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菜籃子”裡的力量——全國各地努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行動

李鳳雙、管建濤、王建

2020年02月18日18: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菜籃子”裡的力量——全國各地努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行動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民生連著民心,民生凝聚人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合力抗疫情,全力保生產。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國各地推出迅捷有力、細致溫暖的保民生、保生產舉措,努力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為阻擊疫情筑起堅強后盾。

配齊“菜籃子”裝滿“米袋子”

“家裡蔬菜吃完了,今天來這裡買點菜,價格稍微漲了點,但幅度不大。”在哈爾濱市香坊區一家果蔬店,肉食、蔬果區品種齊全,市民張旭剛採購完。

百姓餐桌,民生大事。為了保障糧油蔬果肉供應,各地在行動。

除了每天供應當地市場40多噸鮮豬肉外,哈爾濱高金食品有限公司每天還將10多噸鮮豬肉裝上冷鏈物流車發往北京市場。

“價格與春節之前基本持平。”公司總經理高齊澤說。

湖北是全國疫情最嚴重的省份。為了及時向武漢等地提供新鮮蔬菜。這幾天,“中國蔬菜之鄉”山東壽光的不少菜農改了作息時間。

“往常都是下午採摘,第二天發貨,現在天不亮就開始摘,早上八九點就能發貨。”凌晨4點多,壽光市文家街道桑家庄村菜農桑雪梅和丈夫各自戴上頭燈,來到大棚裡採摘。

兩個小時后,夫妻倆將剛摘下的500多斤黃瓜送到村裡的合作社。早上8時許,檢測合格后,一箱箱黃瓜裝入等候在村頭的大卡車,發往全國各地。

壽光地利農產品物流園是中國最大的蔬菜集散地,總經理助理國明茜說,目前市場貨源充足,保障北京、上海、武漢等城市的供給能力沒有問題。

在武漢市,白沙洲和四季美兩大批發市場正常營業,商戶開業率超過80%,日交易量上升至3000噸以上,動態庫存維持在8000噸左右。

中部地區最大的農產品批發市場河南萬邦批發市場,供應著鄭州80%的果蔬。走進市場,防疫廣播聲音響亮,工人們正戴著口罩搬菜。

商戶潘得榮今年春節都沒休息。現在交通順暢,潘得榮每天能從雲南的蔬菜基地運來30噸菜。

針對個別地區出現的哄抬“菜籃子”“米袋子”等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問題,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迅速行動,從嚴從重從快查處了一批民生領域價格違法案件,確保了市場平穩運行。

生活“不見面” 服務“不打烊”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的腳步,卻沒有“困”住工作、生活的節奏。

在遼寧沈陽,29歲的劉海和往常上班一樣,9點准時打開電腦開始數據分析、內容審核、文檔編輯、各方溝通……但與平日不同,工作地點是自己家。

劉海就職於北京的一家互聯網科技公司,盡管已經復工,但為了保障職工安全,公司讓員工盡量居家辦公。

“居家辦公對於我們影響不大,因為平時大部分時間也是通過網絡工作。”劉海說,居家辦公還能更靈活地安排時間。

為了減少集中辦公帶來的病毒傳播風險,不少地方分散辦公、錯時上班。吉林省一機關職工章旭值班期間發現,食堂實行分散錯峰取餐,自備餐具,帶回辦公室用餐,“雖然麻煩一些,但更安全了”。

得益於近年來我國互聯網行業的高速發展,一些企業充分利用企業版微信、飛書、釘釘等一系列軟件平台,職工在家開啟“雲復工”。

為減少人員接觸,一些服務窗口,紛紛推出不見面的線上服務。春節過后,黑龍江省虎林市的李彬想補領一張身份証,電話詢問得知可以在線申辦后,他通過手機幾分鐘就辦好了業務。

春節上班后,各地的社保、醫保、稅務、政務服務大廳等部門紛紛推行“網上辦”“掌上辦”不見面服務,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2月10日是南方大部分地區中小學開學的日子。各地推廣在線教學,“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全力降低疫情影響。

開學第一天,武漢百萬中小學生都在家裡參加了統一組織的升旗儀式。在武漢市第四十九中學舉行的網上開學典禮上,由10余位師生利用網絡共同演唱的《我們不孤單》,為新學期加油鼓勁。

相關線上平台統計顯示,2月10日開學第一天,全國300多個城市的學校通過群直播功能開展教學,覆蓋全國約5000萬學生。

生活在繼續 光明在前頭

在黑龍江盛龍實業(雙城)有限公司,一瓶瓶濃度75%的酒精正被裝運上車,發往各銷區。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消毒酒精需求量大增。這家企業具備生產能力,卻因沒有醫用酒精生產許可証不能生產。1月28日,相關部門現場辦公,當天企業就拿到了醫用酒精生產許可証。目前,黑龍江省濃度75%酒精生產能力已滿足市場需求。

目前,一些地方的一些企業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基礎上加快復工復產,帶動就業。青島一家茶業公司復工生產需要招人,求職人員武寧成功應聘,進入這家企業上班。沈陽盛實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轉產口罩,亟須招聘大量工人。13日公司發出招聘信息后,僅一天就接到上百個電話。“我們對應聘人員進行身體檢查,符合健康條件的都會錄用。”公司總經理高巍說。

各地穩就業政策紛紛出台。在安徽,新增就業崗位的小微企業可享受1000元/人的一次性補貼,黑龍江從7個方面出台就業扶持政策,高度關注疫情時期穩就業問題。

抓生產,也要搶農時。在江西樟樹市慧勤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水稻托管育秧基地裡,溝渠清理通暢,大棚整修加固,機耕道也平整了。工作人員戴著口罩在調試育秧機器,做好育秧准備。地裡有“鐵牛”,干活不發愁,農民生產新圖景已徐徐展開。

從南到北,各大農業主產區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緊抓農業生產,及時春管春耕。

早上8點多,戴好口罩,山東省濱州市惠民縣姜樓鎮元升西瓜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路林峰去大棚裡侍弄西瓜苗了。

“疫情要防控,地裡的活也不能耽誤。”路林峰在電話裡囑咐社員,“1個大棚裡隻能1個人,干活必須戴口罩,最大限度保証安全。”

2月中旬,東北大地還在封凍中,但已在防控疫情蔓延同時謀劃備春耕。吉林省舒蘭市返鄉創業的“新農人”蔡雪,這幾天忙著通過網絡商談土地流轉。“足不出戶,我們也可以線上溝通。”蔡雪說。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春耕生產形勢總體較好。同時,種子供應充足,農藥、化肥供應量基本有保障。這為全年農業豐產豐收奠定基礎。(參與記者:邵琨、廖君、劉懷丕、丁非白、段續、郭強、任麗穎)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