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習書記常說‘共產黨的基本功就是聯系群眾’”

——習近平在福州(二十三)

2020年02月19日10:2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書記常說‘共產黨的基本功就是聯系群眾’”

採訪對象:陳向先,1953年7月生,福建福州人。1989年2月任福州市委副秘書長,1993年8月任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1995年7月任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2001年9月任市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2002年5月任福建省委組織部副部長,2009年7月兼任省國資委黨委書記,2012年2月任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2013年1月任省政協副主席。2017年2月退休。

採 訪 組:邱 然 黃 珊 陳 思

採訪日期:2017年6月7日

採訪地點:福州市芳沁園

採訪組:陳向先同志,您好!您最早是什麼時候見到習近平同志的?

陳向先:1989年夏天,我當時是福州市委副秘書長,參加在莆田召開的福建五地市經濟協作會議。在那次會議上,我第一次見到習近平同志。在五個地市書記當中,他是最年輕的一個,穿著簡單而朴素,一條綠軍褲,一件普通的白襯衫,說一口標准流利的普通話,講起話來字正腔圓,很引人注意。習近平同志談問題深入淺出,很有條理,又不枯燥,讓參會的同志聽著很容易接受。我當時就感到,習近平同志是個很有水平的領導干部。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調任福州市委書記時,您和時任福州市委組織部部長王文貴同志一起到寧德去接他。請您講講這個過程。

陳向先:1990年4月,習近平同志調任福州市委書記。我與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王文貴同志一起到寧德去接他。去接他之前,我就聽說了他在寧德的事跡。他在寧德當地委書記兩年時間,大刀闊斧清理干部違規建房,他表示,寧可得罪兩三千名干部,也不得罪三百多萬人民。聽到這件事,我心中很是敬佩,覺得習近平同志富有正義感,敢於負責,敢於堅持原則,不怕得罪人。這樣一身正氣、能力又強的領導干部調到福州,是福州之“福”,是一件大好事。

當時,從福州到寧德的路很難走,要翻山越嶺。我們一路奔波到了寧德,和習書記見面之后,互相介紹、握手。他很有親和力,說話語速不快,給人感覺很穩重。

我們與寧德的同志作了交接。離開之前,寧德的同志發現我們接習書記的車牌號是“閩A00444”,對此有些看法。我也不好解釋,因為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的車牌到底是怎麼分配的,我也不清楚,一般都是分配什麼車,我們就用什麼車,不會特別注意車牌號碼。不過,寧德的同志這麼一提,還真覺得這一排“4”挺扎眼的。但習書記一點都不介意,他來福州后,還是使用這輛車,就用這個車牌。這雖然不是一件什麼大事,但從中可以看出習書記是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不迷信,也不俗套。而且,他底氣很足,一身正氣,所以一點都不信邪。邪不壓正嘛!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到福州以后,您在他的直接領導下工作,請談談您了解的情況。

陳向先:習書記到福州以后,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給他在老干部宿舍樓裡安排了一套住房。一開始,我們還擔心他和老干部們住在一起不習慣,因為大家都知道,有的老同志喜歡反映問題,愛提意見,但習書記卻很願意和老同志們住在一起。他在那裡住了一年多,對老同志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都非常重視,和老干部們相處得非常融洽,關系都很好。

習書記待人真誠,既謙虛平和,又很有威嚴。這種威嚴來自他正直無私的品質,也就是“不怒自威”。工作一段時間后,我覺得有的同志在他面前不敢瞎吹了,因為誰在他面前說瞎話,他都心裡有數。他雖然不會聲色俱厲地批評,但他的嚴格要求,讓任何人都糊弄不過去。

習書記有任何事情、任何要求,都是當面直接提出來,攤開了說。他絕不會表面上一團和氣,背后給人穿小鞋,使絆子整人。如果他對誰有意見,認為有做得不夠的地方,一定會當面說。這是我們尊敬他但又不懼怕他的根本原因。同時,習書記對黨的工作機密絕對是守口如瓶,從來不透露任何不該透露的信息。這一點,實際上是一些領導干部做不到的。

在廉政建設方面,習書記確實是做到了“打鐵必須自身硬”。他是省會城市的市委書記,后來又擔任省委常委、省委副書記,但他的辦公室始終是二樓的一間小辦公室,他在福州工作的7年間從來沒有裝修改造過。外事活動中,他收到的任何禮品,連客人送給他的一條領帶、一盒食品都交給我,由我登記上交處理。

在黨風建設上,他是教育、懲處“兩手抓”,頂住壓力處理了一些案子。習書記對干部的要求很嚴格,他說:“上面要求不嚴格,下面對待工作就會漫不經心。好的干部一定是嚴格管理出來的。”他經常找區縣主要領導和部門負責人談話,並定期開展述職。福州市當時有13個區縣,習書記每年上半年都要走一遍,下半年也要走一遍,每個區縣要花上2至3天時間,而且是深入鄉鎮、街道、村居了解情況,傾聽基層的真實反映。到每個區縣,他都要召開現場辦公會,及時處理和解決問題。對以前發現的問題,他要檢查是否改進,發現新的問題就要求及時整改。

習書記既嚴格要求下屬,又對同志們關心愛護。在很多生活小事上,他都非常體貼,比如有的同志父母或小孩生病,生活上有困難了,他都會及時交代相關同志給予幫助。習書記對同志們在工作上也給予支持,經常手把手地教我們。原先,市委辦公廳臨時性、隨機性的事務過多。我當辦公廳主任后,按照習書記的要求,每周末都為下周做一個計劃,每個月都會為下個月做一個安排。全年的一些重要時間節點,我們到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都要安排得井井有條。在習書記教導下,辦公廳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建設明顯上了一個台階。他提出的“馬上就辦”,不僅是對全市干部的要求,更是對市委辦公廳工作的要求。他經常抽出時間和干部談話,幫助干部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教育、培養、幫助干部,帶出了一支好的干部隊伍。

習書記工作中很突出的一點是,他能夠以各種方式方法聯系群眾、關心群眾,幫助群眾排憂解難。他倡導“四下基層”,自己帶頭做起,幫助廣大群眾解決各種難題,讓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他下決心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要求市、縣主要領導帶頭接訪群眾,並形成定期接訪制度。他以身作則,每到接訪日都與上訪群眾面對面交談,直接解決相關問題。他常對我們說的一句話就是,“共產黨的基本功就是聯系群眾”。除此之外,他在實際生活中也經常用自己的工資幫扶一些困難群眾。他帶頭幫扶過兩個貧困學生,幾年來一直資助他們上學。我們也跟隨他,都挂鉤幫扶1至2名貧困生。陝西梁家河的老鄉們有了困難到福州來找他,他都盡力幫忙。有什麼地方發生了災害,群眾有了困難,需要捐款,他都是帶頭解囊相助。

習書記當領導有很多過人之處:他既親切又威嚴﹔既能把握大局,又能細致入微﹔既關心同志,又嚴格要求﹔既能當機立斷,又能周密安排﹔既目光長遠,又立足當下﹔既身居高位,又體察民情。他做事有條理,記憶力驚人,觀察能力和判斷能力都非常強。有一次下鄉考察,一位領導問我:“福州市土地面積有多大?”我說:“應該有1萬多平方公裡吧。”習書記說:“有11968平方公裡。”我深感佩服,同時也想,這不僅是記憶力的問題,更體現了習書記對這片土地的強烈責任感和深厚感情。

在愛崗敬業方面,習書記也是我們的好榜樣。記得1991年12月,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吳學謙同志來福州視察,習書記又同時接到父親病重的通知,但他堅持陪同吳學謙同志視察。送走吳副總理已是下午,他連夜趕往深圳看望父親。要知道,那個時候還沒有高速路,福清到深圳有七八百公裡,路況又不好,趕回去已經很晚了。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在改革開放前沿的省會城市主持工作,肯定會面對很多復雜情況,處理很多棘手問題,請介紹一些相關的情況。

陳向先:確實如此。習書記沒有在溫室裡待過,他是經過艱難復雜環境鍛煉出來的領導干部。每當遇到復雜情況時,他都能氣定神閑,以穩妥的辦法來處置。上世紀90年代,福建偷私渡現象比較嚴重,福州更為突出,很多人從海上跑到國外或港澳台去。福建省海岸線很長,福州海岸線佔全省三分之一,而且地理環境、社會環境很復雜,有很多途徑可以偷私渡出去,政府很難管理。因為生活水平的差距和歷史原因,“下南洋”早就成了福建老百姓司空見慣的一件事。出去的福州人,又建立了很多偷私渡渠道,所以一個村隻要有一兩個人出去了,這個村就可能有更多的人跟著跑出去。

因偷私渡導致的慘案時有發生。有一次,福州私渡到台灣的人被遣返回來時,台灣方面把這些私渡者裝在船的底艙,上面蓋上大木板,並用鐵釘釘死。船漂回大陸以后,我們把鐵釘撬了,翻開大木板,發現裡面的20多個人被悶死了。習書記盡力做好死者家屬的工作,同時,他想得更深的,是要打開兩岸溝通的渠道。習書記提出,以兩岸紅十字會的名義,在金門開一個協商會,他派了一位市領導去與對方溝通。雙方最終達成協議,台灣方面答應以后會用比較好的方式遣返私渡者。習書記提出並實施以兩岸紅十字會對接的方式開展對台溝通交流,這是具有開創性的。兩岸這種方式的接觸,也使大陸與台灣地區的緊張關系慢慢緩和下來,再也沒有發生過類似的惡性事件。

從這個私渡事件的處理上,可以看出習書記在工作上既能當機立斷,又能周全安排。他一方面及時安撫和慰問私渡死亡者的家屬,另一方面推動完善大陸和台灣之間的溝通機制,從長遠角度解決問題。更為可貴的是,習書記提出要通過大力發展經濟來改善人民生活,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老百姓日子好了,安居樂業了,自然就不會再冒險偷私渡了。

從1990年開始,習書記在6年多時間裡,做了很多事,給福州帶來了歷史上發展最好最快的時期。習書記敢於開拓、敢於擔當,他主導建設了三個開發區:一個是“官辦”的馬尾經濟技術開發區﹔另一個是“僑辦”的福清融僑開發區,這裡面的台資企業很多﹔還有一個是“民辦”的鼓山投資開發區。這些開發區,有效帶動了市裡和其他縣區的發展。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間,您先是市委辦公廳主任,后來又擔任市委組織部部長,請您具體介紹一下他在組織工作、干部工作方面的特點。

陳向先:習書記既重視抓福州的經濟社會發展,又突出抓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干部工作。我講幾件對我觸動比較深的事。

福州是省會城市,各種關系錯綜復雜,各種壓力、影響也比其他地方大。他剛來福州,有人就議論,習書記才30多歲,是否他用干部也都要30多歲的。習書記在全市領導干部大會上說,我在各處工作,都是同各個年齡層次的同志打交道。各個年齡層次都要考慮,誰能干、誰符合黨的用人條件、誰工作出色,就用誰。他還說,除了這些大標准之外,我在實踐中還有一種體會,就是要“近君子、遠小人”。有四種人不能重用:一是做官期望值過高的人﹔二是善於鑽營的人﹔三是“天橋把式”的人﹔四是欺上瞞下的人。這一番話,給全市的干部工作帶來了清新之氣。

習書記在干部工作中具有很強的原則性。他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組織部不能成為“商量部”,個人要服從組織,而不是組織遷就個人,要逐步形成好風氣。過去干革命是哪裡艱苦、哪裡危險去哪裡。提拔使用干部要有正確導向,不講價錢,到艱苦的地方去,能打硬仗,這樣的同志將來就要給他重擔子挑。

習書記來福州后,多次強調選拔干部要德才兼備。他在全市組織部長會議上進一步強調,考察干部要把握好德才關。他引用林則徐的《觀操守》,即“觀操守在利害時,觀精力在飢疲時,觀度量在喜怒時,觀存養在紛華時,觀鎮定在震驚時”,強調關鍵時刻最能看出一個人的素質,一定要把干部在關鍵時刻的表現考察清楚。習書記很早就重視領導干部的公德和私德。有一名副局長的家屬,在大年初一跑到我家哭哭啼啼,說她丈夫待家人很不好,無法忍受。我向習書記報告此事,他要求調查一下,並說,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父母親人都不愛,很難說他會愛黨愛國愛崗敬業。后來,市委研究決定,對這個干部作了調整。習書記在守公德嚴私德方面給我們樹立了榜樣。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到省裡工作后,做了哪些探索和實踐?

陳向先:習書記任省委副書記以后,主管農村農業工作。現在講的“推進農村小康建設”,其實在他當副書記時就大力抓這項工作。當時他下基層,最常去的地方就是農村,可以說三天兩頭往農村跑。在他任上,創新了農村工作機制,干部到農村做“下派村支書”、“高位嫁接”科技特派員等工作都全面地抓起來了。

在習書記任福建省省長期間,他於2000年提出“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繁榮帶”,同時在加強對台工作、促進祖國統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花了很多心血。

此外,他還提出提升福建綜合競爭力的問題。他認為,福建是夾在“長三角”和“珠三角”之間的省份,必須充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因地制宜謀發展。例如,他總結推廣“晉江經驗”,要求各地在大力發展各具特色的縣域經濟上下功夫。

現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很多理念,不少都源於他在福建工作時的探索和實踐,並經歷了不斷豐富和發展的過程。我在中央黨校學習時,在一次發言中也提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很多理論是厚積薄發的,有著深厚的實踐基礎。他提出“不斷讓人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這些都是很精辟、很實在的提法。他的很多理念、主張、措施都是先人一步,具有預見性、超前性。他主導的“數字福建”建設,在剛剛提出的時候,我們還在想,“數字福建”是不是干部匯報的經濟指標中那些數字?后來才搞清楚,“數字福建”實際上指的是福建的信息化建設。習近平同志任省委副書記和省長期間,提出和實施的既超前探索又實際可行的舉措是很多的。例如,他推動“餐桌污染”治理,率全國之先。還有“生態福建”建設、機關效能建設,他都是很早就提出並在福建開始探索實踐了,其他地方后來才陸陸續續有了類似的提法和措施。

採訪組:請您談談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實踐的感受。

陳向先: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所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體現了一個大國領袖高超的領導水平和駕馭全局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有先見之明又切實可行的理念和主張。之后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是在我們和世界現有的經濟關系、交流方式上尋求一個突破。這是一個很高明的辦法。這不僅僅是一個外交行動,也是經濟、政治、文化、外交等各方面密切交往與合作的大舉措。

現在我國金融領域的整頓也很有成效。接下來,樓市也會越來越健康。習近平總書記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按照這樣的思路來治理,就能夠讓房地產市場逐漸回歸到基本居住功能上來。這是大得民心的事。

十八大以來,政治建設的成效、政治生態的優化非常顯著,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反腐敗取得了重要成果,制度建設也在不斷完善,黨的建設更加科學有效,黨建工作責任制真正建立起來了。

在文化建設方面,強調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增強文化自信。十八大以來,主旋律和正能量抓得很及時、很到位。習近平總書記非常注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這是我們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生態文明建設成效也非常顯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留住鄉愁”,這些都不是高高在上的語言,都很實在,也為全國百姓所稱道。

“擼起袖子加油干!”現在已經成了大家的口頭語。這既接地氣又鼓舞人心的話,對凝聚人心和力量是一個很大的推動。

總之,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是我們這個崛起中的大國當之無愧的掌舵者。我相信,在他的領導下,中國一定會越來越富強,中國人民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美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會早日實現。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