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克強赴北京西站考察有序錯峰返程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時強調 完善錯峰返程措施 加強交通疫情防控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2月14日22:0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李克強赴北京西站考察有序錯峰返程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時強調 完善錯峰返程措施 加強交通疫情防控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赴北京西站考察有序錯峰返程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安排,落實落細疫情防控措施,多措並舉實現人員錯峰返程,最大程度降低人員流動可能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支撐。

李克強來到站台,向正從列車上走出的旅客揮手致意,詢問路上是否順利、車上防護措施怎麼樣。旅客們回答車上防護很好,李克強叮囑大家返程后繼續做好個人防護。他還察看了車站紅外測溫設施運行情況,對鐵路系統在旅客上車前、路途中和下車后都進行測溫、加強各項防控措施予以肯定。

李克強來到北京西站調度指揮中心,了解全國鐵路錯峰調度組織和未來客流趨勢。負責人匯報前期國家實施延長春節假期、靈活安排復工和引導錯峰出行等舉措,鐵路系統也細化採取一系列措施,既有效避免了節后人流大規模集中出行,又保証了人流物流暢通。從預定購票和人員流動大數據分析看,今年不會再出現往年那樣的春運返程高峰。在場的交通、民航部門負責人表示公路、民航也呈現類似態勢。大家普遍認為已採取的交通錯峰舉措,有效遏制了人員高峰出行可能引起的疫情鏈式傳播風險。李克強說,你們做到了兩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通保暢。當前疫情防控仍處在關鍵階段,同時大部分地方也在有序復工復產。要加強客流監測,合理安排售票,同時抓緊出台暫時免除包括小轎車在內的客車、貨車等所有車輛收費公路全部通行費的政策,並抓好各項防控工作不放鬆,這能夠更好保障重點醫療防控物資、生活必需品運輸暢通,降低企業物流成本,並可以繼續引導好交通預期,實現人員有序出行、均衡出行,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促進有序復工復產。

李克強強調,交通是人員流動的大動脈,也是保障各類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供應的生命線,疫情防控措施要科學嚴密有效,把公共交通工具和場站防控抓細抓實,讓旅客放心安全出行。同時要確保交通通暢,提高通行效率,糾正擅自設卡攔截、阻斷交通等違法行為,確保疫情防控物資、生活必需品和人員運輸通暢,助力有序復工復產、更好保障供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有力有效防控疫情,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李克強慰問值班的車站員工,叮囑他們加強自身防護,並對全國交通戰線廣大員工堅守崗位、為疫情防控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

肖捷、何立峰陪同考察。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