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敏爾:不斷增強疫情防控的科學性有效性 切實提高經濟社會發展的統籌水平

2020年02月15日17:16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不斷增強疫情防控的科學性有效性 切實提高經濟社會發展的統籌水平

2月14日下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市委書記、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疫情防控的科學性有效性,切實提高經濟社會發展的統籌水平,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組長唐良智,市領導吳存榮、張鳴、劉強、王賦、莫恭明、段成剛、陸克華、屈謙、熊雪出席。

會上,萬州、奉節、城口、綦江、巴南、酉陽等區縣黨委主要負責人圍繞加強密切接觸人員集中隔離、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了發言。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2月12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作了再動員再部署,全市上下要深刻領會、堅決落實。要深刻領會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的總體評價,充分認識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進一步堅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決心﹔深刻領會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的科學判斷,一點也不能盲目樂觀、一點也不能放鬆懈怠,繼續全力做好各項防控工作﹔深刻領會抓好疫情防控重點環節的重要指示,加強分類指導、精准施策,把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落細落實﹔深刻領會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部署要求,加強工作統籌,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

陳敏爾強調,要切實提高各項防控工作的科學性有效性。要進一步提高治療水平,按照“四早”要求和“四個集中”原則,千方百計提高治療效果,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廣大醫務人員奮戰在疫情防治一線,要繼續加強對他們的關心愛護。要進一步提高集中隔離程度和管理水平,加強密切接觸人員篩查溯源,規范人員轉運,加強科學管理,搞好隔離人員服務保障和人文關懷。要進一步提高檢測排查效率,加快疑似病例、密切接觸人員、有發熱症狀人員等重點人員檢測排查速度,早診斷、早排除。要進一步提高社區、村庄居家人員管理和防控水平,確保管得住、服務好,確保必需的人員進出和正常生活秩序。要進一步提高交通流動管理的有效性,加強流量監測和運力調控,確保交通運輸暢通,堅決杜絕一關了之、一停了之。要進一步提高物資保障調度水平,加大各類物資生產、採購和統籌分配力度,全力保障醫療防控物資供應,落實“米袋子”“菜籃子”責任制,解決好部分農產品出村進城的問題,確保生活必需品可持續供應。

陳敏爾強調,要按照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原則,以區縣域為單元,確定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不搞“一刀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著力提高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統籌水平。要進一步提高企業有序復工復產調度水平,嚴格落實區縣屬地責任、行業部門屬事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根據疫情形勢動態調整復工復產的節奏力度。要進一步提高城鄉運行的管理水平,加強水電氣等供應保障,精准做好社區、村庄有序管理,持續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要進一步提高社會輿情引導和社會情緒疏導水平,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有效開展社會心理輔導。要進一步提高疫情對經濟影響的分析研判水平,加強政策研究,引導國有企業發揮帶頭帶動作用,加強對廣大中小企業的支持服務。要進一步研究提出促進經濟快速恢復、有序運轉的對策舉措,加快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推動服務消費提質擴容,強化就業服務保障,支持外資外貿發展,抓住機遇、加大力度推動大數據智能化創新。各地各部門要再接再厲、全力奮戰,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懈怠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唐良智指出,要切實加大集中隔離力度,堅持全面推進、應隔盡隔,確保各環節安全有序,提高隔離點管理水平,做好醫療服務、防護管理、生活保障、垃圾污水處理等工作,體現人文關懷,做好被隔離人員心理疏導。要切實加大發熱門診和藥店的管理力度,嚴格登記管理,確保對疫情防控重點人員管得到位、管得有效。要持續推進社會面排查管控,推進“包點式”、滾動式排查,加大排查密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守住住宅小區和交通等重要關口,堅持依法防疫。要推動分區分級精准施策,統籌做好疫情風險評估,拿出因地制宜的防控舉措、差異化的經濟社會發展政策。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各區縣黨政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在當地分會場參會。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