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

2020年02月19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下午應約同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

習近平感謝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和約翰遜對中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慰問。習近平指出,英方為我們抗擊疫情提供了物資支持,這體現了中英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

習近平強調,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發揮制度優勢,舉全國之力,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經過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措施正在取得明顯成效。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關鍵階段。我們將在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努力減少疫情帶來的影響。中國經濟韌性強勁,內需空間廣闊,產業基礎雄厚,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特別是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

習近平指出,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我們付出巨大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圍的蔓延。中方將繼續本著公開透明態度,同包括英國在內的各國開展合作。

習近平強調,中英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的形勢下,應攜手承擔更多責任,展現更多作為,引領中英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新的十年再出發。雙方要堅持從戰略角度和政治高度來把握兩國關系發展大方向,堅持互利共贏合作導向,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雙方要加強高層互動,對接中英經濟互補性,開展更多實質合作。中方願同英方一道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

約翰遜代表英國政府和人民對中國人民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慰問,對中國採取全面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及時同國際社會分享信息、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表示高度贊賞。約翰遜表示,英方對中方在抗擊疫情中表現出的速度和效率表示欽佩,願繼續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幫助。相信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取得抗擊疫情勝利,並將疫情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

約翰遜表示,我本人熱愛中國,願領導英國新政府同中方一道,密切各層級交往,深化各領域合作,推進英中關系“黃金時代”不斷取得新成果。英國歡迎中國企業赴英投資,願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同中方合作。英國和中國都是有影響的大國,在許多國際問題上立場相近。雙方都倡導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英方願就今年主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會議和中方主辦《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加強協調,共同推動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合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