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加大投資和項目建設力度 統籌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0年02月13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加大投資和項目建設力度 統籌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王成果)2月12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省發展改革委調研檢查。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投資和項目建設力度,統籌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奠定堅實基礎。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調研檢查。

在省發展改革委,王東峰、許勤先后到投資處、綜合處辦公室,看望慰問機關干部,與大家深入交流,勉勵大家立足本職、改革創新、積極作為,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貢獻。隨后,王東峰主持召開座談會,認真聽取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省稅務局、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商務廳、省農業農村廳主要負責同志工作匯報,詳細了解我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運行和全省重點產業、重大項目建設情況。

王東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省政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效。但是我們要清醒認識到,當前防控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任務十分艱巨。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持政治站位,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系統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切實採取有力有效舉措,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王東峰對做好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六方面要求。一要堅持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全力辦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要積極克服當前面臨的困難,舉全省之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北京冬奧會籌辦,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切實加大精准扶貧脫貧力度,不斷加強環境污染防治,確保重大國家戰略順利實施,確保重點工作任務如期高質量完成。二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和提質增效。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分類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切實幫助企業解決用工難、融資難、原材料供給難等實際問題,指導企業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強化科技創新,不斷提高發展質量和水平。三要堅持狠抓大項目好項目,不斷優化投資結構。要緊緊圍繞我省12個主導產業和各地特色產業,有針對性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努力引進一批產業水平高、輻射能力強的重大項目。要加大在建項目建設,推進新建項目開工,強化優質項目儲備,加快項目落地見效。四要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大力發展民營經濟。要充分利用我省對內對外開放平台,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提升外向型經濟發展水平。要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積極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切實增強民營經濟發展的動力和活力。五要堅持開源節流,以創新舉措做好財稅工作。要切實加強財源建設,進一步壓減“三公”經費支出,充分保障基本支出和民生支出,確保完成全年財稅工作任務。六要堅持深化“三創四建”活動,全力以赴抓好落實。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職能部門要以開展“三創四建”活動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嚴格落實領導包聯制度,切實強化經濟運行調度,大力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著力為企業排憂解難辦實事,確保圓滿完成一季度和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

許勤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王東峰書記要求,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從行業、產業、企業等不同維度,橫向縱向分析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影響,正視困難、堅定信心,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要加強經濟運行調度,抓投資,加快在建項目復工和新項目開工﹔抓工業運行,推進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對企業遇到的共性問題集中解決、個性問題專題解決,全方位保障正常生產﹔抓新增長點,發展生物制藥、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加快市縣主導產業和特色產業提質增效﹔抓促消費,穩定居民消費,發展網絡消費,布局港貨精品店、免稅店等消費新業態﹔抓保底線,政府帶頭過緊日子,壓縮一般性支出,切實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穩定就業,確保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夏延軍、時清霜、葛海蛟參加調研檢查。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