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疫情防控勇擔當 黨旗獵獵映初心

廣安市廣安區黨員干部奮戰防疫一線速寫

2020年02月17日10:2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我宣誓:聽黨指揮,服從安排,不怕犧牲,疫情防控我在前……”2月4日,在入村勸導點前,(廣安市)恆升鎮荷花村黨支部書記劉延春與全體黨員在鮮紅的黨旗前庄嚴宣誓。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廣安市廣安區廣大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勠力同心,勇於擔當,成為抗擊疫情的中堅力量,讓黨旗在戰“疫”一線高高飄揚。

  速寫一

  村支書:危難時刻顯本色

  2月9日,在恆升鎮梓潼村勸導點,村黨支部書記歐玉屏和身為村醫的妻子伍澤連在為過往車輛司乘人員登記信息、監測體溫。雖然面露疲態,但他們仍堅守在戰“疫”一線,確保全村成為一片淨土。

  村民們都清楚,歐玉屏的母親2月3日晚上離世。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作為村黨支部書記,歐玉屏強忍悲痛,說服兄弟姐妹,作出喪事從簡的決定,勸說直屬親友分散前來吊唁后原路返回。

  歐玉屏已擔任梓潼村黨支部書記16年,連續三屆當選為廣安市人大代表﹔他的妻子伍澤連是梓潼村村醫,連續四屆當選為廣安區人大代表。“母親去世讓我們很悲痛,但疫情當前,守護好全村人的安全和健康是我更大的職責!”歐玉屏說道。

  大事難事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歐玉屏將黑色的“孝”字袖標別在毛衣的袖管上,穿在外面的大衣胸前,佩戴著熠熠閃光的紅色黨徽。白天,他和妻子在勸導點值守,盡心盡責﹔晚上,夫妻倆趕回家為母親盡孝。每天睡眠時間很短,但夫妻倆並無怨言,“家事不能誤了國事。”

  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保護好村民也是對逝者的尊重。歐玉屏在疫情防控這個特殊的“戰場”上,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員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真諦,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速寫二

  第一書記:樂為村民當“代購員”

  2月11日上午8時30分,胡雪梅像以往一樣,來到永輝超市和科貿市場,為村民代購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為讓村民盡量不出村,我樂意當跑腿的‘代購員’,把村民急需的生活物資買回去。”胡雪梅說。

  胡雪梅是官盛鎮渡口村第一書記。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她想到村民要消耗大量生活物資,他們進城逛超市和農貿市場,存在很大的疫情防控風險。於是,她決定每天為村民代購生活用品,讓他們最大限度地避免被病毒感染。

  2月3日晚上,胡雪梅在全村鄉友群發布了自己為村民代購生活用品的想法,得到村民一致點贊。當晚,就有21戶村民列出採買清單。胡雪梅將清單進行梳理歸類,在手機備忘錄中注明每種物品的袋數和重量。採購時,她對照備忘錄逐項挑選,採購結束后,又驅車趕回村裡,逐戶“送貨上門”。

  “胡書記為我們當‘代購員’,把安全和方便留給了群眾,卻把感染的風險留給了自己。”村民們紛紛感慨地說道。見村民特別認可自己的工作,胡雪梅心裡感到非常欣慰:“隻要村民不到市場和超市等人多的地方聚集,我個人冒點風險也值得!”

  速寫三

  援彝干部:主動投身防疫一線

  2月12日,廣安區援彝干部、彭家鄉人大主席王春林來到馬販村2組,與村干部和村醫一起,為村民許維鳳一家6口檢測體溫。“許維鳳從湖北返鄉,我們勸導她居家隔離,每天兩次檢測體溫。”王春林表示。

  按規定,援彝干部可休假到正月十五后再去上班。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看到全鄉人手緊缺,王春林主動放棄休假,向彭家鄉黨委、政府請纓,擔負起白陽村、馬販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從1月24日(臘月三十日)開始,王春林就和同事們深入到村組院壩,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和入戶排查,為村民講明疫情的危害,叮囑他們要居家隔離,並與隔離村民建立微信聯系。經王春林入戶排查,馬販村對8名從武漢返鄉的村民及其家人共18人實行居家隔離,避免了疫情擴散的可能。

  春節是群眾辦壩壩席的高峰期。在來勢洶洶的疫情面前,王春林和同事們深入到村組院壩,對准備辦壩壩席的群眾進行解釋勸導,耐心說明群眾聚餐可能帶來的病毒擴散風險。春節期間,經王春林勸阻的壩壩席共有7起100余桌。

  從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來,王春林每天凌晨5點便從家裡趕往彭家鄉,晚上7點過才從鄉上回到家裡。雖然很辛苦,但王春林說道:“作為一名黨員干部,要主動擔當作為,在疫情防控一線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李林森 鄭偉 何建 廣安區記者站 張國盛)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