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一餐一飯系心間,一舉一動為人民”

——習近平在福州(二十一)

2020年02月14日17:2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一餐一飯系心間,一舉一動為人民”

採訪對象:胡冀閩,1952年12月生,河北雞澤人。1989年1月起歷任福州市財貿委科員、副科長、業務科長、副主任。2002年3月后歷任市貿發局副局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重點辦和金融辦主任、市行政服務中心主任和機關黨委書記等職。2013年2月退休。

採 訪 組:邱 然 黃 珊 陳 思

採訪日期:2017年6月2日

採訪地點:福州市芳沁園

採訪組:胡冀閩同志,您好!習近平同志任福州市委書記時,您是市財貿委業務科長。聽說你們初次見面是在一個人聲嘈雜的農貿市場?

胡冀閩:是的。我於1989年1月到市財貿委工作。習書記來福州任市委書記的時候,我在市財貿委任業務科長,工作內容包括副食品市場的供應和管理。

我第一次見到習書記,是在1991年春節前,那時他到農貿市場檢查市場供應情況。那天,我作為工作人員,在市場配合他檢查工作。

習書記檢查工作很仔細,不時詢問一些情況。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他在視察豬肉蛋品攤點時對我們說:“咱們福州市的老百姓過年吃年夜飯的時候,家家都要准備一碗‘太平燕’,主要食材就是豬肉和鴨蛋。你們保証充足的供應,就是‘保太平’!”

大家一聽,都會心地笑了起來。習書記不但了解和關心市場,而且像老福州人一樣對福州飲食文化很內行,對福州的民俗文化、飲食習慣十分了解。

走到蔬菜區域時,習書記看到蔬菜供應充足,品種也很豐富,感到很滿意,說:“咱們福州的老百姓有句話——‘三天不見青,兩眼冒金星’,這個青,指的就是綠葉菜,蘿卜、黃瓜之類的都不算。”他還說:“要保証蔬菜的種植面積,才能保証市場的供應,但是綠葉菜的病虫害比較多,所以要用高效和低毒的農藥,保証食品安全。”當時,我就感覺到,習書記對百姓的餐桌非常關心。他那個時候就要求,不但讓百姓吃得好,還要吃得健康。

從那次之后,我就能經常見到他,因為每逢國慶、元旦、春節等重要節日,他都會親臨農貿市場查看市場供應情況。

習書記非常關注民生,十分重視福州市的“菜籃子工程”建設。他要求大力發展副食品生產基地、蔬菜生產基地,加大養豬、養雞、養鴨、蔬菜種植的投入,保障市場供應。

我們福州的山區,特別是高山上,還有“反季節”的蔬菜種植基地,一直運營得很好,很受市場歡迎。所以,在習書記主政期間,按照他的要求,福州市做到了以“當地生產為主,外地供應為輔”的供應格局,肉、禽、蛋、菜、果都很充足,價格也很平穩,百姓對此很滿意。當時的媒體有一份問卷調查,評選市民“最滿意的市委市政府為民所辦的實事”。其中,“菜籃子”豐盛,價格平穩,被評為“最滿意實事”的頭一件。在習書記領導下,福州市被評為全國“菜籃子工程”建設先進城市。

習書記重視食品質量。他了解到福州有家老字號食品廠,叫“民天食品廠”,主要生產醬菜、調味品,質量很好,深受市民歡迎,有幾個產品還很緊俏,一直供不應求。習書記知道以后,高興地說:“民以食為天,企業必須要重視產品質量。”

採訪組:除了保障市民的副食品供應外,習近平同志當時是如何重視對部隊、學生等“特殊”群體副食品供應的?

胡冀閩:除了要求保障市民的副食品供應外,習書記對“特殊”群體也格外關照。

他一直非常關心部隊,要求我們一定要保障部隊的副食品供應。當時我分管副食品供應,每年建軍節前,我們都會組織企業給部隊、干休所准備出當年最好的新鮮綠豆。新綠豆煮綠豆湯是最好的,很容易開花,煮出來很香,是防暑降溫最好的飲料。

部隊裡有很多老同志是北方人,喜歡吃餃子。我們遵照習書記指示,給部隊干休所、離退休的老同志專門供應餃子粉。習書記要求我們把這些工作形成好傳統,持續下去。

1996年,台海舉行演習,習書記帶領市委幾位領導同志一起去慰問部隊,還帶了“犒軍”的禮物——豬肉。我是工作人員,也跟著一起去了。后來,我被評為支前擁軍先進個人。其實,我能拿到這個先進,不僅僅是因為這一次的工作,而是因為在習書記領導下,我一直按照他的要求,把部隊的副食品供應工作做得很扎實。

習書記也一直關心學生食堂的伙食,要求我們對大專院校實行特殊供應。市場上,有的菜比較貴,我們就通過一些特殊渠道專門給各大院校分配。學生們正是長身體的時候,而且體力和腦力消耗都比較大,習書記指示一定要保証他們的肉類供應。

採訪組:您編寫《福州風味小吃》這本書,得到了習近平同志的肯定和支持。請您講一講這本書編寫和出版的過程。

胡冀閩:1992年,習書記在福州領導舉辦了首屆工藝美術節,各地客商蜂擁而至。他一貫反對鋪張浪費、大吃大喝,就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好辦法——用福州本地的風味小吃接待客人,這樣既經濟又好吃。這件事情就由我具體負責。實踐証明,按照這種方法招待客人,效果非常好。最后我大致算了一筆賬,每位客人的伙食標准也就30塊錢,而且他們還都吃得很高興,我們也借此機會推廣了福州的風味小吃。

后來,福建的老領導項南、林一心同志知道了這件事情,都很高興,要求我把福州的風味小吃整理一下,編成一本書出版。書編好以后,林一心同志就把這件事跟習書記說了,讓我把稿子送給習書記審閱。習書記看后也很高興,讓秘書給我回了一封信。信中說,習書記對我整理編輯福州風味小吃資料表示支持。他希望福州市烹飪學會繼續整理、總結福州市飲食文化資料,挖掘、研究、廣泛介紹福州特色菜,使之成為福州市的宣傳品,成為福州重要的“財源”之一。

這本書出版以后,大家對福州小吃了解得更全面了,也更加喜愛了。福州市甚至省裡的接待辦都經常用福州小吃,比如太平燕、魚丸、鍋邊、芋泥等招待客人。這裡面沒有山珍海味,都是我們福州老百姓千百年來琢磨出來的最精致、最好吃的東西,是真正的“福州味道”。是習書記當年想出的好辦法,讓“福州小吃”走上款待客人的餐桌,大放異彩。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在福建省工作期間,部署了綜合治理餐桌污染工作。請您簡要談談這項工作對福州市的影響。

胡冀閩:習書記到省裡工作以后,我還在市財貿委工作,任副主任。綜合治理餐桌污染,是習書記任省長之后提出來的一項工作,出發點就是保障人民群眾的食品安全,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和質量。

福建省對這項工作很重視,福州市財貿委按照省政府要求,從那時起就專門在批發市場增設了蔬菜農藥殘留的檢測步驟,還開展了“放心店”評選。

採訪組:請談談您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學習的感想和體會。

胡冀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治國理政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一系列重要舉措,我們都認真學習貫徹。我覺得,習近平總書記的治國理政思想和他在主政福州市、主政福建省時期的一系列執政理念是一脈相承的。直到現在,福州市還受益於他20多年前制定的一系列規劃。

習近平總書記一如既往關心民生問題,關注貧困地區發展,這讓我們倍感親切。他從普通知青到村支書,到縣、市、省、中央擔任領導職務,是從基層一步一步干起來的,這是他執政為民的一個天然優勢。他了解民情、體察民意,他的初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就能更充分地與他的實際工作結合起來。

我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的工作實踐以及自己學習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的體會,總結了四句話:“一餐一飯系心間,一舉一動為人民。不忘初心得始終,帶領軍民共筑夢。”

《道德經》中說:“治大國若烹小鮮。”從關心老百姓的一餐一飯、柴米油鹽醬醋茶,到治理一個大國的內政、外交、國防,對習近平總書記來說,其實都是一個目標,那就是讓人民生活得更好。這是他帶領全國人民努力奮斗的動力源泉。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