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為全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勝利作出西藏貢獻

2020年02月13日10:07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為全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勝利作出西藏貢獻

本報拉薩2月12日訊(常川 蔣翠蓮 陳躍軍)12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和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見》,聽取我區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匯報,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作出部署。

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吳英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領導小組組長齊扎拉,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區政協黨組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丁業現,自治區黨委常委、領導小組成員旦科、姜杰、邊巴扎西、何文浩、白瑪旺堆、劉江、王衛東、陳永奇出席會議。

吳英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和在北京調研指導時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法治對於防控新冠肺炎的重要意義,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方面對加強防控工作作出了系列部署,對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人民領袖真摯的為民情懷和強烈的歷史擔當,為我們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各級各部門要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站在為黨分憂、對黨負責的高度,站在全國“一盤棋”的高度,站在加強民族團結的高度,用心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實增強風險意識和責任擔當,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繼續發揚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科學研判返程人流變化趨勢,精准做好進藏人員疫情監測和防控工作,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為全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勝利作出西藏貢獻。

吳英杰指出,近段時間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指導組的有力指導下,在全區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區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社會秩序總體平穩,得到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指導組的充分肯定。當前正值返藏高峰期,加之藏歷新年即將到來,人員流動性大,疫情傳播風險和防控難度很大,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任務艱巨繁重,決不能有絲毫懈怠。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提高認識、統一思想,發揚“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堅定必勝信心,團結一致戰勝疫情。

吳英杰指出,越是在疫情防控嚴峻復雜的關鍵時期,越要堅持依法防控。要把加強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列入區黨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員會今年工作要點,作為區黨委全面依法治藏、為民辦實事的重要內容,進一步規范物資保障、人員隔離和滿足群眾需求、解決寺廟困難、歡度藏歷新年等問題,著力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工作,用法律手段解決工作中的各項問題,用法治方式化解疫情防控中的各種矛盾糾紛,確保疫情防控依法有序進行。一要補齊公共衛生法治短板,結合我區實際,抓緊啟動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對條例的立法相關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二要加大對妨礙疫情防控行為的執法司法力度,結合西藏實際、掌握好尺度,嚴格執行法律法規,依法實施疫情防控及應急處理措施,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保障社會安定有序。三要加強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開展疫情防控法治宣傳教育專項行動,推進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進寺廟,引導群眾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動各族群眾從“要我防控”向“我要防控”轉變,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吳英杰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維護正常經濟秩序,是有效應對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我們一定要按照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堅持“兩手抓”,既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統籌抓好恢復生產相關工作,確保正常經濟社會秩序。一要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各級各部門要保持定力、持續發力,加大產業發展力度,特別要正確處理好城鎮就業和就近就便、不離鄉不離土、能干會干的關系,提升產業支撐能力,增強內生發展動能。二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堅持實事求是,不照搬內地標准,一些指標要同西藏過去的數據相比,科學確定全面小康指標,決不能吊高胃口,確保全面小康成色。三要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加快推進以川藏鐵路、三大民生項目為重點的重大項目建設。對恢復生產、恢復營業的,要落實好防控措施,確保控得住、有把握、不出問題。四要加強組織調度。全力保障“菜籃子”、肉奶蛋和“卡塞”等傳統民俗必需品的供應和保障,平抑物價,確保各族群眾過一個祥和喜慶的藏歷新年。五要保障改善民生。支持吸納就業多的企業和大學生創業點發展,研究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六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在疫情有效防控的基礎上,滿足信教群眾正常宗教活動需求。七要加強交通運輸保障。加強交通疏導,優先保障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物資運輸。八要做好春耕備播工作。及早謀劃安排,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春耕春播生產,為促進農牧民增收奠定基礎。九要加強疾控體系建設。認真總結提煉各地各部門在疫情防控中的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完善防控規范,提高應對公共衛生風險能力。

吳英杰強調,要加強群防群控,構筑人民防線,堅持重心下移,發揮好村居、社區、機關單位生活區等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嚴防輸入和擴散,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針對藏歷新年群眾互賀新年的習俗,要引導群眾改變方式,不串門、不聚會、不聚餐、居家過年。機關干部要嚴格服從屬地管理,主動接受體溫監測等工作。要注重維護民族團結,對外來人員要一視同仁、同等對待,以實際行動體現中華民族一家親。

吳英杰強調,要加強輿論引導工作,深入宣傳黨中央和區黨委重大決策部署,充分報道各地各部門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措施成效,宣傳一線醫務工作者、基層干部、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的感人事跡,展現各族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的堅強意志,營造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阻擊疫情的輿論氛圍,引導群眾正確看待、理性對待疫情,堅定全社會共渡難關、戰勝疫情的信心決心。

吳英杰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堅持“穩”字當頭,增強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始終堅持以防患於未然為原則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礎做准備、以敢於擔當落實責任為標准看干部,狠抓既定維穩措施落實,深入開展反分裂斗爭,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祖國統一、社會穩定和民族團結。

吳英杰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按照區黨委的工作要求,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發揮引領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要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強化擔當,指揮戰斗在一線。廣大黨員干部要集中精力把各項工作、每個環節做到位。各級組織部門、紀檢監察部門要在各級黨委領導下,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切實在重大考驗面前考察識別干部。基層黨組織要在疫情防控中發揮好主心骨作用,找准定位、擔起責任,切實把各族群眾緊緊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要把疫情防控作為檢驗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體現。加強防控物資和資金管理,切實把有限的資金花在刀刃上。要關心關愛一線工作人員,在疫情防控一線發現、使用干部,進一步形成導向。各級各部門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給中央添亂,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少操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指導組列席會議。

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省級領導同志,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