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心意相通 命運與共

周海成

2020年02月14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些天,中國的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瓦努阿圖民眾的心。這個人口不到30萬的南太平洋島國,雖然國力有限,但仍全力支援中國抗擊疫情,為中國加油鼓勁。

瓦努阿圖領導人特別關心中國的抗疫斗爭。1月下旬,薩爾維總理、納帕特副總理分別來到中國駐瓦使館,表達對中國人民的慰問和支持。針對世界上一些地方的歧視性事件,薩爾維總理公開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曾經出現過的麻疹、寨卡和登革熱疫情一樣,是疾病的暴發,不應該因此而指責某一個國家。他還公開呼吁瓦努阿圖民眾不要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以有種族主義傾向的言行對待任何亞洲人或當地華人。

瓦努阿圖政府還特事特辦,克服財政困難,向中國提供了1000萬瓦圖(1美元約合107.8瓦圖)現金援助,成為太平洋島國地區首個以政府名義向中國提供援助的國家。薩爾維總理說,當瓦努阿圖遭遇颶風侵襲、火山噴發等自然災害時,中國都慷慨為瓦努阿圖提供援助,瓦努阿圖政府和民眾銘記在心。現在中國遇到了困難,作為好朋友、好伙伴,瓦努阿圖應盡綿薄之力。

瓦努阿圖社會各界也通過各自的方式表達對中國的支持。瓦努阿圖多個主要政黨紛紛向中方表示慰問。納帕特副總理表示,中國奇跡般地在短時間內建成兩座醫院,向世界顯示了戰勝疫情的能力。他堅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很快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

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市與廣東省佛山市是友好城市。為表達對佛山的支持,維拉港市專門拍攝短視頻,為佛山加油鼓勁。一名在南京留學的瓦努阿圖學生每天通過社交媒體向瓦努阿圖民眾介紹中國抗擊疫情的最新情況,以及他在中國的所見所聞。他寫道:“我被中國人民面對疫情所展現出的團結和奉獻精神深深感動,人們應該感謝中國在阻止疫情擴散上所作的努力。中國採取的防控措施不僅保護了中國人民,也保護著瓦努阿圖這樣缺乏足夠醫療衛生資源的國家及其人民。”

中國與瓦努阿圖雖相隔萬裡,但兩國心意相通、守望相助。當前,中瓦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政治互信持續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擴大。中瓦關系已經成為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系的典范。瓦努阿圖政府和人民對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的支持,充分體現了兩國關系發展的高水平和兩國人民的深情厚誼。這也是國際社會支持中國抗疫斗爭、齊心協力戰勝病毒的一個縮影。疫情是一時的,友誼和合作是長久的。中國人民將銘記瓦努阿圖人民的寶貴支持。

(作者為中國駐瓦努阿圖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0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