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鴻忠深入高新區隨機檢查企業復工復產工作

2020年02月20日08:5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周密落實防控措施 全力服務保障企業復工復產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戰雙勝”

本報訊(記者 魏彧 於春灃)昨天下午,市委書記李鴻忠專程來到位於濱海高新區的施耐德萬高(天津)電氣設備有限公司、天津三安光電有限公司,隨機檢查企業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工作,現場辦公協調解決企業復工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施耐德萬高(天津)電氣設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自動轉換開關電器產品的外商獨資企業。疫情發生后,企業與合作伙伴一起緊急籌措各種電器設備,全力為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建設和北京小湯山醫院擴建提供配電元件等設備保障。企業於2月13日復工生產,在崗員工260人,恢復產能達到70%以上。走進車間,員工在各自工位緊張作業,供料機器人“小火車”穿梭其間,一派繁忙景象。企業負責人張軍向李鴻忠介紹說,企業所有員工都是親如一家的兄弟姐妹,決不能因為管理疏忽讓員工出事,作為管理者必須擔起主體責任,切實保証員工的健康和安全。復工以來,公司採取了體溫檢測、生產線分散站位、加強倉儲材料消毒、食堂錯峰用餐等舉措,並利用智能化技術採取無人送件車、機器遠程及時處理系統等,減少員工流動接觸,有序組織生產。李鴻忠對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給予肯定,要求企業進一步細化完善防疫舉措,全力維護員工安全健康。

當得知位於我市和外地的相關配套企業有的還沒有復工,近期原材料供應很可能受到影響,李鴻忠立即與市有關負責同志現場研究會商,作出三項有針對性的部署要求:一是立即通知市、區有關部門,推進施耐德萬高公司關聯企業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制,盡快復工,確保相關產品的后續供應。二是採取一個企業復工牽引恢復一整條產業鏈的思路方法,對我市已開工重點企業的供貨鏈、物流鏈進行全面梳理,按照供需關系檢索排查尚未開工企業,協調督導相關配套企業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加緊復工,由點到面、穩步有序地實現產業鏈、企業群復產達產。三是加強與兄弟省區市的溝通配合,及時做好產業鏈體系的用工、物流、原材料等對接協作。

隨后,李鴻忠來到天津三安光電有限公司,走進生產流水線、員工食堂、集體宿舍進行檢查。這是一家從事半導體LED外延片、芯片等研發生產的民營企業,2011年被認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企業負責人向李鴻忠介紹,春節期間企業沒有停工,820余位工人在崗。廠區採取了封閉式管理,嚴格執行員工食堂和集體宿舍防控措施,對家住市區的員工統一用班車“門對門”接送,盡最大可能減少員工與外界接觸。在檢查中,李鴻忠對企業進一步細化員工食堂管理措施、合理安排錯峰用餐、加強集體宿舍清潔消毒、減少人員聚集等提出具體要求。他叮囑企業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確保企業運轉安全有序﹔一手抓企業自主創新,力爭在芯片研發制造上取得更大突破。

高新區負責同志匯報了各項惠企措施:既下發政策文件,又送上“現金支票”,專門籌集了1億元扶持資金,積極為區內復工企業提供防控工作方面的支持,切實減輕企業落實防疫措施的開支。針對三安光電集體宿舍員工較密集的問題,專門聯系協調酒店提供住宿,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李鴻忠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堅持統籌兼顧,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做到“兩戰”並重,努力實現“雙勝雙贏”。要把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建立最嚴格的責任制,指導督導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嚴格周密、穩妥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防止企業發生聚集性風險。同時要扑下身子為企業服務,踐行“產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理念,加強政策舉措宣傳解讀,落細落實各項援企穩崗政策,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為企業提供有效管用的服務舉措,努力降低疫情對企業的影響,全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年度目標任務。

市領導李毅、連茂君參加。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