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總書記來過我們家:村裡的變化可大了

——回訪山東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趙順利家

本報記者 徐錦庚

2020年02月18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要加快構建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的長效政策機制,讓廣大農民都盡快富裕起來。要把黨的政策用生動通俗的形式宣傳好,讓廣大群眾聽得懂、能理解。要加強村規民約建設,移風易俗,為農民減輕負擔。

——習近平 

“瞧,總書記就坐在俺全家中間!”

敲開趙順利家門,一股暖意拂面,開門老人精神矍鑠。

趙順利是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村民,老人是他父親趙永發。2018年6月14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三澗溪村時,走進趙順利家,同一家人圍坐一起拉家常,問他們收入怎麼樣,搬遷花了多少錢,生活上還有哪些困難。

往事歷歷在目,仿佛就在昨天。回想那一天,趙順利一家人沉浸在幸福中。

致富路寬,迎來幸福時光

“致富路越走越寬,日子越過越紅火,全靠黨的政策好。總書記高興地說,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

雖已八十高齡,但趙永發思維清晰,手腳麻利,說話連比帶劃。

“總書記問俺們有幾口人、幾間房,搬遷花了多少錢,孩子在哪就業,一個月收入多少,生活上還有哪些困難。”趙永發沒想到,當時總書記會問得那麼細,“聽說俺家在舊村改造時,置換了好幾套房,總書記笑了,說這是農村改革發展的成果。”

趙順利平時嘴拙,那天倒順溜,拉著總書記的手說:“這些年,致富路越走越寬,日子越過越紅火,全靠黨的政策好。總書記高興地說,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

趙順利的妻子馬業玲腼腆文靜,回憶起來也禁不住眉開眼笑。“那天上午,俺全家像做夢似的,這是俺們最幸福的時光!” 

更讓一家人驚喜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新年賀詞裡提到了趙順利。

那天晚上,一家人正在看電視,聽到總書記說“在山東濟南三澗溪村,我和趙順利一家圍坐一起拉家常”,小外孫直蹦跶,說“習爺爺在說咱家哩”。

趙永發手機平時難得響,那晚卻燙手,親戚朋友打電話祝賀,街坊鄰居也上門道喜。

人心思進,做好事當榜樣

“總書記這一來,給咱上了一課。以前,隻忙乎自家掙錢,不操心集體的事。現在咱也想入黨,多為老百姓做些事。”

趙家四世同堂,共18口人。趙順利是長子,有兩弟兩妹,膝下一雙兒女,外孫已6歲。村周圍有許多企業,他啥車都會開,找份工作很容易,不用起早貪黑,活兒也輕鬆。五兄妹每家年收入10多萬元,雖然都在農村,生活卻也滋潤,一點不比城裡差。

“總書記離開俺家后,俺爹馬上開家庭會,約法三章:一要家庭團結,不能斤斤計較﹔二要謙虛低調,不能趾高氣揚﹔三要心平氣順,不能信口胡說。”趙順利說,“去年6月14日,咱全家開了個紀念會,感恩總書記,感恩共產黨!” 

三澗溪村黨委書記高淑貞說,這一年多來,趙順利全家人變化很大。

2018年10月,有戶殘疾村民面臨拆遷,一時沒找好過渡房,趙順利二弟媳劉淑美做通丈夫工作,主動讓出住房,還把家具留給他們使用。前不久,又有戶村民遇到同樣的困難,趙永發也騰出住房,搬到兒子的另一套房裡。

馬業玲有個哥哥,因老年喪子,心灰意冷,舊村改造時,無論村干部咋勸,就是不肯搬遷,說要在老屋終老。她一趟趟往哥家跑,終於做通工作。

進步最大的是趙順利。他以前是個“悶葫蘆”,現在能說會道,口才趕上他爹了。更可貴的是,趙順利積極要求進步,2018年底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總書記這一來,給咱上了一課。以前,隻忙乎自家掙錢,不操心集體的事。現在咱也想入黨,多為老百姓做些事。”

2018年12月,劉淑美光榮入黨,趙家有了第一個黨員。這事,趙永發常挂在嘴邊。

鄉村巨變,振興正在路上

“要說變化,村裡的變化可大了。這一年多來,村裡冒出七八家新企業,多得記不住名。公交專線也開通了,可以直達章丘城裡。”

趙順利領著記者,圍著村子裡外轉了一圈。三澗溪是個大村,現有1160戶、3371人。五六年前,全村盡是低矮平房。現在,22幢高樓已安置四成村民,集中供暖。房前屋后停滿車子,全村有900多輛,戶均將近一輛。

村前的燈光球場、健身廣場,都是2019年新建的。“那個大鐵籠啥用場?那是籠式足球場,時髦吧?孩子們可喜歡了!”看記者疑惑,趙順利“炫耀”起來。

村頭的敬老院像花園,旁邊是鄉村振興館。東側有個牌坊,后面是片古村落。三澗溪村正在建設古村旅游綜合體項目,發展鄉村旅游,為村民們持續增收致富建立長效機制。在高淑貞鼓勵下,趙家開了“趙順利特色小吃鋪”,即將正式營業。

隔著馬路,有片廠區,立著高煙囪,漆成紅白色。“那個高煙囪?噢,那是老供暖廠,因為燒煤污染環境,現在改成鄉村振興學院,煙囪用來搞燈光秀了,晚上可漂亮啦。”

村北有個巨大基建坑,坑底正在施工。這裡將建32幢高樓,到2021年完工后,全村人都能住上新房。再往北,是村裡的產業園。

“要說變化,村裡的變化可大了。這一年多來,村裡冒出七八家新企業,多得記不住名。公交專線也開通了,可以直達章丘城裡。”趙順利越說越興奮。

道路四通八達,路邊臘梅吐蕊,暗香浮動。村民們幸福的笑臉,就像臘梅花兒一樣綻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