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科技攻關五大主攻方向取得階段性成果

部分藥物初步顯示良好臨床療效

2020年02月16日06: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2月15日電 (記者邱超奕)截至2月14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56873例,其中重症病例11053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8096例,累計死亡病例1523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66492例,現有疑似病例8969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冠肺炎藥物研發和科研攻關最新進展。

  1月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成立,科技部會同國家衛健委等12個部門組成工作專班,並成立以鐘南山院士為組長的專家組開展科技攻關。“五大主攻方向取得了階段性進展。”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介紹,在病毒病原和流行病學方面,提出蝙蝠是最有可能攜帶新冠病毒的源頭﹔在動物模型方面,已經成功構建新冠肺炎感染的動物模型﹔在檢測診斷方面,正加快推進現場快速檢測產品的研發和應用﹔在藥物研發和臨床救治方面,有些藥品篩選和治療方案已取得積極進展﹔在疫苗研發方面,並行開展了滅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組疫苗等多條技術路線的研發。

  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張新民說,在多輪篩選的基礎上,科研攻關組聚焦到磷酸氯喹、倫地西韋、法匹拉韋等一批藥物,部分藥物已初步顯示出良好的臨床療效。

  據介紹,科研攻關組組織了針對重症治療的新技術和新產品研究,一是採集治愈患者恢復期血漿用於治療。多家醫院共對11位重症患者進行了治療,治療后臨床症狀明顯改善,沒有明顯不良反應﹔二是開展干細胞技術臨床研究。對若干重症患者進行了干細胞治療,也初步顯示安全有效。

  科研攻關組將疫苗研發作為重中之重,並行安排了多條技術路線,包括滅活疫苗、mRNA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病毒載體疫苗、DNA疫苗等。“我們現在實行挂圖作戰,每個工作節點精確到天。當前部分疫苗品種已經進入動物試驗階段。疫苗安全性是第一位的,疫苗研發必須遵循科學規律以及嚴格的管理規范,需要給科研人員一定的時間。”張新民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6日 02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