大對市縣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推動力度,以硬招實招攻堅難點問題,確保取得實質性突破。要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理順國有企業管理體制,選優配強國有企業領導班子,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障。會議決定適時召開國資國企改革工作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要進一步強化“交總賬”和“軍令狀”意識,認真落實2020年工作要點和挂牌督戰實施方案,堅決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優秀答卷。要下功夫補齊短板,抓好“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等方面問題的整改,確保不留任何盲區和死角。要下功夫鞏固提升,研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始終把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貫穿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全面小康三件大事,充分發揮支撐作用。要下功夫搞好挂牌督戰,緊盯深度貧困縣和剩余貧困人口多、工作難度大的縣,強化工作調度和督導檢查。要下功夫抓好責任落實,細化各級責任清單,落實“雙組長”等制度。要關心關愛扶貧干部,在脫貧攻堅主戰場鍛煉考察識別干部。

會議聽取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暨全國外匯管理工作會議精神匯報和全省農村信用社重點工作情況匯報。指出,要認真貫徹執行中央金融宏觀調控政策及省委部署要求,進一步完善金融支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長效機制,引導各級金融機構積極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繼續加大對中小微、民營、科創企業和產業轉型、“三農”扶貧等領域的金融支持力度。當前要重點加強對疫情防控重點企業生產、企業復工復產的金融支持,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會議指出,要通過深化改革、加強管理,從根本上提升農信社穩健發展能力,充分發揮在“三農”金融服務中的主力軍作用。要有重點推進改制化險工作,強化地方政府金融監管和屬地風險處置責任,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會議指出,中醫藥大健康產業是大民生事業,對山西轉型發展的戰略舉措具有重大意義。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我省中西醫結合治療成效明顯,為全國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貢獻了“山西經驗”。要圍繞到2030年建成中醫藥強省目標,把中醫藥真正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進一步造福三晉人民。建設中醫藥強省,首先要強在科研,下功夫把中醫藥科研搞上去,促進科研成果轉化。要創新中醫藥產品,既要重視中醫藥驗方發掘傳承,又要提高標准化水平。要培育壯大中醫藥產業,建立從龍頭企業到基地到農戶的全產業鏈。要培養中醫藥名醫,加強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實施國醫名醫培養工程。要健全中醫藥體制,推動管理體制、產學研體制改革創新。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重視支持中醫藥發展,完善投入機制,落實政策保障,營造建設中醫藥強省的良好環境。

會議審定《關於追授張志民、楊雙寶同志“山西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

會議審議通過《全省信訪問題控新治舊2020年十項行動方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