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浙江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車俊主持

2020年02月18日09:2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以縣(市、區)為單位分類指導精准施策 確保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

本報杭州2月17日訊 (記者 王國鋒) 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深改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關於疫情防控、企業和項目復工復產情況的匯報,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車俊主持。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上下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真抓實干、克難攻堅,使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明顯成效,復工復產穩步推進。溫州市包括樂清市的疫情蔓延勢頭也得到遏制、新增確診病例明顯減少,樂清市出現零新增,產生了穩中向好的態勢。當然也要清醒看到,我省在防控上病例基數大、防治壓力大,在經濟上受關注度高、受外部影響更直接。綜合研判,當前我省疫情防控的重點,已從原先的疫情防控為主,轉變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兼顧。所以,我們在科學把握我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階段性特征的基礎上,有必要把防控之初省委提出的“一確保兩爭取”目標,適時調整為“兩確保三爭取”的新目標,即確保我省不出現大規模傳播疫情,確保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努力爭取不發生死亡病例,努力爭取不發生醫護人員感染,努力爭取把疫情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新目標上來,為之不懈努力工作。

會議強調,各市縣要在“一級響應”總體不變的前提下,認真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的要求,根據疫情圖和“三返”情況及時調整防控力度和舉措,推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更科學更精准更有效。重點要抓好四方面工作:一要更加注重科學管控、精密智控,繼續牢牢抓住阻斷和治療這兩個關鍵點,強化實行“一圖一碼一指數”精密智控機制,加大重點地區、重點場所管控力度和返浙重點人員的排查力度,在防輸入、防集聚和治病患上持續發力、狠下功夫。二要堅持疫情圖和復工圖同研判、相匹配,疫情高風險和較高風險的縣(市、區),要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疫情中風險的縣(市、區),要堅持疫情防控優先,安全有序地推進復工復產﹔疫情較低風險和低風險的縣(市、區),要在安全可控前提下全力推進復工復產。三要充分發揮我省基礎比較扎實、數字經濟發達等優勢,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搶抓資金、項目、人才、市場、訂單等重要事項,在與時間賽跑中贏得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主動權。四要找准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點和增長點,聚焦今年的重點工作、重大項目,該謀劃的提前謀劃起來,能啟動的要早啟動、能趕早的就趕早。

會議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綜合施策,切實解決企業復工復產中遇到的開工難、招工難、產業鏈聯動難、物資運輸難、資金周轉難、保外貿訂單難等現實難題,在安全可控的基礎上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應復盡復、應動盡動。要簡化企業復工復產確認程序,取消一些地方實行的審批制,通過事前清單告知,實行“備案制+負面清單+承諾制”,鼓勵企業加快復工復產。要開辟員工返程綠色通道,加強企業分類管理,讓企業員工安全進廠、安全上崗。要抓緊打通省際、市際、縣際交通要道,加快恢復航空、鐵路、港口等的正常運營,減少不必要的卡口,增加物流專用通道,讓材料運得進來、產品賣得出去。要逐步恢復城市的正常秩序和功能,讓疫情風險較低的城市的公共交通正常運轉起來、物流配送順暢起來、商圈活躍起來,逐漸恢復正常運行、逐步恢復人氣商氣。要千方百計解決外貿企業遇到的困難,指導幫助拓市場、穩訂單,優先安排交單時間緊的重點出口企業復工,鼓勵傳統外貿企業和生產型企業開展跨境電商應用,積極應對違約風險和市場流失風險,努力保住外貿份額、穩住外貿訂單。要進一步壓實屬地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加強跨區域協作,補齊產業鏈、打通供應鏈,加快支柱產業、重點項目復工復產,支撐經濟社會發展。要抓緊農業生產、服務農民增收,嚴格落實中央“一號文件”,抓好主副食品的生產、流通、供應組織,確保“米袋子”“菜籃子”不出事。

會議強調,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各級領導干部要從“三個地”的政治高度出發,繼續發揚連續作戰、實干擔當的優良作風,強化使命擔當,加強統籌協調能力。各級機關干部特別是省直機關干部要盡快全編到崗、全員到位,積極投身到“三服務”活動中去,在打好兩戰中努力書寫不辱使命、不負人民的高分答卷。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