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賜貴: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扎實推進復工復產 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2020年02月14日13:5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扎實推進復工復產 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本報海口2月13日訊 (記者周元)2月1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高院、省檢察院5個黨組工作匯報,審議有關事項。劉賜貴強調,全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把疫情防控抓實抓細抓到位,精准服務、扎實推進復工復產,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對大局大勢的科學判斷、對事物發展規律的精准把握,為我們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要進一步夯實“四早”措施,認真分析,決不放過任何細節,堅決堵住一切漏洞﹔要科學部署、認真謀劃,經受住復工復產帶來的新考驗,決不能因復工復產而導致疫情蔓延﹔要按照確診患者行動軌跡把社區和農村的排查做到位、做徹底,做到“隻要有0.1%的風險,就要有100%的措施”﹔要下大力氣做好收治、確診、轉院、個性化治療等工作,盡最大可能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要從大局出發,落實好中央“省市對口支援湖北”的部署,與湖北荊州方面建立定期聯系,竭盡所能幫其解決實際困難。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從實際出發,創造積極條件穩定經濟社會發展,逐步恢復正常的經濟社會秩序,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自貿港建設各項目標任務。特別要穩定“米袋子”“菜籃子”,保持物資充足供應和價格穩定。要統籌使用好中央和省市縣扶持政策和資金,並做好資金監督審計,把政策落細落實落到位,增強企業信心。要扎實推進復工復產,擴大內需,抓好招商引資和重點項目建設,幫助解決企業缺員工、缺設備、缺原料、缺資金等問題,對症施策、精准服務。尤其是要發揮五級書記、駐村工作隊作用,以戰時狀態去發動組織農村勞動力,逐一摸清企業用工需求,強化技能培訓,落實好企業防疫主體責任。通過用好農村勞動力,解決企業“用工荒”,解決農民因疫情待在家裡“心裡慌”,幫助農民脫貧增收,為自貿港提升勞動力素質,實現一舉多贏。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高院、省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包括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情況。會議充分肯定了各黨組過去一年來的工作,指出今年面臨的任務更加艱巨,特別是當前的應對新冠肺炎斗爭,更是對我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毫不動搖堅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毫不動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黨組的有力領導推進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打贏脫貧攻堅戰等各項工作﹔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組自身建設,切實履行全面管黨治黨主體責任。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海南省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實施方案》,要求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和基層政權建設,確保黨的領導堅強有力,貫穿到基層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抗擊新冠肺炎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要適應自貿港建設的實際需求,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不斷提高服務人民群眾水平。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健康海南行動實施方案》,要求結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總結經驗、查找不足、補齊短板,努力提升醫療健康軟硬件水平﹔要針對不同年齡段人群,分類做好健康指導﹔要進一步做好社會文明大行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倡導健康衛生的生活習慣,加快建設健康島、長壽島。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關於加強新時代公安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堅持和加強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確保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創新方法,建管用好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將抗擊新冠肺炎作為平台的高標准實戰演練,向科技要警力、向數字要警力,努力提高管理的科技化水平﹔要履行好建設平安海南的重要使命,各有關單位要同向發力,把基礎工作做好做扎實,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會議還審議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現職省級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