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巴音朝魯在長春市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18日09:1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信息技術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重要作用 堅持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2月17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下午,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長春市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任務,堅持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充分發揮現代信息技術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重要作用,提高防控工作的效用效能,著力促進轉型升級,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科大訊飛吉林公司運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助力我省疫情防控,取得了積極成效。巴音朝魯走進企業人工智能基地,詳細了解科大訊飛自主開發的遠程會議系統、智能問診、智能隨診、智醫助理系統、線上教學系統等,對企業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作用表示肯定。他指出,要充分發揮科技優勢,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技術,生產研發更多產品,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支撐作用。要抓住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堅持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積極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為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注入新動能。要把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加強精准管控、科學防控,切實解決職工工作和防疫面臨的實際問題,確保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大陸汽車電子(長春)有限公司在疫情發生后,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防控機制,全廠區進行消殺處理,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目前產能已恢復80%以上。在這家企業,巴音朝魯詳細了解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情況,並對企業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勉勵企業要嚴格落實復工復產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開足馬力,擴大生產,盡快把產能恢復到正常水平,把疫情影響降至最低。要堅定發展信心,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加強自主創新,積極開拓市場,把握發展主動權。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要指導支持企業嚴密制定、嚴格落實有關防疫措施,積極創造條件幫助企業盡快有序復工復產。

吉林祥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作為政府授權運營數據的企業,通過大數據平台向全省各級政府提供政務信息化、大數據應用系統開發、政務數據資源庫建設等服務。吉視傳媒借助三網融合,現已建成了覆蓋全省的智能光網絡,其依托廣電網絡資源優勢,整合集成了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為支撐的技術平台。巴音朝魯先后來到兩家企業查看復工和經營情況。他強調,要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現代信息技術,深化數據支撐,讓數據“動”起來、“跑”起來、“實”起來,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技含量和效能效用。要加快推進“數字吉林”建設,整合各級政府各部門相關數據平台,消除數字鴻溝,實現開放共享,優化營商環境,為社會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信息政務服務。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提升信息技術在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中的引領作用,加快實現吉林高質量發展。要善於把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起來,打造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全面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王凱、蔡東分別參加相關活動。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