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2020年02月13日09:4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本報2月12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委召開常委會議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當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況的匯報,聽取遼源市、白山市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相關情況的匯報,聽取全省復工復產和防疫物資保障工作情況的匯報,討論《吉林省機關企事業單位復工疫情防控指南(討論稿)》《關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當中進一步發揮省直機關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討論稿)》《全省疫情防控期間安全防范和企業復工復產安全生產指導服務工作方案(討論稿)》。省委書記、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景俊海,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出席會議。

巴音朝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極大振奮了全國同舟共濟、抗擊疫情的信心,為我們提供了強大的政治動力、精神動力和工作動力。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深刻理解,把握實質,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認真落實“三保一統籌”要求,努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奪取這場斗爭的全面勝利、最終勝利。

巴音朝魯強調,要注重疫情防控措施再落實。牢牢抓住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深入落實“五早”“四集中”舉措,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控制波及范圍。要管住“人”,繼續深入開展地毯式排查、網格式管理,對可疑線索和病例,一個都不能放過,及早進行集中隔離和核酸檢測。要看住“線”,通過輸入、輸出地的密切配合以及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緊盯人員流動軌跡,加強外省人員特別是重點疫區人員跟蹤排查,加強信息共享和工作銜接。要控住“面”,全面加強公共場所、人員密集場所等社會面管控和公共衛生管理,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巴音朝魯強調,要注重做好復工復產前期准備工作。根據不同行業、不同地方進行分類指導、嚴格檢查,做到防疫第一、風險可控、安全有序。要指導企業把法人責任、防控措施、應急預案、員工教育等工作落實到位,有針對性地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把防控網織得更密更細更嚴,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企業的沖擊,防止疫情傳播給企業經營造成新的重大影響。

巴音朝魯強調,要注重加強工作協調銜接。突出“精准”,防止影響群眾基本生活、企業生產經營和社會正常運轉。突出“創新”,既要在政策、措施、手段上創新,也要充分利用信息技術,進一步提高管控效率和質量。突出“聯動”,統籌把握好各項措施的相互關系,既解決難點問題,又形成整體政策效應。突出“協同”,採取加強省際協調,開辟綠色通道、實行客貨分行等措施,在保障安全前提下提高周轉效率,謀劃解決好企業生產要素供應保障問題。

巴音朝魯強調,要注重加強一線防控力量。關心一線同志工作和生活,解決好他們的后顧之憂和實際困難。號召機關、企事業單位、大專院校黨員干部深入一線,充實基層防控力量。要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防控,進一步加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打好人民戰爭。進一步把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搞起來,組織廣大志願者組織和志願者科學有序地參加疫情防控工作。要宣傳一線醫務工作者、馳援湖北醫療隊、基層干部、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等感人事跡,展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的堅強意志。

巴音朝魯強調,要注重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要落實“三保一統籌”要求,堅定信心、主動作為、穩定預期,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勢頭。要適時開展“三抓”“三早”行動,確保項目早日開工建設、投產達效。要穩定居民消費,大力發展網絡消費、數字消費、健康消費等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促進消費盡快實現恢復性增長。要超前做好備春耕生產,堅決防止疫情對農業生產、農民增收和脫貧攻堅造成大的影響。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大事與民生關鍵小事,保持人民群眾生活平穩有序。

巴音朝魯強調,要注重發揮機關黨組織作用。更好督促引導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這場斗爭中挺身而出、沖到一線,匯聚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提高機關運轉效能,加強各方面工作統籌協調,把機關黨建成效轉化為推動和保障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實際行動。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委常委,有關省領導,省政府秘書長,省直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長春新區、擴權強縣試點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