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河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王國生主持

2020年02月18日10:10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這個頭等大事統籌做好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各項工作

本報訊(記者李錚馮芸)2月17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分析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態勢,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工作。省委書記王國生主持,省長尹弘出席,省政協主席劉偉列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十六工作指導組組長庄寧、聯絡員沈劍峰參加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重要講話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我省疫情發展態勢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工作建議、當前全省經濟運行情況和下步重點經濟工作建議以及南陽市、信陽市、駐馬店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等匯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我們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方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清醒認識疫情防控工作已到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准確把握我省疫情發展態勢,深入落實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的重大要求,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在這場大戰中更加主動地應對疫情沖擊、迎接風險挑戰,在這場大考中更加務實地轉變工作作風、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這個頭等大事。干部帶頭要堅持始終,領導干部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廣大黨員當好先鋒、做好表率,持續在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科研攻關、紓難解困中彰顯責任擔當。依靠群眾要堅持始終,充分發揮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工作成效,持續深入做好群眾工作,真正把群眾思想疏導好、需求服務好、力量凝聚好,更加堅固構筑群防群治防線。全面排查要堅持始終,堅持更細更准可追溯,在借助大數據手段基礎上,聚焦疫情發展態勢和復工復產進程,持續做好全面深入排查,及時掌握重點人員具體情況、省內外人員流動情況。堵塞漏洞要堅持始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圍繞家庭聚集傳染、醫院交叉感染等突出問題堵漏洞,在完善復工復產防控鏈條上找差距,在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上抓提升。精准救治要堅持始終,堅持實施一人一策精准救治,整合醫療資源集中救治,聚焦重症、危重症患者,全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最大力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會議強調,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要加強經濟運行監測,准確掌握經濟運行狀況,及時分析研判疫情影響,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切實做好“六穩”工作,毫不動搖推進經濟結構調整。要有序有力推動復工復產,著力解除務工人員返崗難、交通物流不暢通、防疫物資缺口大、產業鏈上下游不配套、中小企業流動資金短缺等瓶頸制約,分類分批推動企業復產達產,同時要抓好春季田間管理、植樹造林等工作。要推動重點項目開工,圍繞融入推動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大國家戰略,加快實施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重點項目。要切實抓好脫貧攻堅,統籌抓好科學防治和精准扶貧,突出抓好大別山革命老區等“三山一灘”地區脫貧攻堅,研究完善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措施,高質量做好各項工作。要在危機中尋找新發展機遇,推動綠色食品、醫療衛生用品、健身器材等產業發展,鼓勵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加快釋放新興消費潛力,著力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會議要求,要堅持科學防控、精准施策、分類指導、動態管理,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根據疫情嚴重程度和預期發展態勢,疫情較重的地區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嚴格防控,堅決切斷疫情輸入輸出,安全有序推進重點企業復工復產,確保大局穩定﹔疫情較輕的地區要堅持疫情防控優先,嚴防擴散,加快推進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和重大項目建設,逐步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沒有疫情的地區,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產和項目建設,全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

會議要求,要加強維穩和輿論引導,持續抓好安全生產和社會治安,加大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力度,全力維護正常社會秩序。要結合這次疫情防控工作,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著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