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疫情不止,我們的行動不會停止” 

——海外華僑華人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積極行動

2020年02月16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出力鼓勁,是海外華僑華人共同的心願。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華僑華人紛紛表示,中華民族是自強不息的民族,從來沒有被任何災難壓垮,大家團結一心,眾志成城,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能為家鄉盡一份綿薄之力,我感到十分榮幸”

  緊急行動起來,籌措援助物資,是很多海外華僑華人不約而同作出的選擇。

  “我的根在中國。能為家鄉盡一份綿薄之力,我感到十分榮幸。”在巴拿馬生活了29年的何小娟由衷地說。她和巴拿馬江門五邑青年聯合總會的成員第一時間積極聯系首都巴拿馬城及科隆自由貿易區多家供應商,費盡周折將籌措到的物資運到中國。

  這些天,美國洛杉磯天馬物流集團的倉庫裡也是一片忙碌。卸貨、登記、分類、裝箱,大家爭分奪秒地干活。天馬物流集團董事長羅豪在辦公室和倉庫間跑進跑出,手機好像黏在了耳朵上,電話就沒停過。“這些天實在太忙了,美國南加州湖北同鄉會、美國貴州商會、南加州雲南同鄉會、南加州橙縣華人聯合會、內布拉斯加華人協會等都送捐贈物資過來。還有許多人是以個人名義捐贈的。現在我們這裡干活的多數是義工,有公司老板、職員、留學生,大家上午九十點鐘就來了,有時能干到夜裡。所有努力隻為一個目標:盡快把醫療物資運往國內,幫助國內人民早日戰勝疫情!”

  太忙,也是俄羅斯聖彼得堡俄中商務園總經理陳志剛最近一段時間的感受。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找貨、驗貨、運輸、發貨,是俄中商務園的頭等大事。為搶時間,商務園三次派員工直接將部分物資送回中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個自告奮勇的“逆行者”是來自台灣地區的青年女職員陳湘雅。陳志剛強調:“我們是一家人。疫情不止,我們的行動不會停止。”

  “出一份力,盡一份心,是我們應盡的責任”

  2月13日,美國華盛頓地區同鄉會聯合會(同鄉聯)募集的醫療防護物資由國航運抵中國。這是近來同鄉聯向國內發送的第三批防疫物資,它們將被送往武漢市第三醫院、第八醫院和第九醫院。同鄉聯理事長黃雷表示,這批物資包括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迄今,同鄉聯已募集約20萬美元(約合139.5萬元人民幣),正在積極採購第四批物資,爭取下周發往國內。“疫情是中國和世界共同面對的問題,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作為華僑華人,出一份力,盡一份心,是我們應盡的責任。”

  在澳大利亞,西澳大利亞廣東同鄉會顧問、95歲高齡的劉茂昌得知中國暴發新冠肺炎疫情后,第一時間捐出2000澳元(約合9300元人民幣)。劉茂昌老人的兒子劉棟良表示,父親雖然在海外多年,但一直心系中國——“祖(籍)國遇到困難,我們想盡力幫一下。”

  埃及中國統促會和華聯會會長陳建南發起為中國募集醫療物資的活動,得到當地華僑華人的積極響應,很快募集到口罩、醫用手套等物資發往浙江。陳建南表示,這段時間,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他和許多旅埃僑胞心裡最牽挂的事,由衷希望為戰勝疾病作出貢獻。

  “中國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

  “中國政府以全面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止了疫情擴散,我們全力支持中國政府的行動。”菲律賓華商聯總會理事長林育慶表示,中國人民受到疫情影響,菲律賓華僑華人理所當然要伸出援手。據林育慶介紹,由菲律賓華商聯總會、菲華各界聯合會等11家單位組成的菲華社救災基金會向疫情嚴重地區捐款1440萬比索(約合199萬元人民幣)。

  柬埔寨柬華理事總會在5天時間內募集到近40萬美元(約合279萬元人民幣)。會長方僑生表示:“我們看到,在中國政府強有力的領導下,疫情正逐步得到控制。相信隻要海內外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一定能遏制住。”

  泰國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主席陳振治表示,中國正進行著一場至關重要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海外華僑華人絕不能袖手旁觀。“有愛不懼風來急,風雨過后是晴天。在中國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

  (本報北京、裡約熱內盧、洛杉磯、莫斯科、華盛頓、堪培拉、開羅、曼谷2月15日電 記者曲頌、朱東君、王如君、張曉東、張夢旭、陳效衛、黃培昭、丁子、趙益普)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6日 03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