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山東泰安:近40萬黨員干部奮戰抗疫一線 抗疫路上演繹“挑山工”擔當

2020年02月14日10:5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泰安:抗疫路上演繹“挑山工”擔當

2月9日,泰安市委書記崔洪剛以黨員身份到泰山區泰前街道廣生泉社區報到。按照社區統一安排,戴上“文明勸導員”紅袖章,來到金山路16號居民小區門口疫情防控點與泰山區工信局的同志一同值守。其間,崔洪剛與值班同志共同做好出入小區人員登記、體溫測量、群眾勸導、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等工作。

2月10日上午,泰安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濤到岱岳區粥店街道高鐵社區報到。按照社區統一安排,來到綠地雲水謠小區門口疫情防控點,與到社區報到黨員、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一同值守。

為激勵市直機關黨員干部以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的責任擔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打頭陣、當先鋒,2月7日,泰安市委組織部下發《關於組織市直機關單位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開展“到一線 肩並肩 戰疫情”專項行動方案》。號角吹響后,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聞令而動、眾志成城、全力防控,打響了一場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阻擊戰。

堅持以上率下

擰緊疫情防控“壓力閥”

“要堅持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和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要親自挂帥。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嚴防死守、群防群控,堅決打贏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主動仗、攻堅戰,全力維護人民群眾健康福祉,確保全市社會大局穩定。”這是1月25日春節下午泰安市委書記崔洪剛向全市黨員干部發出的“動員令”。

疫情發生后,泰安市委迅速成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疫情防治、應急保障等10個工作組,每個組均由市委常委或副市長牽頭。先后召開5次市委常委會和疫情處置領導小組會議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崔洪剛深入防控疫情一線,到高速公路檢查點、交通樞紐、醫院、蔬菜基地等處,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調度農副產品供應情況,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及時掌握疫情、及時發聲指導。

泰安市委組織部先后發布《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和《關於號召全市廣大黨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倡議書》,要求全市黨員干部以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的責任擔當,爭當疫情防控的表率、維護穩定的表率、保護人民的表率,敢於逆行而上,當好“戰斗員”,真正成為疫情防控的“主力軍”、群眾依靠的“主心骨”。全市各級黨委(黨組)按照“黨委政府領導、屬地管理、聯防聯控、集中攻堅”總要求,認真落實24小時值班、領導在崗帶班制度,以最實的措施、最硬的作風、最嚴的紀律,管好“城門”“區門”“鎮門”“村門”“家門”,做到守土有責、為民負責、履職盡責。

黨員沖鋒在前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牆”

“如果有政府、社區工作人員、醫務人員不分時間地詢問您的情況,請您積極配合他們的工作,為了控制疫情,他們舍棄了與家人的團聚時間,在不分晝夜地默默付出,讓我們一起努力,盡快取得這場戰役的勝利!”這是在朋友圈裡被廣泛轉發的溫情“告知書”。

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泰安市廣大黨員聞令而動、沖鋒一線,與群眾一起眾志成城、全力防控,打響了一場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阻擊戰,為遏制疫情辟出了“隔離帶”、穿上了“防護衣”。

從1月21日起,泰安的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就已進入戰備狀態,以六個縣市區和泰安高新區、泰山景區等4個功能區所轄的鄉鎮(街道)為單位,劃分成88個聯防聯控大網格,相鄰網格之間嚴格界限,相對獨立,互不進出,做到區域清、責任明。網格內,近40萬黨員干部既是指揮員又是戰斗員,沉在一線,靠前工作,加強人員健康監測,摸排人員往來情況,有針對性地採取防控措施。

泰山區組織1.7萬名黨員干部下沉到7個鄉鎮(街道)、187個村(社區)、1089個網格,構建“區—鄉鎮(街道)—村(社區)—網格”四級防控網。岱岳區組織300余名黨員干部,在高速路口和國道、省道等出入口設立檢查點,實行24小時聯防聯控值守機制。新泰市由組織部牽頭對87個軟弱渙散村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逐一現場檢查,下撥80萬元專項黨費用於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肥城市組織4331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寧陽縣建立縣委、鄉鎮(街道)黨(工)委、村(社區)黨支部“三級響應”機制。東平縣近500名黨員民警主動遞交“請戰書”,奮戰在一線開展“地毯式”摸排防疫……

疫情是一場“大考”,更是一場精神與意志的淬煉。正是因為有了黨員干部作為先鋒隊、突擊手努力奮戰的身影,才讓廣大群眾消除了恐懼心理,堅定了疫情可防、可控、可治的信念。

組織引領保障

凝聚疫情防控“磁力場”

泰安注重強化資源統籌、科學施策應對,團結帶領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作為、嚴防死守,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擰成一股繩,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24時起,全市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實施Ⅰ級響應,除經允許的應急、特種和物資保障需要的車輛和人員外,來泰安旅游的車輛、人員嚴格控制進入泰安市。京台高速泰安西收費站下道口,泰安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支隊、泰安高速交警支隊和泰安市第四人民醫院執勤人員一站就是10個小時。

岱廟景區閉館,泰山景區暫停開放,泰山碧霞祠原定春節期間舉行的法事活動全部取消,泰山景區扎緊疫情防控立體網。徂汶景區自1月26日起暫停休假,全部到崗到位、正常上班。重新調整了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實行管委會值班室和社會事務服務中心值班室雙值班制度,全面推動防控工作縱深開展。

泰安市衛生健康委黨組緊急選派專家和醫護人員中的黨員骨干,分批次奔赴武漢一線,支援抗擊疫情。泰安市委市直機關工委向市直機關全體黨員發出倡議書,動員大家勠力同心,聯防聯控,堅決遏制疫情傳播擴散蔓延勢頭,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泰安市委教育工委要求市直教育系統各基層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岱岳區華潤泰安醫藥有限公司黨委組織成立疫情防控物資供應保障領導小組和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春節假期黨員們全部堅守在崗位上,保障泰安市應急藥品、防護物資的供應工作,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齊魯交通泰安分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應急管理領導小組,下設指揮督導、綜合協調、現場工作、通信保障、物資保障、輿情監測、善后工作七個專業工作小組。對所轄高速公路收費站,全部設立了由公安、防疫等部門組成的聯合疫情檢查點,密切關注進出收費站車輛,對每一名外來人員全部進行體溫檢測,加強收費站疫情監測防控,做好辦公場所的消毒、防護。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