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前鋒區:防疫春耕兩手抓 田間地頭農事忙

2020年02月18日09:5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請大家配合,測量體溫,做好登記……”2月11日,在前鋒區觀塘鎮八裡村、望壩村等農業園區一帶的村組道路上,沿途疫情防控監測點位上,工作人員的聲音不時傳來。而在田間地頭卻是另一番景象,隨處可見戴著口罩、各自忙活的村民。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前鋒區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堅持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充分用好“鎮村干部”這一關鍵群體,採取分片包干、進村入戶等措施,扎實開展春耕防疫宣傳員、代購員、指導員、防務員、監督員“五員”行動,為農戶提供信息咨詢和技術服務,及時解決春耕生產中的各種困難,在該區迅速掀起春耕備耕熱潮。

前鋒區龍灘鎮惠民供銷合作社負責人陶大兵,主要經營農膜、化肥、種子等農用物資,疫情發生后,為做好防控工作,凡是進店群眾,他都要先測量體溫,堅決執行“五個一律”。這幾天隨著氣溫回升,春耕工作也陸續開始,他積極響應“五員”行動,籌劃將農用物資送貨上門,為農戶解決春耕生產物資供應。

“現在疫情還很嚴峻,但不少農戶已經開始備耕,考慮到要盡量減少人員聚集,所以他們有農用物資需求時,可以隨時電話聯系,然后由我們代為購買並送貨到家,還可享受種植技術等各類指導服務。”陶大兵說。

為有效維護市場供給平衡,確保前鋒區農產品供應鏈不斷,該區結合“五員”行動的扎實開展,採取以村為單位,逐戶摸排登記方式,充分掌握廣大農戶春耕生產對種子、化肥、農藥等物資需求。

在摸清“家底”的基礎上,該區針對供需矛盾,迅速開展春耕必備物資儲備工作,目前全區已提前准備農膜300噸、化肥11000噸、種子510噸,累計檢查農資經營企業90余戶次,抽檢化肥、農膜等農資商品14批次,有力保障春耕時節用種、用肥、用藥所需,努力把疫情對春耕生產的影響降到最低,保障農民增產增收。

除了保障農資供給和技術宣傳,及時開展春耕生產對農戶同樣重要。在前鋒區各鎮村,不少群眾不走親串友、不外出閑逛,紛紛在自家土地裡開展春耕備耕生產,做到疫情防控與農業生產“兩手抓、兩不誤、齊推進”。

除草、翻土、施肥……趁著近幾日天氣回暖,前鋒區桂興鎮橫店村村民紛紛在田間地頭忙碌起來。與往年不同的是,田地裡不見了大規模集體勞作的熱鬧場景,村民們都戴上口罩,間隔開來各自勞作。

“時令不等人,要趕緊播下海椒、萵筍種子!”該村村民秦興玉也將自家的10多畝地進行了平整,為接下來的大春生產做好准備。“村上的大喇叭一直在播放防疫知識,我們都認真做好了防護措施,出門就戴口罩,下地干活也是遠遠地分開、各干各的,干活防疫兩不誤。”秦興玉說。(廣安日報前鋒記者站 陳定軍 記者 劉秦君)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