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應勇赴黃岡孝感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強調弘揚革命老區精神

2020年02月18日10:12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朴誠勇毅抗擊疫情 一鼓作氣不勝不休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黃岡市、孝感市是我省疫情形勢較為嚴峻的地區。2月17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深入黃岡、孝感的社區、村庄、定點醫院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應勇強調,疫情防控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揚“萬眾一心、緊跟黨走、朴誠勇毅、不勝不休”的革命老區精神,迅速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部署,既要揚湯止沸,更要釜底抽薪,圍繞救治和阻隔兩大關鍵環節,把各項措施抓得嚴而又嚴、實而又實、細而又細,上下一心,勇往直前,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社區是疫情防控最基礎的作戰單元,必須牢牢守住防線。上午,應勇來到黃岡市黃州區赤壁街道安居社區教育小區,實地察看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小區有多少確診病例?居民對防控措施理解支持嗎?”應勇詳細詢問。社區負責人說,社區“黨員守小區、居民宅在家”,物資集中採購分送、垃圾集中處理,杜絕傳染源。應勇向抗疫一線的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表示慰問和感謝。應勇說,守住小區的門,就是守住居民健康、安全的門。要將小區(村)封閉式管理全覆蓋落到實處,做好群眾宣傳和生活服務,打好家庭保衛戰、社區保衛戰、城市保衛戰。

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是黃岡市定點收治醫院,已集中收治患者600余人。山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副省長孫繼業,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張健率兩省千余名醫護人員馳援黃岡。應勇看望慰問醫療隊代表,向他們並通過他們向所有援鄂醫療隊隊員致以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應勇說:“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黨中央、國務院統籌安排19個省市對口支援湖北,與我們並肩戰斗,湖北人民滿懷感恩,銘記於心。湖北不孤,戰疫必勝!”他叮囑黃岡市負責同志,要全力做好醫療隊服務保障。

走進紅安縣高橋鎮高樓村,村頭、牆上挂著宣傳疫情防控的“土味”標語、橫幅。村支部書記介紹說,按照“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斷一天”的要求,全村已完成193戶695人健康狀況摸排,目前無異常情況。應勇感謝村民們的支持與配合,他說,紅安是老區精神的發源地,面對疫情,希望大家以爭分奪秒的拼勁、不勝不休的韌勁,把各項防控措施抓得更嚴更實更細更到位。“請代我向鄉親們問好!爭取下次不用戴著口罩來看望大家。”

下午,應勇來到孝感市孝南區三汊鎮鬆柏村,向村干部連連發問:“流行病學調查做實沒有?密切接觸者全部隔離了嗎?”應勇指出,要實行公共區域管控全覆蓋,織密織細基層防控網。實行篩查甄別全覆蓋,把隱性感染者、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疑似患者和確診患者都找到,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檢盡檢、應治盡治。

在孝南區廣場街道三裡社區服務中心,應勇感謝社區干部、網格員、志願者的辛勤付出。“確診病人在哪裡醫治?群眾生活物資如何採購?孤寡、獨居老人的生活怎麼照顧?”應勇一一細究。他說,各項防控政策措施最終都靠基層社區落實,隻有做實做強基層社區防控,打贏決戰才更有信心和實力。

孝感市中心醫院東南院區集中接收疑似患者。應勇詳細了解醫院收治情況、治療方案及效果,要求推動救治關口前移,盡早實施醫療干預,防止輕症拖成重症﹔要做好醫護人員生活保障,適當安排輪休,保持醫護人員戰斗力。

“湖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從來沒有被艱難險阻壓垮過。”應勇強調,越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我們越需要傳承和弘揚“萬眾一心、緊跟黨走、朴誠勇毅、不勝不休”的紅安老區精神。萬眾一心,就是要全省上下同心協力、眾志成城,在全社會形成打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強大氣勢和良好局面﹔緊跟黨走,就是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作為根本遵循,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位﹔朴誠勇毅,就是要拿出干勁、沖勁、拼勁和韌勁,拿出背水一戰的精神,迎難而上、勇往直前﹔不勝不休,就是要抓緊抓牢重要窗口期,把防控措施抓實抓細抓落地,一鼓作氣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應勇強調,武漢是湖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戰場,其他市州是重要戰場。要堅持生命為重、救治為先、關口前移,統籌優化醫療資源配置,真正把“四早”要求落到實處。要從源頭抓起,加大流行病學調查力度,對每個新發現的病例進行活動軌跡溯源,對密切接觸者一律實施隔離觀察,堅決阻斷傳播途徑,盡快使社區干淨起來、社會面干淨起來。要嚴管易感場所,做好醫院發熱門診就診記錄和藥房購藥登記,推動形成嚴密的數據信息閉環和收治工作閉環。

省領導爾肯江·吐拉洪、王立山、劉雪榮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