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今年首次召開的重要會議上,習近平十余次提及這個關鍵詞

2020年02月14日21: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2月14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據了解,這是今年首次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在這個重要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哪些重要部署?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為您梳理。

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

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體系”一詞被十余次提及

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系統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 要盡快推動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制度保障體系

● 要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堅決貫徹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

● 要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優化醫療衛生資源投入結構。

● 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機制。

建立集中統一高效的領導指揮體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統有序、條塊暢達、執行有力,精准解決疫情第一線問題。

● 要平戰結合、補齊短板,健全優化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

● 要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把應急物資保障作為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

● 要健全國家儲備體系,科學調整儲備的品類、規模、結構,提升儲備效能。

● 要建立國家統一的應急物資採購供應體系,對應急救援物資實行集中管理、統一調撥、統一配送,推動應急物資供應保障網更加高效安全可控。

這些“制度”需要建立、加強、健全、完善

● 要持續加強全科醫生培養、分級診療等制度建設,推動公共衛生服務與醫療服務高效協同、無縫銜接,健全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工作機制。

● 要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完善應急醫療救助機制,在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時,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后收費,並完善醫保異地即時結算制度

● 要探索建立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有針對性免除醫保支付目錄、支付限額、用藥量等限制性條款,減輕困難群眾就醫就診后顧之憂。

點擊查看全文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