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抗疫戰中為兒童護航——婦聯和巾幗志願者心系廣大兒童和家庭

2020年02月17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春伊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襲來。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裡,兒童作為易感人群,他們的健康、安全牽動著社會。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按照國務院《關於做好兒童和孕產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婦聯組織和廣大巾幗志願者們積極行動,為祖國花朵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牽挂著你的“牽挂”:“娘家人”照拂醫務人員子女

為使前線醫務人員專心在戰疫一線戰斗,全國各地婦聯紛紛發起娘家人暖心服務行動,幫助一線醫務人員照顧子女,為他們的孩子提供物資、線上教育等,減輕英雄的后顧之憂。

由上海市婦聯聯合上海市兒童基金會、上海市女企業家協會募集的60000隻兒童口罩和2000支鼻用花粉阻隔劑,陸續通過武漢市各級婦聯組織、醫院、學校送到醫務人員子女和困境兒童手中。長春街小學四年級的甘梓筠同學在收到口罩后開心地說:“雖然爸爸媽媽在治病救人,過年不能陪我們,但請媽媽放心,我會好好的,有好多人在關心著我們。媽媽加油,武漢加油!”

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婦聯和女性社會組織洛可社會服務中心一起為北侖區婦保院醫務人員的孩子送上書籍、科學實驗盒子等禮物。

遼寧大連市婦聯建立起“為你加油繪本故事會”微信群,面向一線醫務人員家庭2—8歲孩子,在線講繪本、說故事、做游戲,給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最溫暖的陪伴。

山西晉中市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已開始享受“二對一”線上課程輔導和心理疏導,每名醫務人員子女都有兩名志願者精准對接,在寒假期間提供輔導功課、興趣愛好培養、心理干預等。目前,第一批36名大學生志願者已經精准對接了18名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線醫務人員子女。

關愛一直“在線”:讓家庭成為孩子們的抗疫堡壘

家庭是最小的防疫站和最大的隔離區,如何更好地引導陪伴孩子度過這悠長的假期,讓家長和孩子一起直面疫情,共同成長?各級婦聯動起了腦筋。

為在特殊時期守護孩子們的成長,全國婦聯聯合人民網、中國婦女網推出“特殊時期 特別家教”網絡專題和微信專題,用深受孩子們歡迎的繪本有聲讀物,包含防疫知識等內容的親子學習和游戲互動,讓廣大家庭“宅在家,學在家”。

為幫助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子女、確診患者子女、困境兒童等解決心理困擾,筑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心理防線,湖北、安徽、重慶、甘肅等地婦聯組織開通心理援助專線、通過電視台錄制專題心理話題、招募心理專家線上志願服務等活動,幫助孩子科學認識疫情,疏導不良情緒。

海南省婦聯推出防控疫情·家庭教育系列微課推送兒童防控疫情知識、親子閱讀推薦書目及“防控疫情 讓家更有力量”家庭教育微課(錄音)。

孩子感冒發燒該不該去醫院?萬一交叉感染病情加重怎麼辦?為疏解線下就診壓力,緩解家長焦慮心情,北京市婦聯首支兒科巾幗志願者服務隊上線,北京東區兒童醫院正式啟動首個專門針對兒童群體的線上義診服務,百名三甲兒科醫生在線免費義診。

志願者變身“臨時媽媽”

“感謝你們把他照顧得這麼好!”媽媽蘇倩(化名)由衷感激。除夕開始,外公、爸爸、媽媽、哥哥、外婆相繼被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住進了廣東省二醫的隔離病房。年幼的源源怎麼辦?一家人憂心如焚。省二醫務理部主任湯莉當即決定:“我們來!”不到半小時,全院就有28名護士爭相報名。她們大多是“90后”。她們把全部的母愛都給了源源,專門為孩子建了一個群,每位當值的“媽媽”都會仔細記錄分享孩子每天的點點滴滴。

父母相繼因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進入了病房。3歲的兒子桐桐(化名)4次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尚未顯示被感染,但誰來照看這個隨父母從外省來湖南長沙定居的孩子?一時讓大家犯了難。在雷鋒同志故鄉——長沙市望城區婦聯的牽線搭橋下,46歲的“愛心媽媽”劉建華主動擔起了這份沉甸甸的責任,將新時代雷鋒精神發揚光大。

許多困境兒童的父母沒有能力照看自己孩子,重慶市江北區“愛心媽媽”們一直牽挂著他們,通過入戶走訪、電話、視頻的方式,將關懷送到了138名困境兒童身邊。

“成長不延遲”,婦聯陪伴“宅”時光

每天早上,四川省成都市雙流區“愛+假期生活‘宅’有趣”微信群就開始熱鬧起來,家長和小朋友們首先在群裡列出自己的每日計劃,做作業、看繪本、跳繩、玩魔方、畫手賬……然后依次完成,並在微信群內上傳照片打卡。下午,志願者小李老師會帶著孩子們一起閱讀《冠狀病毒繪本》等書籍,讓孩子們理解病毒等概念,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這是雙流區婦聯在疫情防控期間主動服務家長和小朋友們實際需求的一項舉措,通過有趣的線上活動,孩子們有了一段快樂的“宅”時光。

成都市婦聯率先在線上開展“‘鼠’你最幸福——蓉城幸福家,親子才藝秀”線上有獎征集展示活動,面向全市家庭征集春節期間親子共同參與的室內家庭文化活動的視頻、照片,引導家庭成員凝聚親情,過一個健康平安的假期。

德陽市婦聯開展了“平安健康宅家裡·巾幗關愛抗疫情”的宅家幸福匯活動,向市民征集“宅家”日記、家風故事等文採類作品,手工、廚藝等才藝作品以及院落清掃、家務整理等裝扮類作品。廣漢市婦聯推出了“在家逛博物館”欄目,在平台上線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三星堆等15家博物館簡介及網址鏈接,倡導廣大家庭“宅”得有文化、有趣味。

同心戰疫情,兒童不缺席!

各地兒童也參與到抗疫戰中來,用手中的筆繪制防疫漫畫,寫抗疫詩歌、短文,錄制防疫短視頻,普及防疫知識,為一線醫務工作者加油,為打贏抗疫戰鼓勁。

中國兒童中心攜手騰訊公益、中國人口宣傳教育中心推出系列科普漫畫。科普防疫知識,分享防疫妙招,讓家長和孩子一起了解、正視疫情,科學防疫!河北省邢台市育才小學王小蹦創作了新型冠狀病毒預防宣傳畫和兒歌《病毒走開》,勇當疫情小小宣傳員。

《病毒走開》

詞曲:張贏心

演唱:王小蹦

聽醫生的話,口罩戴起來,

進門就洗手,窗戶常打開。

人多莫要去,最好家裡宅,

不與人接觸,把病毒阻斷。

食物不亂吃,晚上不熬夜,

水果和蔬菜,營養要全面。

每天多喝水,運動不偷懶,

增強抵抗力,疾病全拜拜。

病毒走開,快點走開。

大家一起要行動起來。

病毒走開,快點走開,

英雄來了把病毒消滅

山東濟南山師附小一年級8班的全體同學共同為武漢小朋友寫了一封“視頻書信”,用自己的方式,為武漢小朋友加油打氣,鼓勵他們戰勝病毒。很快,武漢的小朋友也回了信。

2月7日23時30分左右,山師附小收到了武漢小學生的“視頻回信”。“回信”中,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第一小學五年級的小朋友說到:“ 我在武漢,感謝你們保護我,我們馬上就要線上開學了,作為一名小學生,請你們放心,在這非常時期,我一定會好好學習,將來成為像鐘南山院士那樣的人,保護你們,保護所有人,武漢必勝!”

河北香河小朋友創作防疫兒歌

小朋友們過寒假,

遠離病魔多防范。

冠狀病毒耍新招,

傳染性能非常大。

疾病預防很重要,

出門必須戴口罩。

不去人群擁擠處,

待在家裡最可靠。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