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鹿心社在貴港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2020年02月19日10:04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科學精准防控 有序復工復產加快經濟發展 決戰脫貧攻堅

2月18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鹿心社深入貴港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這是在北部灣港貴港集裝箱碼頭,鹿心社詳細了解港口復產情況和疫情防控工作。本報記者 黃 克/攝

本報貴港訊 (記者/陳貽澤)2月18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鹿心社深入貴港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他強調,急難險重看擔當,科學統籌見水平,貴港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大力弘揚敢干、實干、苦干、善干“四干”新作風,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科學精准防控,有序復工復產,加快經濟發展,決戰脫貧攻堅,全力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貴港市強化聯防聯控,構筑嚴密防線,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鹿心社乘車沿高速公路抵達貴港北出口,主動下車接受體溫測量,向執勤人員詢問了解車輛出入、駕乘人員體溫測量等入口道口疫情防控工作情況。農村和城市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這道防線筑得是否牢靠,鹿心社十分關注。在貴港市港北區大圩鎮樂堂村黨群服務中心、村醫室和城區盛世名門小區,鹿心社詳細了解農村和城市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鄉村醫生和基層黨員干部。“疫情防控是一場硬仗,必須堅決打贏。”鹿心社說,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各地要繼續堅持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同時要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及時對一些制度進行科學調整,採取更精細的防控措施,既做到科學精准防控,又能方便群眾生產生活。“大家不畏艱難沖鋒在一線,夜以繼日地工作,為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我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感謝你們。”在貴港市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鹿心社對當地疾控部門主動篩查疑似病例、採用新的科技手段進行檢驗、認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給予肯定,希望他們再接再厲,繼續抓緊對疫情防控情況進行更精准的分析研究,為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發展秩序提供科學依據。

當前,既要一手抓疫情防控,又要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鹿心社強調,貴港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自治區的工作要求,繼續在科學、精准、有序、高效上下功夫,科學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分區分類精准防控,目前沒有病例的地區要在繼續做好防控工作、堅決防止疫情輸入的同時,下更大力氣抓好經濟社會發展,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已發生病例的地方要突出抓好嚴防本地聚集性感染,直至最終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疫情防控採取了什麼措施?”“復工復產過程中還面臨哪些困難和問題?”鹿心社走進廣西廣業貴糖糖業集團有限公司,與企業負責人詳細交流,共謀加快發展良策。“疫情終將過去,發展是最根本的。”在北部灣港貴港集裝箱碼頭,鹿心社詳細了解港口復產情況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港口企業搶抓機遇,努力保暢通、穩物流,各級各部門要積極協調解決企業面臨的具體問題,為企業復工復產、加快發展保駕護航。在廣西工業學院,鹿心社實地察看在建工程項目復工情況和疫情防控工作,希望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進項目建設。

“貴港這幾年發展勢頭很不錯。”調研過程中,鹿心社充分肯定貴港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他強調,貴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進一步加大企業復工復產力度,完善調度保障機制,加強分類指導,落實“一企一策”“一企一干部”等舉措,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恢復活力。要根據大量外出務工人員滯留在家的實際,積極做好企業用工的對接服務,幫助更多外出務工返鄉人員盡快就業,助推企業加快發展。要抓住當前施工黃金季節,強化項目服務和管理,指導和支持項目業主盡快復工,切實幫助解決防控物資缺乏、人員返崗困難、物流運輸不暢等突出問題,加快推動一批重大項目建設。要統籌抓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鞏固拓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進一步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把齊心協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煥發出來的精氣神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不斷開創貴港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春回大地,正是春耕好時節。在貴港市港北區慶豐鎮延塘農機專業合作社,鹿心社實地察看農業生產和春耕備耕情況。看到當地農民積極搶播搶種,合作社為水稻生產提供全程化社會化服務,鹿心社予以肯定,希望他們繼續發揮好作用,努力提升農業生產機械化水平。鹿心社指出,各地要抓住當前春耕生產關鍵時期,有序組織抓好春耕備耕,加強搶播搶種,確保做到抗疫春耕兩不誤、戰“疫”保糧促增收。

鹿心社強調,農業生產和脫貧攻堅在這次疫情中受到的影響很大,必須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一個縣一個縣地加強農業生產調度,穩住農業生產,加快推進脫貧攻堅,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確保剩余貧困人口、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要大力發展農村電商,積極幫助解決好農產品運輸難、銷售難等問題,促進貧困群眾穩定增收。要加快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大力發展優質農產品,進一步打造品牌,提升農業發展效益。

黃偉京一同調研指導。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