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湖北荊州——逾3萬名未返崗黨員干部就近抗“疫”

2020年02月20日12:1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逾3萬名未返崗黨員干部就近抗“疫”

“玄帝宮有確診病例,需要馬上消殺。”在工作群看到消息,湖北荊州市西城街道民主社區074網格支部書記李紅艷戴好口罩,穿上一次性雨衣,背著重達30斤的消毒水箱就往外走。有同事要替她去,她回答說:“我是支部書記,我先上!”

“您把口罩戴好,盡量不要出門,生命安全第一位。”

“好,我馬上把數據報給您,民主社區外地返鄉94人,其中武漢返鄉80人。”

……

從正月初一到現在,為抗擊疫情李紅艷每天都非常忙碌。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職黨員奮戰在一線,未返崗黨員干部也不甘落后。按照“社區以小區為單位、村以組為單位”的要求,目前,荊州市30897名機關事業單位在職未返崗黨員干部在15651個責任區就近參與疫情防控,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2月5日以來,荊州市委先后印發《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關於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作用的八條措施》《關於組織在職黨員干部到居住地村(社區)報到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市、縣兩級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干部,目前在荊州市轄區內、尚未返崗上班且身體健康的,迅速就近就便向居住地村(社區)黨組織報到,服從當地村(社區)黨組織統一安排調度,參與相關具體工作。

截至目前,220家機關黨組織聯系包保220個社區,21260名機關黨員到355個社區報到﹔281家機關黨組織聯系包保281個村,9637名機關黨員到1498個村參與防控。共組建220個社區疫情防控專班,281個村疫情防控專班。

目前,荊州市共組建790支黨員先鋒服務隊,為實行封閉管理的小區(村民小組)居(村)民,集中配送滿足居(村)民基本生活需求的糧油、蔬菜、魚肉、蛋、急需藥品等物資,並由各責任片區責任人採用無接觸方式分批次、分樓棟、分時段有序發放。

荊州市委組織部機關干部曾超聯系湖北清華校友會為鬆滋市卸甲坪、斯家場、南海,監利縣朱河鎮等地社區捐贈口罩48000隻,防護服1500套,護目鏡800個,消毒液數百瓶。

石首市民政局黨員先鋒隊通過電話、微信群、入戶等方式,統計共駐共建社區居民小區物資採購明細,到指定的物資採購點聯系超市實行定點配送,為年老體弱、行動不便、隔離在家的住戶送貨上門。

荊州高新區七裡花園社區黨總支成立社區服務隊,由醫護人員、快遞小哥、兩湖蔬菜供應商、在家休假的共產黨員組成,在小區形成了堅強的戰斗堡壘。

據介紹,責任區內黨員干部按照村(社區)統一調度安排,配合村(社區)黨組織做好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出入口值守、防控物資捐獻分發、人員排查跟蹤、環境消毒整治、困難群眾幫扶等工作,引導群眾正確理解、積極配合、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荊州市紀委監委第三審查調查室主任李響,牽頭制定小區在職黨員值班表,同小區在職黨員一起盯崗執勤,為居民測體溫,被小區居民稱為“守護神”﹔沙市區人大工委主任馬萬洪臨近退休仍主動請纓參加防控,積極參與集中隔離觀察點工作﹔江陵縣農業農村局干部嚴寶國在簡單辦完父親喪事后,馬上主動申請投入疫情防控一線工作,每天參與社區排查,3天時間就走訪摸排232戶,排查居民338人次。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