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重慶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做到兩手抓兩手硬雙落實雙推進

2020年02月19日10:23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做到兩手抓兩手硬雙落實雙推進

本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2月18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傳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精神,進一步研判全市疫情形勢及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研究部署針對性的應對舉措。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政府、市高法院、市檢察院負責同志參加。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經過各方面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當前,我市已進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的新階段。全市上下要保持清醒、從容應對、勇於擔當,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到兩手抓、兩手硬,雙落實、雙推進,更加科學有效地抓好疫情防控,更加有力有序地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會議強調,要按照科學防控、精准施策原則,以區縣域為單位,合理確定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根據疫情形勢採取有針對性的防控舉措。要繼續強化交通保障,持續抓好社區、鄉村有序管理,進一步暢通人流、物流,接續產業鏈、供應鏈、資金鏈,盡可能減少對企業生產和群眾生活影響。要及時糾正偏頗和極端做法,不搞“一刀切”,不搞層層加碼,不搞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

會議指出,這次疫情的發生對全市經濟發展影響是階段性、暫時性的,不會改變全市經濟長期向好、高質量發展的基本面。全市上下要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信心,強化精准施策,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要突出抓好企業復工復產,加強企業支持和服務,根據企業發展需求和實際困難,加大財稅支持力度,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抓好水電油氣精准調度,及時解決企業資金、物流、用能等難題,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要突出抓好勞動力就業,堅持分類施策,通過線上招聘等多種方式抓好務工人員返崗就業服務,做好外出務工人員精准對接和外地來渝就業人員服務,積極引導居家農民工就近就業,有效解決脫貧群眾就業問題,實現疫情防控與返崗復工兩不誤。要突出抓好重大項目,做深做實前期工作,強化要素保障,加快項目審批,滾動推進項目開工,確保重大項目建設平穩有序,積極開展線上招商引資,加強項目儲備,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打基礎、增動力。要突出抓好脫貧攻堅和“三農”工作,落實“米袋子”“菜籃子”責任制,強化供需銜接,搞好農產品供應,組織做好春耕備耕,推動農業穩定發展、農民持續增收。要加強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建設,及時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切實提升處理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能力。

會議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超前謀劃、靠前指揮,督促各地抓防控、抓復工、抓生產、抓發展,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要加強分類指導,分時點部署,分區域指導,分人群管控,分行業推進,確保各項措施更加務實管用有效。要加強有效督導,加大落實力度、督促力度,層層傳導壓力、傳遞責任,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落細落實。

會議還研究了城口、巫溪、酉陽、彭水4個縣退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有關工作。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